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神秘好礼】刷屏的人口普查数据,带来了这样的投资启示!

【红包+神秘好礼】刷屏的人口普查数据,带来了这样的投资启示!
2021年05月18日 18:26 财经自媒体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这几天,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刷屏了!

大家知道,人口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国情之一,普查有助于摸清人口家底,为制定政策提供依据。那么,“七普”透露了哪些信息呢?

1

增速下降,但仍保持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总人口(不含港澳台)14.1亿人,较2010年“六普”的13.4亿人增加7206万人,年均增长率0.53%。我国人口增速进一步下降,但仍保持增长。

其中,大家最为关心的一点是,老龄化趋势在加速加深。2020年我国0-14岁、15-59岁、60-64岁、65岁及以上人口分别为2.5、8.9、0.7、1.9亿人。其中少儿人口比重小幅回升,主因我国近年来放开二孩生育,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为1200万人。老年人口比重加速提升,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升幅明显扩大,反映我国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速

按联合国标准,我国于2002年65岁人口占比超过7%,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2020年末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人口形势将加速演变,少子化加速、劳动力下降加速、老龄化加速,人口总量将迎拐点,这均将对未来我国的消费总量及结构产生重大影响。

2

顺应人口结构变化的消费趋势

资本市场历来是反应最敏捷的。数据披露的当天,A股养老概念板块短线爆发,二胎和辅助生殖相关概念股则出现了大跌,体现了市场对于未来人口结构的预期。

根据中信建投证券的分析,少子化加速,将驱动母婴、儿童、教育等消费增长受限;劳动力加速下滑,将带动房、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增长受限,影响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

但另一方面,健康需求是永恒的主题,老龄化加速将带动医疗保健(器具、药品、服务)相关消费将迎高增长。从历史数据看,不论日本还是我国,由于老龄化持续提升,医疗保健相关消费是各类消费支出中增速最快的领域。

在我们的惯常思考中,人口老龄化可能对经济有负面影响,但这个结论可能过于“简单粗暴”了。对此,招商证券提出了另一个观点:对于经济而言,生产要素是客观存在,生产函数才是主观能动。人口年龄结构对于经济发展而言,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例如印度、非洲等,人口更年轻,但并不必然发展。此外我们可能认为老龄化对房地产、信息技术行业不利,但从美、日、欧的经验来看,人口并不必然能决定这些行业的未来。

3

“人口转型”下重要的投资机遇

回到大家关心的投资层面,招商证券指出:人口老龄化可能导致潜在经济增速的下降,但这对股票估值的影响是中性的。例如美国,尽管1980年以来经济增速均值不断下移,但与之相随的是,长期利率也在下降,这是刺激美股上涨的重要因素。

除了股市,人口变化对于债市的影响如何?这个结论就比较显而易见了。中信证券对此的研究认为,随着生育率的持续低迷,人口红利或将逐渐消散,并导致经济增长中枢回落;而老龄化的不断加深,也将降低居民风险偏好,人们的投资趋于保守,长期看利好债市

近期对人口与股市研究最深入的,可能要数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老师了。他详细指出,在老龄化加速下,要留意全社会消费心态的变化——中青年人对预期寿命的提高及提前防老的心态。

例如,因为担心年老后生活开支,故增加保险方面支出;因为希望延缓衰老,故更加注重健康方面支出,药品保健、医美、药妆、健康饮料越来越受青睐;因为担心缺少陪伴,故宠物经济盛行。总之,顺应消费趋势的“新兴的细分赛道”的公司,开始出现强劲成长之机

研究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可以发现,2018 年日本保险密度为 7.7%,超过世界平均的 5.4%,保费收入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三。近20年,日本家庭在医疗保健方面支出占比增长较高,甚至出现了以ARATA(日本所有头部药妆店的核心供应商)为代表的“十倍股”。

自70年代起,日本全社会消费率整体持续上行,有效的对冲了老龄化加速对内需下行的压力,是日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因素。特别是在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后,包括优衣库、小林制药在内的一大批适应新趋势变化的消费品公司脱颖而出,成为日本股市的大牛股。

另外,作为“世代财富传承”的95-00后年轻人的“新世代消费”,如新潮国货、互联网消费等,亦将是“人口转型”下重要的消费投资机遇。正可谓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李迅雷老师进一步指出,以此维度来看,无论从日本消费行业十倍股的复盘,还是世代消费变迁的启示,都可以看到,在老龄化社会逐步加速背景下,股市的“长跑冠军”仍是锁定边际消费倾向高的群体的,顺应且精准锁定“新世代”年轻人消费趋势变化的企业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资本市场永远不缺机会,以上信息,或许能给我们的企业经营和投资提供另一个有价值的视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日本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