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朝闻道 | 4月经济修复进程未弱化,不均衡状况依然突出

财经朝闻道 | 4月经济修复进程未弱化,不均衡状况依然突出
2021年05月18日 08:00 财经自媒体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

洪泰朝闻微报

今日关注

1. 4月经济修复进程未明显弱化,但不均衡状况依然突出

2. 70个大中城市4月新房价格涨幅扩大,热点城市推出房地产税试点预期大增

3. SPAC繁荣期间,全球IPO筹资额与上市数量创下纪录

4. 深交所发布《2020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户均资产近60万

5. 京东物流重燃港股打新热情

1. 【经济数据】4月经济修复进程未明显弱化,但不均衡状况依然突出。昨日统计局公布4月主要经济数据,呈现以下特点:(1)4月工业生产进一步提升,投资持续修复,两者两年平均增速环比均有改善。4月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6.8%,较3月上升0.6个百分点。1-4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值两年平均增速3.9%,较3月上升1.0个百分点,其中,三大分项环比3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制造业回升幅度最大成为主要拉动项,且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环比均高于2015-2019年季节性规律均值。(2)消费整体疲软且增速出现明显回落。2021年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大幅下滑16.5个百分点至17.7%。扣除基数效应的两年平均增速4.3%,也较3月下降2.0个百分点。其中商品消费回落快于餐饮。可选消费依然承压,拖累因素主要来自于房地产后周期消费,包括家具、家电音响,汽车消费增速亦出现回落。

2. 【房地产】70个大中城市4月新房价格涨幅扩大,热点城市推出房地产税试点预期大增。5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其中,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均有所扩大,二手住宅价格涨幅则有升有落;4月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62个,数量与上月持平且为近一年最高水平,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54个,数量维持高位。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持续加码,力度超过2013年和2016年,值得关注的是年内高层多次释放房地产税改革信号,使得市场对于部分热点城市推出房地产税试点的预期大增。由于全国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中未提及房地产税,这意味着房地产税立法在2021年尚无时间表,距离全面征收仍需较长时间。但目前房产税在上海和重庆试点已满十年,不排除在总结两地经验基础上,将试点进一步扩容至房价涨幅较快的热点核心城市,而“十四五”期间被认为是以试点推进房地产税改革的重要窗口期。

3. SPAC】SPAC繁荣期间,全球IPO筹资额与上市数量创下纪录。据Refinitiv数据,全球企业2021年已经通过IPO筹集约248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包括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类上市。今年全球IPO总数达到1054宗,也创纪录。数据显示,美国是今年全球IPO筹资额的领跑者,筹资约1300亿美元,其中882亿美元来自SPAC。不过,分析师预计,全球IPO活动近期将面临阻力,原因是近期股市涨势回落,以及监管审查加强导致投资者兴趣减弱,导致SPAC上市活动放缓。据Refinitiv数据,SPAC全球IPO筹资额从3月份的345亿美元降至4月份的37亿美元,为约10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4. 【投资者】深交所发布《2020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户均资产近60万。为跟踪了解个人投资者情况,进一步提升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日前深交所完成2020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调查显示,投资者证券账户平均资产量59.7万元,达历年调查之最。公募基金投资者占比大增21.3个百分点至67.1%。长期价值投资者占比上升,由2015年的20.4%提升至2020年的31.1%,且证券账户资产量较高的投资者对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接受度更高。

5. 【港股打新】京东物流重燃港股打新热情。京东物流计划5月17日-21日启动招股,价格区间为每股39.36港元至每股43.36港元,预计5月28日在港上市。据港媒报道,京东物流打新火爆程度超预期,国际配售已足额认购,综合多家券商数据显示,京东物流约885.9亿港元孖展,超额认购110.8倍。分析指出,截至2020年底,京东物流的营收804.9亿港元,大约为A股上市顺丰控股1732.8亿港币的一半水平,参照顺丰450亿美金估值,京东物流当前340亿美金的估值合理但并不便宜,考虑打新超预期的情绪性溢价,上市后有机会涨至400亿美金。

全球市场观察

【全球主要市场表现】(5月17日)

注:海外市场数据为上一交易日图片来源:洪泰财富证券投资部注:海外市场数据为上一交易日

图片来源:洪泰财富证券投资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