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呈现结构性行情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汇丰晋信基金订阅

4月股市回顾

4月中国经济继续复苏,资金面超预期宽松,碳中和、碳达峰相关政策对市场影响加大。

海外来看,海外疫情反复,叠加美国债券供给阶段性下降,使得美债收益率上行压力阶段性缓解,并带动全球医药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国内资金面出现超预期宽松,推动中国国债收益率下行,并支撑创业板反弹。同时,碳中和、碳达峰相关政策预期,推动上游资源品以及相关周期股继续上涨。

在此背景下,市场呈现较为明显的结构性行情,4月上证综指、深证综指、沪深300、创业板指分别上涨0.1%、3.7%、1.5%、12.1%。

行业涨跌分化较严重。4月当月涨跌幅前五的行业(申万一级行业,下同)为医药生物、有色金属、钢铁、电气设备、电子,涨幅分别为11.0%、9.0%、8.9%、6.9%、6.2%;涨跌幅后五位的行业为公用事业、建筑装饰、国防军工、通信、非银金融,跌幅分别为 -9.0%、 -5.2%、 -4.1%、 -3.6%、 -3.5%。

表1:4月A股主要指数表现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4.30

主要宏观数据简评

4月PMI点评:制造业冲高后边际放缓,供需景气仍处高位

4月PMI(采购经理人指数,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环比回落,但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季节性规律以及3月高基数的影响。

图1:PMI环比回落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4.30

4月制造业、非制造业PMI均较3月有所回落。但PMI的环比回落,可能并不代表经济已开始走弱。一方面,当前PMI仍处扩张区间;另一方面,4月PMI的回落符合季节性规律,往年春节后PMI通常会经历冲高后回落,而今年3月PMI受“就地过年”的影响上升尤为明显,4月环比出现边际放缓或有3月高基数的影响。

新出口订单仍处于历史高位。4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至50.4,相较3月下降了0.8个百分点,但仍然处于2015年以来同期较高水平。从当前欧美产业链复苏以及海外疫情反复来看,海外对于中国产品的需求韧性可能仍将延续一段时间。

生产以及新订单指数仍处于扩张区间。4月生产及新订单指数均较3月有所弱化,不过与整体PMI类似,也符合季节性规律。对比往年同期,仅低于2020年及2018年同期,由此,供需两端景气度可能仍然处于高位。

购进及出厂价格仍处高位,上游涨价压力持续存在。4月购进价格指数以及出厂价格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但仍分别录得66.9、57.3的读数,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上游涨价压力持续存在,或继续推升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roducer Price Index)同比读数上行,同时我们也需关注涨价对于下游行业利润的挤压效应。

5月股市展望

5月,我们认为可以继续紧握盈利主线,以不变应万变。

2021年以来市场变化较快,风格连续多轮变化,缺少相对持续的风格和主线。这其中,真正贯穿2021年的核心主线是业绩高增长。去年2020年的最佳策略是持有好公司,但2021年的最佳策略可能是“不断的翻石头”。

往后看,我们依然对市场谨慎乐观,认为结构性行情仍可期。指数层面大概率是区间震荡为主,需要紧扣盈利修复主线。

4月债市回顾

2021年4月债市长端收益率继3月的下行后,继续从3.62%下行到3.58%,最低点触及3.56%,同时整体下行幅度小于3月。

收益率下行的原因,主要是4月资金面明显好于预期。虽然有缴税和缴准影响存在,但是整体资金面仍然宽松,加上央行官员在月初的表述,大幅减弱了市场对于资金面短期收紧的担忧,短端收益率持续下行。

另外,大宗商品在经历1-2月的大幅上涨后,在3月和4月开始盘整,通胀预期有所消退。从外围市场来看,美联储对于就业市场担忧,在政策上明显鸽派,导致美债收益率在4月初反而出现下行。市场先前由于担忧海外政策收紧,而影响国内政策的空间,这个因素也有所消退。

但是总体来看,最超预期的仍然是短端资金利率在已经较低的情况下,继续下行,并且带动2年内收益率曲线极具陡峭化。从历史来看,目前存在的1年期存单利率低于MLF(中期借贷便利,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利率的情况,虽然不排除会变得更加严重的可能性,但即使发生了,持续时间也一般不长,例如,上一次发生类似情况在2021年1月份,大约倒挂20基点左右,但是2月随即收敛。

货币利率方面,4 月央行逆回购投放2200 亿元,逆回购到期2100 亿元;MLF 投放1500 亿元,到期1561 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投放700 亿元,公开市场净投放739 亿元。

从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来看,4 月隔夜回购利率R001月均值下行3基点 至1.93%、7天回购利率R007月均值下行7基点 至2.14%;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月均值下行1基点,至1.89%、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月均值下行1基点,至2.11%。3月期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anghai Interbank Offered Rate)和3月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均下行。

二级市场方面,1年期国债收于2.36%,环比下行22基点;10年期国债收于3.16%,环比下行2基点。1年期国开债收于2.48%,环比下行27基点。

5月债市展望

从4月的债市表现来看,资金面持续宽松迫使资金追逐短端收益的确定性,进而影响到短端资产的收益和供给。

一方面,虽然一直以来在宽货币宽信用、宽货币紧信用、紧货币紧信用中周而复始,但是近年来出台的对于房地产以及地方融资平台的诸多限制,也有可能导致货币政策不需要主动收紧来抑制过热的融资需求。未来,稳定的货币政策叠加有效的政策可能成为主导。

但是另一方面,长期充沛的流动性,又将导致资金追逐收益性资产,进而产生局部泡沫。对于偏向于配置型的投资者来说,这可能是一段煎熬的时期。对于交易者来说,此时需要的是耐心和观察。

从国内以及全球的经济趋势来看,目前最具有确定性的因素,仍然是外围的经济复苏。4月,美债长端利率由于美联储的态度趋于平稳,但是实际收益率走低,5年期美国国债实际收益率已经创出2003年以来新低。同时,也伴随各类资产估值的提升。

从长期来看,我国经济逐渐发展成熟,潜在经济增速下降大概率将对应更低的利率水平,所以,我们对于债市仍然保持长期乐观。

在债券配置方面,我们仍然建议配置长久期债券,另外配以高等级信用债,提高票息收益。

本文件作为本公司旗下基金的客户服务事项之一,不属于基金的法定公开披露信息或基金宣传推介材料。

本文件所提供之任何信息仅供阅读者参考,既不构成未来本公司管理之基金进行投资决策之必然依据,亦不构成对阅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本公司并不保证本文件所载文字及数据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也不对因此导致的任何第三方投资后果承担法律责任。

基金投资有风险,敬请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它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新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本公司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敬请投资人在购买基金前认真考虑、谨慎决策。

本文件的著作权归汇丰晋信所有,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本公司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或者许可他人以任何形式对本文件进行复制、发表、引用、刊登和修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PMI 债市 资金面 利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