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卓越公司里中国比重在增加,有些中国品牌“永不卖出”——对话Acquirers Funds创始人托比亚斯·卡莱尔

全球卓越公司里中国比重在增加,有些中国品牌“永不卖出”——对话Acquirers Funds创始人托比亚斯·卡莱尔
2021年05月16日 18:31 证券市场红周刊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记者|李健

建议中国以及每一位投资者:找到低风险、高质量的企业,即拥有长期发展前景,且价格足够低的那些,买入它们,然后长期持有。

“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正迎来一个令人兴奋的长期机会。”Acquirers Funds公司创始人托比亚斯·卡莱尔说。在长期关注亚洲、中国投资机会的他看来,到2051年,中国公司会在全球前二十大公司名单中占据主导地位。他认为,未来几十年,中国经济都会高速增长,这为中国公司成就伟大创造了基础条件。

对于当下A股市场好公司不便宜的情况,卡莱尔认为,要从自己的投资时间框架出发,投资规划时间越长就越容易找到价格便宜的好公司。但寻找和持有的关键是要有耐心,这是真正的挑战,“买入高质量、价格低的公司,然后长期持有”。

全球卓越公司中的中国比重将增加

但当下值得投资的好公司并不多

《红周刊》:本土投资者喜欢说“投资就是投国运”。您长期关注并参与亚洲和中国的投资,您对中国未来10-20年的前景有何判断?

托比亚斯·卡莱尔:未来几十年里,中国将实现长期的高增长。中国公司将成为全球(竞争力量中)的主导力量。

巴菲特在最近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展示了一项对比,他将1989年全球最大的20家公司与2021年最大的20家公司进行了比较。在1989年,日本占主导地位,只有少数几家美国公司跻身前列。而2021年,美国占主导地位,还有少数的中国公司进入这个名单。到2051年,中国将在这个名单中占主导地位。所以,能够识别这些(能进入名单的)中国公司的投资者将会非常成功。

《红周刊》:现在A股面临一个挑战,好公司的估值都不低,如何选择“好公司”和“好股票”?

托比亚斯·卡莱尔:一个昂贵的好公司会让人失望,而股价便宜的坏公司也会如此。投资者们需要找到的是足够好、股价也同样适中的公司,他们必须在公司质量和其股价中找到平衡。投资者的目标是找到足够便宜的好公司。这当然很难,但他们的投资时间框架越长(计划持有股票的时间越长),就越容易找到暂时低迷而价格便宜的好公司。

关键在于:要有耐心。

《红周刊》但寻找和持有的过程是很大的挑战。

托比亚斯·卡莱尔:是的,购买和持有高质量的东西是现在的一个挑战。作为一名投资者,我的目标一直没有变,就是要找到价格适宜的高质量公司。通常来说,好的公司很少以低价格出售。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好的机会容易被市场认可,所以这类公司的定价往往很高。

现在,市场对公司的定价是非常乐观的,因而可以选择的投资机会比以往要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情况还会改变。投资者们惟一要做的是保持耐心,这确实是一个挑战。

价值股正在跑赢行情

有些“中国品牌”“永不卖出”

《红周刊》:本·格雷厄姆说,“让打折之后的价格回到它的内在价值的原因,对我来说是个谜,对其他人也一样。”这次的价值股的上涨,“经济复苏”是谜底吗?

托比亚斯·卡莱尔:看起来是这样。在过去一段短暂的时间里,股市受高涨的投机情绪主导,因而题材股(story stock)表现良好。但随着全球的经济复苏,市场的行情已经轮转到质量更好、价值却被低估的股票。从长远来看,能够产生现金流、获得良好投资回报,同时价值被低估的股票一定有出色的表现。

有许多迹象表明,价值股今年已经呈现跑赢行情,并且这种趋势还会继续。许多高质量、低估值的股票都提供了高收益率和良好的再投资机会。

《红周刊》:世界还在迅速变化,如何在投资中抓住不变的东西?

托比亚斯·卡莱尔:虽然世界一直在变化,但人性是不变的。投资者们必须与现在和将来的世界保持步调一致,这意味着他们必须灵活应对新的思想。思想和技术在变化,但人总是会受到情绪主导。当他们过于乐观时,股价就会被抬得过高;而当他们过于悲观,股价又会被打压得太低。在投资行为中,投资者们必须保持理性,坚守对公司基本面的判断,而不是被情绪所影响。

投资就是识别具有良好长期前景的公司,且其价格可以让投资者为他承担的风险赚取足够的回报。如果股价太高,对公司发展可能很有利,但对投资者来说完全不是这样。

《红周刊》:中国的品牌可以采用类似巴菲特对可口可乐那样“永不卖出”的策略吗?

托比亚斯·卡莱尔:可以。中国的投资者如果也能够找到长期增长的企业,应该采取“买入并持有”策略。在我们看来,“永不卖出”并不仅仅是一种策略,而是一种投资哲学,它意味着给伟大的企业成长的时间。在买入这样的股票之前,投资者要做更多的功课,但它们会获得复利回报,也就是“增长之上的增长”。

投资者不能因为一家公司的股价上涨,就急切地将其卖出。因为从长远来看,该公司可能还会不断壮大。当公司的质量恶化时,才是一个卖出的正确时机。

《红周刊》:最后,您对中国的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托比亚斯·卡莱尔:对中国投资者来说,他们迎来了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时代。中国将迎来一段长期经济增长,培育出许多在全球占主导地位的企业。我对中国投资者的建议,也是我对每一个投资者的建议:找到低风险、高质量的企业,即拥有长期发展前景,且价格足够低的那些,买入它们,然后长期持有。

(卡莱尔是Acquirers Fund公司的创始人,有十多年的投资经验,关注并参与了美国、亚洲和中国的投资机会。他是一名深度价值投资者,对于经典的估值标准(市净率、市销率、市盈率等)以及更细微的因素,例如收益质量有独到的研究。2020年,公司旗下的Acquirers Index指数增长了49.09%。同时,卡莱尔也是《The Acquirer’s Multiple》(2017),《Concentrated Investing》(2016),《Deep Value》(2014)和《Quantitative Value》(2012)的作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票 托比亚斯 投资者 股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