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A股,哪个行业长期持有最赚钱?

投资A股,哪个行业长期持有最赚钱?
2021年06月11日 19:00 中欧基金

近期股市热度再起,很多人再次燃起股市投资的兴趣。经历了春节后的市场下跌及随后的反转,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体会到市场短期波动的无常和不可测,认识到长期持有的必要性。

A股投资,既可投资个股,也可投资行业基金。相比个股,行业的波动性更低,且长期持有没有价值清零风险。立足当下市场环境,A股哪些行业值得长期持有呢?

过去二十年,

投资哪个行业最赚钱?

我们先来回顾下历史表现。假定一个投资者自2000年末开始投资行业指数,持有至2020年末,结果会怎样呢?

好消息是,所有行业的年化收益率均为正值;坏消息是,仅有四个行业的年化收益率超过10%,分别是食品饮料(15.9%)、家用电器(11.3%)、医药生物(10.3%)和休闲服务(10.2%)若投资者选错了行业,如通信(1.7%)、钢铁(1.7%)、公用事业(1.4%)、建筑装饰(1.3%)、采掘(1.1%)、纺织服装(0.5%)等,长期持有未必能跑赢通胀,甚至跑不赢银行存款。

结论似乎一目了然,若要长期投资,选择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休闲服务等行业基金就好了。这个结论与投资者的普遍认知也是相符的,消费、医疗行业一向是产生牛股的沃土,长期拿着都有惊人的收益率。

问题是,任意拿两个时点来计算年化收益率,具有很大的误导性。区间的年化收益率有两个来源,一是估值增长,一是盈利增长。只有区分收益率来源,才能更好地辨别行业的收益率水平。

通过把年化收益率分解为盈利贡献和市盈率贡献,可以发现2000-2020年间,绝大多数行业的市盈率贡献都是负的,即过去二十年A股整体处于杀估值阶段(从69倍降至23倍),行业的盈利增长很大程度上被估值缩水对冲掉了。

若仅考虑盈利贡献,行业排名位次会出现显著差异,银行(17.8%)、食品饮料(15.5%)、建筑材料(15.0%)、房地产(14.9%)、家用电器(13.2%)、非银金融(12.3%)、医药生物(11.9%)、电气设备(11.8%)等行业排名靠前。

以银行业为例,年化盈利贡献高达17.8%,不愧为最赚钱的行业,但二十年里年化收益率仅为7.2%,是一个相当平庸的水平。原因在于市盈率的巨大波动,2000年末,银行业作为高增长行业,前景光明,盈率高达67倍,2020年末,市盈率降至7.2倍,估值的大幅缩水抵消了盈利增长的贡献。

这也再次表明以合理估值水平买入的重要性。即便是盈利高增长的行业,若买入时估值水平太高,长期持有的回报也会非常平庸。

立足当下:

哪些行业值得长期持有?

过去二十年,中国经济走过高速增长阶段,几乎所有行业都曾是成长性行业,整体盈利增长相当可观。但步入2021年,经济步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行业开始分化,有些行业不再增长,有些行业增长放缓,也有些行业未来前景可期。

行业大环境的变化,让行业过去二十年的年化收益率参考意义有限,投资必须面向未来,从未来的高增长行业中发掘投资对象。

用排除法来看,银行、建筑材料、地产、钢铁、采掘、有色、农林牧渔等行业增长空间有限,可纳入负面清单,在行业层面不予考虑(个股投资是另一回事)在消费升级、人口老龄化、产品智能化、碳中和等发展主线下,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券商保险)、医药生物、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休闲娱乐等领域前景广阔。

如前所述,在增长前景看好的前提下,还要评估行业估值的合理性,以避免高价买入。

本文以2016年以来的行业平均市盈率为基准市盈率,取当前市盈率与基准市盈率的比值为估值系数,估值系数越高,代表行业估值水平越高。以食品饮料为例,当前市盈率(20210531)为51倍,基准市盈率为33.7倍,估值系数高达151%,从估值的角度看,并非好的买点。

按照估值系数从低到高排序,机械设备、国防军工、通信、传媒、电子、非银金融、计算机等行业估值水平仍低于平均值;相比之下,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等行业,虽然长期盈利增长可期,但当前估值水平较高,投资者需耐心等待,估值回落后再行买入。

典型行业分析:医药生物

需要注意的是,行业板块内部也会存在分化。比如汽车行业,整体属于周期性行业,但新能源汽车子板块则具有高成长属性;比如家用电器,传统家电增长放缓,但智能家电子板块则有很高的成长性,典型如扫地机器人,成长空间巨大。

在当前市场中,医药行业备受关注,本文简单剖析下医药生物各个子行业的情况,供投资者决策参考。

我们依旧把年化收益率分解为市盈率贡献和盈利贡献,着重看盈利贡献。站在盈利贡献的视角,2010-2020年间,医疗服务业表现惊艳,年化收益率高达21.1%;医疗器械紧跟其后,为18.6%;其后是生物制品、医药商业子板块;相比之下,中药、化学药板块表现非常平庸。

从盈利增长的角度看,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生物制品子板块是首选,那当前各板块的估值水平如何呢?

与2016年以来平均市盈率相比,医疗器械子板块估值系数(当前市盈率/平均市盈率)仅为52%,医药商业(84%)、医疗服务(101%)、生物制品(104%)紧随其后,整体而言,都处于相对合理的水平。

给投资者的启示

价值投资强调买入并长期持有,但上市公司有自身的发展周期,有些公司能长期向好,但多数公司都慢慢变得平庸,其终局便是走向死亡。投资者若不能加以分辨,长期持股很容易陷入价值陷阱。

所以,挑选有成长潜力的公司并动态评估其竞争力变化,便构成了长期持股的一道门槛,很多投资者被挡在门外。于是,巴菲特建议普通投资者定投指数,通过持有指数来分散个股风险,享受上市公司整体增长的收益。

其实,还有一个更好的办法,就是精选行业。

当前,中证指数公司已编制了200多个A股细分行业指数,很多指数都有对应的基金产品,投资者基于自己的能力圈,挑选几个有发展潜力的长寿行业,在估值合理的水平买入行业基金,长期持有大概率能够跑赢市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