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被动资产规模再创新高 ETF有望超传统指数基金

全球被动资产规模再创新高 ETF有望超传统指数基金
2021年05月17日 02:29 中国基金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全球被动资产规模再创新高 ETF有望超传统指数基金 来源:FUND部落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随着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规模开始超过传统指数基金,全球被动资产规模水涨船高,有望突破15万亿美元大关。

  一季度末全球ETF资产规模

  升至8.33万亿美元

  依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全球ETF管理资产规模为7.71万亿美元,略低于指数共同基金7.76万亿美元。但数量上,全球共有6725只ETF,只有3196只传统型指数基金,ETF数量是传统指数基金的两倍还要多。

  今年以来,大量资金流入ETF,据ETFGI公司估算,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球ETF规模8.33万亿美元,且ETF规模有望超过传统指数基金。

  美国市场ETF规模的快速扩张,引领全球ETF资产的增加。美国投资公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美国ETF规模达5.58万亿美元,传统指数基金规模为5万亿美元。被动资产规模累计约11万亿美元,低于主动管理基金15万亿美元规模。

  今年市场上有多个子类别的ETF资产规模快速增加。如可持续发展ETF产品规模就快速扩张,贝莱德旗下一产品今年一季度获得100亿美元资金流入,同比增加3倍。经济重启也带动休闲娱乐ETF规模快速发展,景顺旗下一产品从一年前的5000万美元攀升至目前15亿美元规模。此外,对贵金属的需求推动黄金、白银ETF规模持续增加。

  ETF灵活性更高

  金融创新不断

  有投资分析师指出,美国市场上,过去一个季度流入被动资产规模创纪录,出于降低费用的考虑,大部分投资者选择ETF,这有利于从主动基金进一步向被动基金转变。

  ETF的灵活性可以打包许多普通投资者无法获得的资产,比如贵金属、大宗商品及复杂的衍生品等。但并非所有业内人士都对ETF规模的急剧增加感到兴奋,一些人担心,ETF的流动性会导致投资者过度交易,损害投资回报,并加剧市场的波动风险。

  例如,零售市场交易繁荣,杠杆ETF受欢迎程度不断提高。杠杆ETF通常会利用衍生品提高回报率,或者利用反向杠杆成为做空工具。据晨星数据,过去十年来,美国市场的杠杆ETF规模在500至700亿美元之间波动,到今年一季度末,规模已增加至1350亿美元。

  实际上,公开报道的指数基金行业并不能反映全部被动资产规模,许多主权财富基金在内部实施了指数跟踪策略,或者向贝莱德或道富环球等机构定制产品。

  贝莱德2017年估算,全球非公开的指数化投资策略规模达到了6.8万亿美元,其中5.4万亿美元为定制产品,1.4万亿美元为机构内部投资策略。假设这部分资产增长速度与公开指数基金类似,这意味着目前全球被动资产规模可能超过25万亿美元。

  被动资产的蓬勃发展将持续影响并改变整个金融体系。美联储曾指出,过去几十年,从主动投资策略向被动投资策略的转变,深刻地影响了资产管理行业,这种转变的持续性,将在未来几年继续影响整个金融体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