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市场观察 2021.5.17|A股市场回暖,短期市场维持震荡格局

每周市场观察 2021.5.17|A股市场回暖,短期市场维持震荡格局
2021年05月16日 23:48 财经自媒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摘要

【上周复盘】上证指数上涨2.09%,深证成指上涨1.97%,创业板指上涨4.24%,周表现较好的行业为医药、食品饮料、非银行金融、计算机。恒生指数周跌0.4%,标普500指数周跌1.39%,欧洲斯托克600周跌0.54%,日经指数周跌4.34%。

【近期观点】上周A股市场回暖,收复前周跌幅,符合我们此前对短期市场维持震荡格局的判断。受益于年内利润高增长,高估值核心资产目前风险压力较年初下降较多,时间换空间。新基金发行与外资流入规模呈现企稳态势,但仍较弱。

【中长期观点】中长期基本面依旧向好且超此前预期。我们倾向于认为当前市场风险已逐步释放,对后市维持乐观。宏观经济仍在持续恢复,需更加关注公司估值与长期业绩增速匹配度。

【行业配置】依旧建议均衡配置。重点关注保险、银行等低估值行业;自动化、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等偏中游制造类行业;中长期看好新能源车、面板及军工等行业。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后需观察疫苗带来的刺激作用以及海外疫情发展情况,若不及预期,可能对市场带来冲击。

【事件点评】“上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联合约谈了本市钢铁企业。”

我们认为,大宗商品及通胀的上行引发了更多的关注,但仍是以抑制短期投机行为为主,货币政策短期没有快速收紧的必要,整体流动性环境稳定。

【宏观经济】我们判断企业盈利持续修复,今年或有较高增长。预计2021年全A业绩增速在20%左右。

【流动性观察】2021年确定性收紧但节奏较为平缓,社融增速逐步向下是大概率事件。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400亿。南下资金净流入27.12亿元,北上资金净流出143.28亿元。产业资本净减持54.06亿元。

【港股观察】国内某物流龙头通过港交所聆讯。当前时点我们依旧看好港股市场中长期投资机会,需警惕部分热门板块估值已经较高。

【海外观察】全球股票型基金流入加速至257亿美元(vs. 上上周流入183亿美元)。北向资金日均流入5.4亿元,南向资金日均流入规模为34.5亿港元

上周复盘

上证综指上周上涨2.09%,报收3490.38点,深成指上涨1.97%,报收14208.78点,创业板指上涨4.24%,报收3033.81点。两市日均成交额8256亿元,上上周为8705亿元,成交额较上上周下降。上周表现较好的行业为医药、食品饮料、非银行金融、计算机

近期观点

上周A股市场回暖,收复前周跌幅,符合我们此前对短期市场维持震荡格局的判断。上周,市场对大宗商品价格,通胀上涨的关注度大幅上升。复盘历史,政策收紧对商品价格的压力较大。流动性收紧预期下,高估值核心资产仍受到限制,但整体上受益于年内利润高增长,估值会较快消化,在经历了近半年的整理,目前风险压力较年初下降较多,时间换空间。新基金发行与外资流入规模呈现企稳态势,但仍偏弱,我们预计风险偏好短期维持中性。

短期行业配置以景气度、政策导向为主:第一,从景气度角度,全球通胀预期上行和国内供给收缩将继续推升顺周期板块的盈利改善预期,美国短期数据较差不改中长期回升态势,货币政策至少等到Q3后才会有明显紧缩;此外,前期受疫情影响的线下消费服务和出行,如旅游酒店、航空值得关注。第二,从政策导向角度,碳中和框架下供给端的有色、化工、造纸、煤炭、钢铁等以及需求端的光伏、风电、新能源车等行业值得关注;主题方面有海外疫情主线:包括疫苗、生物科技、制药等;高性价比成长主线,如消费电子、半导体设备、医疗服务等。

中长期观点

中长期基本面依旧向好且超此前预期。我们认为当前风险已逐步释放,对后市维持乐观,一是当前基本面表现情况不错,宏观经济仍在持续恢复,2021年全A增速预计会较高。二是市场当前结构化较为明显,仍有部分行业估值维持较低水平。但对全年流动性我们依旧维持谨慎,从历史看,流动性收缩会对估值产生较大压力。当前估值有所消化但整体仍偏高,我们更加关注公司估值与长期业绩增速匹配度。

行业配置

中长期依旧建议均衡配置。一是经济复苏已逐步强劲,当前宏观周期仍处于向上趋势,叠加2021年疫苗全球复苏共振在望,建议在组合中适当增加经济复苏进程中业绩弹性较大的标的,此类型行业大概率维持超额收益,配置保险、银行等低估值行业以及自动化、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等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的偏中游制造类行业;二是中期看好受益于行业格局以及景气度仍较好的成长类子行业,如新能车、面板及军工等行业

风险提示

经济复苏后续需观察疫苗带来的刺激作用以及海外疫情发展情况,若全球经济复苏力度不及预期,可能对市场带来冲击。

事件点评

上周,纽约联储官员表示,预计美国4月一年通胀预期上扬至3.4%(此前为3.2%),联储官员卡普兰表示随着接近“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尽早开始探讨缩减购债规模将更健康。国内方面,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联合约谈了本市钢铁企业。我们认为,这显示大宗商品及通胀的上行引发了更多的关注,但仍是以抑制短期投机行为为主,货币政策短期没有快速收紧的必要,整体流动性环境稳定

宏观经济

民航局发言人表示,4月份民航恢复势头更加向好,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为92.1亿吨公里、5109.4万人次、65.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32.8%、205.5%、35.0%。运输总周转量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87.7%,较上月提升了4.0个百分点。

我们仍维持企业盈利持续修复,今年或有较高增长的判断。目前高频数据的走势较好,部分大宗品价格呈现淡季不淡的状态。预计2021年全A业绩增速在20%左右。

流动性观察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货币净投放400亿。上周短端利率普遍上行,其中1天回购利率上升14.63bp至1.95%,7天回购利率上升14.63bp至2.06%;长端利率涨跌不一,其中5年期国债利率上升1.94bp至2.94%,10年期国债利率下降0.38bp至3.14%。融资余额较上期增加124.17亿元,存量上升至15220.67亿元。沪股通资金净流入7.25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9.87亿元,港股通资金净流出143.28亿元。产业资本净减持54.06亿元,其中商业贸易、建筑材料净增持较多,而电子、机械设备净减持较多。

从宏观角度看,2021年确定性收紧但节奏较为平缓。此前央行已边际收紧资金利率,目前超额续作货币维持资金利率平稳。今年经济将持续向上,整体累计增速或大幅快于2020年,在这种情况下央行或逐步收紧流动性,叠加今年社融基数较高,社融增速大概率逐步向下。历史看这类环境并不利于市场估值表现,整体估值向下压力较大。

港股观察

上周恒生指数周跌0.4%。行业指数方面,恒生原材料业(+8.48%)、能源业(+6.91%)、公用事业(+2.89%)涨幅居前,恒生医疗保健业(-4.74%)、资讯科技业(-3.69%)、工业(-2.76%)跌幅居前。

上周国内某物流龙头公司通过港交所聆讯当前时点我们看好港股市场中长期投资机会。核心在于一是当前港股估值水位全球比较仍然具备吸引力,二是港交所年内优质IPO和回港二次上市的公司较多,从长期维度看港股市场资产的质量、成长性得到改善。风险方面,需警惕部分热门板块估值已经较高,在流动性边际收紧的背景下可能面临一定压力。

观察

上周标普500指数周跌1.39%,欧洲斯托克600周跌0.54%,日经指数周跌4.34%。

宏观数据方面,上周公布的美国4月CPI同比增长4.2%;核心CPI同比增长3%,均超出市场预期。从分项看,与出行相关的项目价格显著上升,其中,二手车(环比增长10%)、租车服务(16.2%)、酒店(8.8%)、机票(10.2%)、体育赛事门票(10.1%)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随着疫情复苏,预计服务业价格上涨的趋势将延续。4月美国零售季调环比零增长,低于预期的1%,但是3月零售环比增速由初值9.8%上调至10.7%。4月零售环比增速放缓主要因为财政刺激支持力度减弱。

货币政策方面,多数联储官员坚持“不急于退出宽松”。上周多位FOMC票委发表讲话,主基调仍然是强调通胀是暂时的,4月的就业和通胀数据可能存在“噪音”。周三,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表示,美国经济前景良好,但就业和通胀远未达到目标,货币政策宽松必须保持耐心与专注。周四,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表示,经济离美联储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可能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周五,美联储理事沃勒认为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支持经济复苏,但对货币政策调整应保持耐心,若要调整政策还需再看几个月的数据才行。目前,市场预期2022年底加息概率为88%。

资金流方面,全球股票型基金流入加速至257亿美元(vs.上上周流入183亿美元)。分市场看,新兴市场股票上周录得48亿美元净流入,较上上周大幅上升(vs.上上周净流入19亿美元)。美股持续流入且规模继续上升至126亿美元(vs.上上周净流入103亿美元)。发达欧洲流入小幅加速至42.7亿美元(vs.上上周流入40.2亿美元)。日本股市上周流入加速明显至22.7亿美元(vs.上上周净流入8.1亿美元)。共计4.6亿美元的海外资金流入海外中资股市场(包括H股和美国中概股),是连续第37周流入,但相比上上周的6.4亿美元有所放缓。港股通北向资金日均流入5.4亿元(vs.上上周日均流入3亿元)。南向资金日均流入规模为34.5亿港元(上上周日均流出4亿港元)。

影响市场的主要指标跟踪

图1 | 各主要指数相对上证综指超额收益

图2 | 估值水平

图3 | 各行业年初至今涨跌幅

图4 |融资余额环比和融资占总成交额

图5|利率水平

图6 | 信用利差

银华基金研究部

本文数据来源:银华基金,Wind,Bloomberg;数据日期:2021.5.16。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净值会因为证券市场波动等因素产生波动,投资者需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谨慎选择合适的产品并详细阅读产品的法律文件,基金的具体风险请查阅招募说明书的“风险揭示”章节的相关内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