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博说债 | 第2期:当下货币政策怎么看

郑博说债 | 第2期:当下货币政策怎么看
2021年05月18日 17:21 财经自媒体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作者简介

郑博士 财通基金固定收益部

经济学博士,深耕债市研究多年。主要负责信用债和宏观利率研究等,信用债方面主要覆盖城投、周期性行业、金融地产等,侧重系统视角全面剖析发债主体生态;宏观分析主要围绕经济数据和政策变化背后逻辑分析及预测,擅长政策分析与解读。

 狭义层面平稳,广义层面相对“宽松” 

货币政策是债市运行的核心,其结果最直接的反应是资金面。宽松的资金面也是近期债市震荡走强的推手,回顾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债市,三次收益率下行都离不开后疫情时代背景下货币政策助推下的资金宽松。去年底以来的资金面宽松是货币政策稳健与财政政策休养的共同作用,两者的“完美”结合共同铸就货币政策狭义层面(资金)的平稳和广义层面(货币供应)的相对“宽松”。

资料来源:Wind、财通基金

狭义流动性层面,央行保持操作“量稳价不变”,市场预期平稳;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2月18日发文称:“当前已不应过度关注央行操作数量,否则可能对货币政策取向产生误解”;重点关注的应当是公开市场操作利率MLF利率政策利率指标,以及市场基准利率在一段时间内的运行情况。自2月18日春节收假以后,央行每个工作日都开展了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均维持在2.2%,可以说央行完美的践行这一立场。

广义流动性方面,M2增速虽持续回落,然而对应的是社融增速自去年11月后连续5个月回落,表外强监管驱动资金“回表”;更为重要的是货币与财政的一轮“完美”配合。去年我国以世界上最快速度成功阻击疫情,而应对疫情影响期间宏观政策齐发力,在经济运行逐渐回归正轨后,积累的专项债支出却略显缓慢。在后疫情时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政策不急转弯后,货币政策保持平稳,财政政策着力“三保”,四年的减税降费和抗疫支出,财政政策亟需修养生息。货币供应速度虽有回落,但国内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市场微观主体和财政收入逐渐恢复元气,财政政策的休整与货币政策的稳健完美相遇,共同铸就广义层面的相对“宽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

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政府工作报告

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宏观政策要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完善,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一季度例会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完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继续释放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利率的潜力,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

政治局会议

要精准实施宏观政策,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把握好时度效,固本培元,稳定预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使经济在恢复中达到更高水平均衡。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货币政策报告

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搞好跨周期设计,管好货币总闸门,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加强对流动性供求形势和金融市场的监测分析,综合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为中枢波动。

资料来源:根据会议资料整理、财通基金

       关注“两大支撑,一大隐忧”       

研判当前货币政策,需关注“两大支撑,一大隐忧”。今年两会以来,除政府工作报告外,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4.30政治局会议、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接踵而至,虽然货币政策表述有微妙变化,但央行操作和向市场传递的信号变化不大。

究其根本,无外乎两点,一是后疫情时代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最高层强调“要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受基数影响,今年我国经济增速不是问题,高质量发展和为十四五开好局是政策着力重点。二是七月迎来建党100周年大庆,是两个百年中的第一个百年,宏观政策整体要稳,不光要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而且要保证经济稳中向好。货币政策一大隐忧就是大宗商品暴涨后纷创历史新高,海外尤其是美国全面通胀,我国工业品价格也创下2017年11月来新高,海外主要经济体政策转向会对国内形成一定压力,不过中美利差有较厚的安全垫,央行一直在努力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发挥效果。短期来看,只要稳健货币政策下资金宽松这个中心不变,债市或就无大的波澜。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市场判断不对未来市场表现构成任何保证,历史情况仅供参考;文中基础信息均来源于公开可获得的资料,基金管理人力求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获得报告的人士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