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瑞分享|科普文:浅析新手小白如何理财

小瑞分享|科普文:浅析新手小白如何理财
2021年05月13日 17:00 北信瑞丰基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随着去年基金大热,很多理财萌新也蠢蠢欲动,加入了投资理财的行列,但是却对市面上多样化的理财产品一头雾水,也不了解自身的风险偏好及适合的产品。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来聊一聊投资前,新手小白需要了解的基本知识吧!

你的存款其实一直都在贬值之

货币的时间价值

爱因斯坦曾说过,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不是原子弹,而是时间和复利。

大多新手都不是很了解市场上各种各样的投资理财产品,很重要的原因是对理财入门基础知识没有足够的了解,尤其是不理解货币的时间价值,也就无法重视复利的力量。

复利最大的特点,就是后期呈现指数化增长趋势,巴菲特财富积累的秘诀之一就在于复利后期的爆发性增长。

复利通俗的讲是利滚利,它属于计算利息的一种方法,主要指的是把我们本金产生的利息再次转化为本金,并且这样一直进行逐期的滚利计算。复利计算的特点是:把上期末的本利和作为下一期的本金,在计算时每一期本金的数额是不同的。

复利现值是指在计算复利的情况下,要达到未来某一特定的资金金额,现今必须投入的本金。 复利终值是指本金在约定的期限内获得利息后,将利息加入本金再计利息,逐期滚算到约定期末的本金之和。简单来讲,就是在期初存入B,以r为利率,存n期后的本金与利息之和。

所以,要想做一个独具慧眼的投资者,理解货币时间价值,理解复利,是首要的前提。

充分了解自身风险偏好

切忌好高骛远

想要在投资市场获得成就感,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降低收益期望值。投资有风险,无法承诺保本保息,盈利亏损都由投资者自己承担。因此,投资者需要根据投资目标和自身风险偏好来选择产品,比如以保证本金安全为目的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存款、风险等级低的理财产品;追求收益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风险等级较高的理财产品。“追求高收益”没有错,但要是太过追求高收益,投资过高风险的产品,也是在“伤财”。毕竟风险与收益是对等的,高回报必然面临着高风险。

新手在选购某个理财产品时,不仅要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还要建立科学的资产配置方案,来获得稳定的收益,比如根据自己的年龄、家庭结构、财富程度、以及需求来合理搭配理财产品。另外,还要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

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分散投资风险

鸡蛋不放在同一个篮子的道理大家都耳熟能详,不管是任何理财产品,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风险性,新手在不具备很强的风险评估能力的情况下,选择小额分散投资是降低风险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投资者采用分散投资这种形式,一方面从资金安全角度考度,可以将投资者资金分散,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问题;另一方面从选择平台风险角度考虑,分散投资可以在当一个平台出现问题时,另一个平台可以分担投资者在其他平台遭遇的风险。当然,需要注意的是,分散投资需要掌握好一个尺度,过于追求分散投资,会增加时间成本和管理成本。

适合新手理财的基础款产品

现在的理财产品琳琅满目,一般来讲,我们认为股票、期货、外汇投资为高风险投资;银行定存、房屋租金、保险等固定收益型投资为相对低风险投资。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不论是何种理财产品,投资者必须通过正规渠道来进行选择,即使不愿意去实体营业网点买理财,也应该在该机构的正规销售渠道进行下单,确保交易的安全性。

陈希,曾任职于江信基金、汇丰银行,于2018年7月加入北信瑞丰,现任公司中央交易室交易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