5月VC/PE投出25亿美金加码这个赛道

5月VC/PE投出25亿美金加码这个赛道
2021年06月12日 10:02 投中网

文丨投中研究院

来源丨超越J曲线

核心发现

全国新设基金数量同比激增155%,浙江、山东、广东三地本月新设基金数量均超百支,基金小镇持续发力

国资背景LP相继设立新基金,机构募资活跃

本月医疗领域资本持续加码,延续投资热点势态,细分赛道医疗器械和医药行业交易数量占比75%

第一部分

VC/PE市场募资分析

·全国新设基金数量同比激增155%

2021年5月,中国VC/PE市场新成立基金数量共计788支,同比涨幅155%,环比增长116%,紧追今年年初新基金成立数量,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从地区分布来看,浙江、山东、广东新成立基金数量均超百支,对应数量依次为190支、158支、134支,江苏、福建两地紧追其后。江西、陕西、天津、安徽、湖南、上海六地设立新基金均在10支及以上,其余省市本月新设立基金则不足于10支。

·青岛、嘉兴、深圳基金小镇持续发力

2021年5月,私募股权、创业投资类基金注册最活跃地区分别为青岛、嘉兴、深圳,对应新设立基金数量依次为80支、74支、64支,仅这三地基金新设立数量占全国总数近30%。

青岛近几年在私募基金版图上快速扩张,与产业的发展高度融合,正在成为青岛私募基金最鲜明的特点。加上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出台各种优惠政策,还设立了极具特色的青岛(姜山)基金小镇,吸引了不少机构纷纷在此注册新基金。

本月嘉兴新设立基金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大多数基金注册地位于南湖区,主要得益于南湖基金小镇的优势。目前,南湖基金小镇在金融安全监管、造血实体经济、注册审批提速、精准特色服务、人才引进培育等多方面均取得了不菲的成果,搭建起上下游“私募股权投资”产业链齐全的金融生态圈。

深圳本月私募股权、创业投资类基金注册活跃程度位居全国TOP3,前海深港基金小镇也持续发力,作为中国自贸区内第一个基金小镇、为机构提供各项优惠政策服务。深圳本月新设立基金数量占广东省总数近一半,遥遥领先其他城市。

·国资背景LP相继设立新基金

2021年5月,582家机构完成788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类基金新设,85%的机构成立1支基金,11%的机构完成2支基金新设,3%的机构完成3支基金新设,仅1%的机构完成新设基金数量超过4支。

2021年5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宣布完成第一批共8支子基金签约设立,其中五支在本月成立,8支子基金设立总规模189.63亿元,均有地方政府或当地国企参与设立。投资方向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以及大健康等多个领域。

·人民币/美元基金争先完成募资

本月盈科资本和不惑创投分别各完成两支人民币和美元基金的募集。今年以来,盈科资本募资继续强劲,本月先后完成第三期美元基金和百亿人民币基金的募集,继续布局生物医药领域。

自今年异常火爆的S基金,在本月也有了完成募集案例,以LGT资本和华盖资本为代表,将为中国的LP和GP在退出方面提供更多选择和流动性解决方案。

第二部分

VC/PE市场投资分析

·投资市场低迷  交易数量和规模双回落

2021年5月,投资案例数量453起,同比大幅下跌36.47%,环比下降13.22%;投资规模119.15亿美元,较同期回落9%,环比减少24.56%。本月中国VC/PE投资市场低迷,不管从交易数量还是规模来看,达近一年最低。

从细分轮次来看,本月投资阶段集中天使~B轮,合计占比超70%。其中A轮依旧最为活跃,投资交易数量达161起;上市及以后交易总金额超30亿美元,吸金能力可见一斑。

·上海交易最活跃,北京企业最吸金

2021年5月,一线地区投资活跃度稳居全国前列,上海、北京、广东三地依次位列全国地区投资活跃排名第1~3名。本月浙江省、江苏省、四川省也表现良好,其余省市不足10起或暂无投资活动。

从交易规模来看,北京企业本月融资规模最多,超35亿美元。上海、广东、浙江三地融资规模均超17亿美元。

浙江省本月交易数量和规模紧跟广东省其后,新一线城市VC/PE投资活跃度也越发强劲。

·IT、医疗领域延续投资热点势态

2021年5月,IT领域交易数量活跃度蝉联首位,但交易总规模不及医疗健康和制造业;本月投资规模最高的领域为医疗健康,71起交易案例共计投资超25亿美元。

区块链【2】领域VC/PE持续上月投资热潮,交易数量及规模环比不相上下。

运输物流领域本月因京东物流上市,共获得了包括软银、淡马锡在内的7名基石投资者认购,导致该领域投资均值极高。

·医疗领域头部机构频频出手,投资热情不减

2021年5月,尽管整体VC/PE投资市场冷清,但医疗健康领域同比交易数量和投资规模分别上涨57.78%、23.92%,且不乏有头部机构频频出手,比如红杉中国、启明创投、高瓴创投本月参与医疗领域投资数量均在5起以上,其中星童医疗获得这三家头部机构共同投资。

从医疗细分领域来看,本月医疗器械和医药行业交易案例数量占比75%,活跃度明显高于其他医疗细分赛道。在全球疫情常态化下,更是持续激发了VC/PE机构投资的热情。

·重点融资案例Top10

从赛道和轮次角度来看,本月融资规模TOP10案例轮次主要集中在C轮,赛道主要集中在医疗器械和医药领域,其余分散在AI、农业、生鲜电商等领域。

数据说明

为方便读者使用,现将报告中数据来源、统计口径及汇率 换算进行说明

数据来源

本报告图表数据来源均为CVSource投中数据

统计口径 

新成立基金:于统计期限内,新注册成立的基金

完成募集基金:于统计期限内,宣布募集完成的基金

融资规模:统计市场公开披露的实际金额,对未公开具体数值的金额进行估计并纳入统计

汇率换算

报告中所有涉及募资规模和投资规模均按募资或投资当日汇率,统一换算为美元进行统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C 基金数量 美元 PE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洪兴股份 001209 --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