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低碳照进投资——六问“碳中和”海富通基金为您解析

当低碳照进投资——六问“碳中和”海富通基金为您解析
2021年06月11日 17:58 新浪财经综合

  当低碳照进投资——六问“碳中和”

  海富通基金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唯一的家园。

  2015年全球19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巴黎协定》就应对气候变化目标达成共识,力求控制全球温升不超过2℃并努力控制在1.5℃以下。当时,考虑到《巴黎协定》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限制,中国未加入该协议。随后的5年内,部分国家没有切实践行减排承诺,也有国家中途退出。

  2020年,中国重新审视后做出了重要承诺。2020年9月22日联合国大会上承诺“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之后,中国领导人在今年“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宣布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为什么中国选择担负起大国责任,碳中和将怎样影响社会和经济发展,我们如何在投资中考虑碳中和带来的影响?以下这些问答将会帮助你更加了解碳中和。

  #01

  什么是碳中和、碳达峰、碳交易?

  碳达峰:GDP增长会消耗能源,排放温室气体,每万元GDP排放的温室气体叫做单位GDP排放量,通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扩大绿色能源使用比例,单位GDP排放量会不断下降,当单位排放量下降幅度大于GDP增长幅度时,碳排放总量不再增长,这个拐点就是碳排放峰值,我们的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

  碳中和:碳中和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实现碳达峰后,排放仍需要从高位降下来,我们的目标是2060年实现碳中和。

  碳交易:碳交易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合同的一方通过支付另一方获得温室气体减排额,买方可以将购得的减排额用于减缓温室效应从而实现其减排的目标。

  #02

  承诺碳中和的背景是什么?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步入快速增长阶段,而经济增长必然伴随着对能源的消耗。当前,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向高附加值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导向下,我国对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重视度明显提升。

  传统观点认为,环境与经济发展会产生冲突,但在治理雾霾的过程中,我们逐步试探经济底线,对于平衡环境与经济发展已积累了经验。且新能源行业从高补贴行业变成了逐渐能够自主盈利的行业,为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

  从未来大方向来看,新能源生产从能源行业转为制造业——清洁能源更多不依赖资源禀赋而是制造业实力,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是高技术、高学历的劳动力。全球提倡碳达峰、碳中和对中国的长远发展有利,领先一步的行动将助力中国占据优势。

  #03

  中国的碳中和行动有哪些?

  2021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包括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强调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提出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具体指出,要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报告还对扩大所得税优惠,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等内容作了阐述。

  2021年是“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制定年,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尤其是一些能源供销大省已制定方案,包括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山西省、陕西省、四川省、云南省等等。

  #04

  碳中和对于产业有哪些影响?

  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技术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然路径,且碳中和目标确立后替代趋势更为急迫。不仅包括光伏、锂电、风电、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备受关注,海上风电、地热能也被视为潜力能源,有望赢得不错的发展时间窗口。

  智能电网:近年来我国光伏、风电装机量呈现出迅速提升,此类新能源生产不稳定,带动了储能设施需求的提升。另外,我国当前跨省输电仍然存在有较大的需求,特高压的建设对于完成碳达峰、碳中和任务有重要作用。

  传统行业:在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低碳理念渗透至居民生活,绿色建筑、新能源车、消费电子、智能家居等方面可能会持续形成风口。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生活碳排放量有望同步降低。

  碳补偿:减少碳排放是碳中和的路径之一,植树造林加快碳的消耗和碳补偿也应重视。园林绿化、水生态治理、矿山治理、湿地建设等需求中长期将持续存在,可以预见未来生态园林行业空间仍十分广阔。

  #05

  中国的碳中和行动有哪些?

  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助力。直接融资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愈发显著,科创板重点支持的六大行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其中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均与碳中和有直接关联,此类公司在注册制浪潮下上市节奏加速。

  除此之外绿色债券、绿色信托、碳中和主题基金发行落地,促进了新能源、环保行业发展以及传统行业的资源优化配置。

  #06

  “碳中和”是否可以考虑到投资中?

  在明确的目标指引下,未来近半个世纪碳中和都将深刻的改变我们的生活,无疑对投资也将带来长远影响。然而如果仅将碳中和聚焦在主题投资,或者仅理解为新能源产业,则缩窄了其涵义。且新能源作为高成长性行业,波动较大,投资时应该清晰考虑自己的投资目标和期限,做好充分预期。

  在海富通基金看来,充分研究不断推出的相关政策,深入各个产业,将碳中和趋势纳入产业研究,是将“碳中和”落实到投资的更好途径。

  注: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用心投资 稳健远行

  fund_hft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能源 经济发展 碳达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