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的评价体系

公募基金的评价体系
2021年05月12日 19:47 中欧基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现在国内公募基金管理人超过140家,公募基金产品超过7000只,这个数量几乎是A股数量的两倍。这些基金公司和基金产品到底有何差异,如何客观的评价呢?在目前我国公募基金的评价体系中,基金排名、基金评级和基金评奖是三个常用的度量标准。这三个评价标准有何区别,投资者如何用这几个标准来辅助投资,本文将给大家详细介绍。

一、基金的排名

基金的排名,顾名思义是指在同一时间段,对同类基金的业绩进行排名。基金的排名最好理解,应用的也最为广泛。基金的排名并没有统一的标准,理论上谁都可以做。在基金排名这一块公认做的比较好的是天天基金,分类比较细,数据库比较全面。

使用基金排名数据的时候,要注意三点。

第一,同类基金进行排名对比才有意义。不同类的基金(比如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由于风险/收益特征差别很大,所以进行比较意义不大。所以业内常说:“分类不科学,则排名无意义”

第二,长期排名的数据价值要高于短期排名。短期排名具有一定的偶然性,除了做趋势投资要找短期动量最强的基金外,其余参考价值不是很大。而长期排名则有一定的必然性,参考价值要高得多。

第三,排名仅具有统计学意义上的特征,未对基金本身进行深度分析。因此,排名的数据需要与其他指标结合起来使用,不宜单独使用。

二、基金的评级

基金评级体系是由基金评级机构收集有关信息,通过科学定性定量分析,依据一定的标准,对投资者投资于某一种基金后所需要承担的风险,以及能够获得的回报进行预期,并根据收益和风险的预期对基金进行排序。最高为五星,最低为一星,星数越多,表明该基金在评级模型中的评价越高。基金业协会官方认证的基金评级机构包括:上海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招商证券、晨星、济安金信和天相投顾。这七家机构可以开展基金评级业务。

评级模型的参考依据主要是收益风险两大指标,并结合对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的综合考察。

定量标准一般包括:收益率及排名,下行风险,最大回撤,夏普比率,风险调整后收益,选股能力,择时能力等。

综合评价一般包括:合规评价,公司治理绩效评价,重点关注公司是否存在负面事件以及投研团队和领导层的稳定性等。评级的有效性除了依赖合理的模型得分,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把哪些基金放在一起进行比较,基金产品募集说明书中按资产配置比例划分的基金类别相对较粗,评级模型需要细化基金分类作为排名基础。各家评级公司在协会网站上都有披露明确的方法论,评级结果也会每季度定期更新。不同评级公司在基金分类和模型细节上各有侧重,使用起来可以互相参考,相互佐证。

相比于基金的排名,基金的评级是一个体系化的评价,要更为科学、合理一些。但并不等于说我们就可以完全靠“数星星”来买基金。基金的评级的缺点有三个。一是具有一定的滞后性。评级的基础是历史数据,基金的基本面的最新的变化并不能立即反映到评级的结果上来。基金的评价的变化,一般以季度为单位发布,有一定的滞后性。二是无法评价基金经理。评价的对象是基金本身,而不是基金经理。像基金经理的变更,在基金的评级上面是反映不出来的。第三,评级本身也没有统一的标准。不同的评级机构对同一基金做出的评价可能不尽相同,甚至是矛盾的,还需要投资者自行进行甄别。

三、基金评奖

基金的评奖也是我国公募基金评价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大家日常听到的权威奖项除了“金牛奖”,还有明星基金奖、金基金奖等。

和基金评级体系一样,基金评奖也是由协会认证的评奖机构负责。目前,可以开展基金评奖业务的有三家官方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 (分别对应金牛奖、明星基金奖和金基金奖)。其余还有一些自发组织的评奖,其影响力限于自身用户范围之内。

基金的评奖与评级比较类似,也是对基金进行的整体评价。而且由半官方机构进行了背书,更具有权威性,影响力也更大。但基金评奖也不是可以完全照搬照拿。基金评奖的缺点有两个。一是评出的奖项较多,仍需要仔细甄别。像“金牛奖”被称作是基金界的奥斯卡,不同基金类别不同期限共设17类奖项。二是新近成立的基金无法纳入。各种奖项现在都取消了短期奖项。一个基金最起码要成立三年以上,才有可能参与评奖。

综上,公募基金的这三种评价方式均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也不能靠这个“包打天下”。上述三种方式可以帮我们快速缩小筛选范围,但对入围的具体个基,还需要进行深度的分析研究。最重要的一点:所有的基金评奖,不论排名还是评级、评奖,都是基于过往的数据。但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未来的表现。所以,投资者不要认为以此为依据选基金就可以高枕无忧。

最后,对于这三者的使用小技巧,我有一些心得和大家分享一下。

1.评级体系适用于选择主动管理类基金,不适合被动指数基金。

2. 评级机构给出的结果可以进行综合比较。如果多家机构同时给出较高星级,这样的基金投资价值就相对较高。

3. 基金经理变动或基金类型改变会让历史评级不具有参考性。

4. 衡量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再选择可接受范围内相对较好的基金。

5. 如果基金经理没有变动,那么基金评级、评奖可以简单对应到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优秀基金经理的新发基金虽然没有评级,但也会是不错的选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募基金 基金经理 收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