崧盛股份:头部玩家红利、前瞻布局两大风口 2021Q1营收、净利同步飙升1.6倍只是开端?丨IPO黄金眼

崧盛股份:头部玩家红利、前瞻布局两大风口 2021Q1营收、净利同步飙升1.6倍只是开端?丨IPO黄金眼
2021年05月17日 21:44 全景财经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LED植物照明驱动电源第一股崧盛股份,即将亮相创业板资本市场。

2021年5月17日,深圳市崧盛股份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意向书》及《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等材料,启动IPO招股,距离正式登场仅剩一步之遥。

图/Wind

崧盛股份本次IPO拟募资4.59亿元,除6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剩余3.99亿全部投公司优势主业——大功率LED智慧驱动电源生产基地项目和智慧电源研发中心项目。

 图/招股书

目前看来,成立以来便一直专注中、大功率LED驱动电源产品的崧盛股份,已经在行业中积累了足够优势,凭借LED照明行业稳健成长、竞争态势优化以及LED植物照明、智慧照明两大细分领域风口的爆发,公司正迎来业绩地不断飙升。

极致技术专注终成头部玩家

极致专注下的技术优势,让崧盛股份成为了行业规则的制定者。

崧盛股份成立于2011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中、大功率LED驱动电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是目前国内中、大功率LED驱动电源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之一,LED驱动电源产品合计营收占比近乎100%。

 图/招股书

公司产品主要供应下游LED照明生产厂商用于制造中、大功率LED照明产品,终端产品主要应用于城市路桥、高速公路、隧道、机场等大型户外LED照明设施,以及工业厂房、仓库等LED工业照明设施,同时正向植物照明等新兴应用领域拓展。

 图/招股书

当前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已经在LED驱动电源领域拥有超过十年的技术积累。截至2020年末,崧盛股份及其子公司拥有已授权专利117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96项,外观设计专利4项。自主掌握LED驱动电源的恒功率驱动技术、多功能的调光技术、雷击浪涌抑制技术、可编程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

公司凭借在LED驱动电源行业多年的自主研发技术实践经验以及对市场应用需求的理解和把握,参与了《照明用LED驱动电源技术要求》T/CECS10021-2019、《直流照明系统技术规程》T/CECS705-2020等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填补了国内LED驱动电源技术、直流照明系统等领域标准的空白,促进行业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

同时,招股资料显示,公司于2018—2020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210.58万元、2948.18万元和3034.23万元,当前公司仍在研发投入方面持续加码。

技术优势持续积累的崧盛股份,已经是目前国内中、大功率LED驱动电源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以营收规模计,2019、2020年,在国内以大功率产品为主的、独立的LED驱动电源企业中,公司均处于行业前列的位置。

并且,公司正处于下游需求市场规模增长和行业集中度提升双重优化环境中。

行业成长叠加竞争优化业绩高速增长

技术更新推动下,LED照明市场规模正不断提升,尤以中国地区最甚。

崧盛股份主营的LED驱动电源产品,是LED照明产品的核心部件,主要是与LED光源、壳体等配套组合成为LED照明产品。

随着LED芯片技术和制程持续更新迭代,LED照明产品的发光效率、技术性能、产品品质、成本经济性不断大幅提升,目前LED照明产品已成为家居照明、户外照明、工业照明、商业照明、景观亮化、背光显示等应用领域的主流应用,LED照明产品替代传统照明产品的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其中,中国是LED照明产品最大的生产制造国,随着国内LED照明市场渗透率快速攀升至七成以上,LED照明已基本成为照明应用的刚需,国内的LED照明市场规模呈现出较全球平均水平更快的增长势头。数据显示,中国LED照明市场产值规模由2015年的259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415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6.97%,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下游市场增长的同时,LED驱动电源行业集中度呈现不断提高的趋势。

由于相较于中、小功率LED驱动电源,中、大功率LED驱动电源领域的终端应用需要应对较为严苛的环境,其技术门槛较高,具有较高的行业竞争壁垒和较好的盈利空间。因此行业已经由低端的价格竞争格局,逐步向盈利稳定性更强的寡头格局演化。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LED驱动电源企业数量达到历史峰值约458家。2016-2017年部分LED小功率驱动电源因经营困难倒闭,截至2018年末,国内具备一定规模的LED驱动电源企业下降至约370家。

此背景下,崧盛股份近年来业绩呈现出全面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了4.39亿元、5.68亿元和6.76亿元的营收体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4.15%。同时,产品核心竞争力不断地提升,也让公司毛利率从2018年的26.51%增长至2020年的31.08%。

使得公司2018-2020年扣非净利润分别实现4853.71万元、8143.94万元和9762.04万元,41.82%的年均高复合增长大幅高于营收增速。

不仅于此,LED植物照明、智慧照明两大细分市场的爆发,正将崧盛股份推向风口。

细分领域爆发增速再上一个台阶

LED植物照明电源业务爆炸式增长,推动崧盛股份2021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近1.6倍。

2018年,崧盛股份就前瞻性布局了LED植物照明驱动电源产品的研发,并于2019年推出VP系列等LED植物照明驱动电源产品。2020年,在全球新冠疫情引发的食物和医疗物资供应短缺及居家隔离增多等多重因素的促进下,植物照明应用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根据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的统计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植物照明出口同比增长5倍以上。

2021年一季度,LED植物照明延续了2020年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LED植物照明订单需求持续旺盛,公司凭借在LED植物照明驱动电源领域的突出先发优势,不断开发LED植物照明领域市场,实现LED植物照明驱动电源产品收入1.12亿元,超过2020全年的8318.8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从2020年的12.30%大幅提升至46.51%,拉动公司整体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

最新招股意向书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2.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60.86%;净利润为2674.0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56.49%。

与此同时,崧盛股份领先布局的智慧照明,更是千亿级市场潜力的黄金赛道。

由于LED所具备的快速高频开关响应,及流畅的调光调色特性,较其他光源具备强大优势,可高效便捷的实现多元细分照明场景,这实现了智能照明在产品端对光效、色温、均匀度等硬指标的控制调节需求。伴随进一步的传感、通信乃至物联网、云计算技术的推广,进一步实现了智能照明系统的场景落地和市场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在早期推广阶段,国内智能照明市场由2005年的19亿规模增至2017年的150亿元,CAGR达25%左右。至2019年国内规模已达231.5亿元,4年CAGR达24.1%。前瞻产业研究院判断2020年或实现260亿元的规模,呈现持续高增长态势,未来或将达到千亿级别。

公司方面,崧盛股份在2020年2月就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认证的“广东省智慧城市户外大功率LED智能驱动电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1年4月,公司“5G智慧灯杆综合供电系统关键研发项目”,又获批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2021年技术攻关面上项目拟资助项目”。同一时刻,公司还与国际照明巨头“欧司朗”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研究开发智慧照明领域前沿的智能控制软硬件技术。

而公司“80后实控人”的强大活力和高端产能落地,将使得公司前瞻性布局的效益进一步深化。

优质管理层、高端产能落地再添助力

战略眼光已经获得验证的管理层,目前仍具备强大活力。

据了解,崧盛股份两名实控人均是80后,都直接参与到了公司经营。其中一名主抓市场营销,一名主抓研发、生产和供应链管理,两者相互补充,契合度很高。因此目前公司的强劲势头,有望继续保持。

同时,根据招股书的计划进度,公司募投自建的高端制造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2021年即将完成竣工,2022年就有望开始贡献效益。最直观的推动是,项目将新增1215万只/年的产能,按照招股书的平均价格计算,将形成约12亿的产值效益。此外,高端产能能够进一步为公司前瞻性布局的LED植物照明以及智慧照明提供支撑。

综上而言,凭借多年来的技术专注成为行业头部玩家的崧盛股份,正持续享受行业增长以及集中度提升带来的红利。叠加管理层前瞻性布局的细分领域,拥有强劲的爆发潜力,当下公司一季度1.6倍的营收、净利双增,或许只是个开端。

撰稿:江松华

编排:黄巧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源产品 崧盛股份 LED照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