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这是什么神仙组合?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配合了十余年

【红包】这是什么神仙组合?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配合了十余年
2021年05月14日 17:44 景顺长城基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如果要说神仙组合,在足球世界里,我们可能会想到哈维和伊涅斯塔。前者位置更靠后,像是球场指挥官,把控着攻防转换的节奏;后者位置则可能更为靠前,承担更多突破和进攻的任务。两位中场大师合作十余年,在巴塞罗那和西班牙国家队,带领球队几乎获得了能拿到的所有冠军。

在公募行业里,固收+领域也颇为讲究搭档的相互配合。有这样一对神仙组合,从研究员阶段便开始共事,管理基金时又成为黄金搭档,一个负责大类资产配置和债券投资,一个负责股票投资,两人共同管理多只“固收+”产品,十余年下来,闻名于业内。2020年,这对组合成员先后加入景顺长城基金,今年4月30日起,二人再度开启合作模式,共同管理景顺长城景颐双利(A类/C类代码:000385/000386)等多只基金。他们就是李怡文和董晗。

双基金经理

李怡文

工商管理硕士

曾担任国家外汇管理局会计处组合分析师,弗罗里瑞伟投资管理公司研究员,中国建设银行香港组合管理经理,国投瑞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兼基金经理。

2020年4月加入景顺长城基金,担任固定收益部稳定收益业务投资负责人。

具有15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9.3年投资经验。(来源:景顺长城基金,截至2021.04.30)

董晗

物理学硕士

曾担任易方达研究部研究员,国投瑞银研究部研究员、投资部基金经理。

2020年7月加入景顺长城基金,自2020年10月起担任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

具有15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9.4年投资经验。(来源:景顺长城基金,截至2021.04.30)

01

股债要配合好

1+1>2是关键

目前市场上主流固收+都是采用“固收+权益”模式,有些是一个基金经理管理,有些是多位基金经理管理。

虽说公募基金业里能力强的全才基金经理也不少,可以横跨股、债两个市场,既做配置又做个股。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单个基金经理精力有限,而且无论股票还是债券投资,都需要专业化和精细化。因此,多基金经理——股票仓位、债券仓位分别由专人管理的模式或许更适合“固收+”。

不过,多基金经理模式能否有效,核心在于内部协调,如果权益、固收基金经理“各自为营”,那么就无人对基金整体业绩负责,最终组合管理效果很可能是“1+1<2”;如果权益、固收金经理能够互通有无、配合默契,那就有望发挥1+1>2的效果

02

合作模式“可遇不可求”

李怡文决定Beta,董晗负责Alpha

就像哈维需要把控攻防节奏,伊涅斯塔需要作为进攻尖刀一般。在李怡文和董晗的合作模式中,二人也有颇为明确的分工。李怡文负责保证投资组合的收益下限,而董晗则负责抬高组合收益的上限

早在国投瑞银基金工作时,李怡文、董晗就彼此相熟,从认识到做投资搭档已有十余年。多年磨合下来,双方对彼此的投资风格、理念都比较熟悉、认同。在公募基金圈,这样配合默契、心有灵犀的股债“投资搭档”,可遇不可求。

李怡文是业内固收投资老将,在固收投资领域积累了10多年从业经验,擅长自上而下大类资产配置,对于股债大势的研判颇有心得,目前担任稳定收益业务投资负责人。

李怡文擅长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关注宏观基本面的变化,包括经济的增长、通胀、政策变化、流动性变化等因素。区别于其他同行的是,李怡文较为重视大类资产的估值水平,关注股债间的比价情况,将估值体系与宏观判断结合,以此决定是否低配或超配,以及配置比例。

在债券投资上,李怡文整体投资操作偏左侧,对于承担风险尤其是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较为谨慎,但看到较为确定的、自己能够把握的机会时也敢于重仓,目标是做到规避系统性风险的同时实现相对令投资者满意的收益

董晗是物理学硕士,有9年多权益投资经验,擅长依托产业链研究的科技成长股投资,其投资进攻性十足。入行时,董晗研究过钢铁、有色、煤炭等偏周期的行业。后来结合自身的物理学专业背景,以及在科技产业方面的资源,董晗的投资方向主要在成长方面,擅长依托产业链研究的科技成长股投资,属于风格较为全面的基金经理。同时,由于董晗也经常参与到固收+的投资运作中,因此其组合配置较为均衡,以降低产品的波动性

在两人具体的配合中,李怡文除了基于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管理好债券组合,还要考虑股票仓位,同时对股票组合风格予以限定。董晗主要负责个股选择及行业配置。简言之,李怡文负责固收+组合的贝塔波动率,+部分的阿尔法交由董晗实现

李怡文认为,“固收+”风险和收益上来自两块,一是债券,一是股票。多数时候,股、债两市呈现一个翘翘板效应,同涨同跌的情况比较少见。因此,管理好“固收+”就要在大类资产之间进行切换配置,以提高组合的稳定性,收益的稳定性,这也是“固收+”之于投资者的意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