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金看市 | 刚告别人间四月天,“sell in may”魔咒就来了?

创金看市 | 刚告别人间四月天,“sell in may”魔咒就来了?
2021年05月07日 18:55 财经自媒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好一个人间四月天,在A股也感受到了盎然春意,沪指微幅收涨,沪深300涨近1.5%,创业板指大发威,收涨12%。三大指数一扫春节后大幅调整阴霾,齐齐王者归来,让小伙伴们过了个开心愉快的五一假期。

然而,假期中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5月第一个交易日变天了……创业板指盘中一度跌破4%,最终收跌近2.5%。

股市得了“五月病”?

五月刚开始,股市就变脸,不禁让人感叹“五月病--sell in may”魔咒又要来了吗?

华尔街流传这样一个说法:“Sell in May and go away, and come back on St. Leger’s Day。”

即:五月清仓股票,远离股市,待九月份再重新买入。St. Leger Day,是九月份的一个节日。

这个说法流传已久,据说英国的贵族、商人、银行家们,有在炎热的夏季离开伦敦去度假的传统,休假前,通常会清空所持有的股票仓位,从而造成股市整体下跌。

也就是说大家都去度假了,没心思搞钱了,股市自然就凉了。

A股也存在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相比于英国贵族度假导致股市下跌,A股的“五月病”则和业绩报告有关,五月、六月是业绩真空期, A股市场一般表现相对较为弱势。

1

“sell in may”是不变定律吗?

先说结论,必然不是。

首先,该魔咒在2020年就完全失效。2020年5月至9月期间,沪深300指数涨超17%,如果遵循这个定律那就妥妥地踏空一波。

再来,拉长时间周期。以沪深300指数为例,截取5月-9月区间,近十年中上涨年份为4年,下跌年份为6年。

只能说下跌可能略高于上涨,离构成定律还远的很。

那我们基民们心心念念的基金指数表现如何呢?基金指数近十年表现更是体现了概率论的魅力,完美的50% vs 50%。进一步证实了“sell in may”定律并不靠谱。

不光在A股不管用,在美股也同样不管用。

1980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在5月份的平均表现反而都不错。近十年来看,标普500指数在5月份更是有八个年度实现收涨(数据来源wind)。

可见,无论中外,“sell in may”魔咒更多地存在于传说中,而不是现实里。

2

就算不可靠,也要有备无患

在4月市场接连创出新高、情绪和融资杠杆处于相对高位的背景下,再度出现波动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特别是当下短期通胀逐级走高、一季度业绩期结束后市场进入业绩“空窗期”。消息面对市场的影响力度提升。

例如,5月4日美国财长耶伦接受采访时表示,可能需要适度加息,以防美国经济因政府支出水平提高而过热。

此话一出即刻引发市场巨震。美股盘中加速下跌,跌约1%,纳指跌幅达2.9%,标普跌1.5%,创3月中旬以来最大盘中跌幅。衡量美股波动率的恐慌指数Cboe VIX盘中涨超19%。市场剧烈反应吓得耶伦立即出来辟谣“并非暗示加息”。

再如,受美国支持豁免对疫苗知识产权保护消息的刺激,5月6日疫苗股受重创,医药板块再度回调,医药生物(申万一级)跌超3%,也是导致创业板指深跌的重要元凶之一。(数据来源wind)

可以看出,当前无论是美股还是A股对于消息面的反应都更加敏感,尤其是涉及宏观流动性及政策导向的消息。

3

5月操作守则:保持信心,垒好安全垫,坚持定投

既然sell in may已被证伪,而5月的市场也确实是个容易波动的性格。那么展望5月会有怎样一番天地,基民们又该遵循哪些操作守则呢?

首先,宏观经济面。全球经济正处于加速恢复阶段。携程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机票和酒店订单比2019年同期增长30%以上,消费的力量在不断释放。

其次,政策面。从国内政治局会议最新的决议来看,基调是认可当下经济增长的大趋势,但仍有不稳固、不均衡的地方,因此“不急转弯”再次出现。对于权益市场而言,一定程度上可以进一步消除对于政策过紧的担忧,市场的底部有更扎实的“稳货币”支撑。

总体而言,政策面是不喜不惊的中性状态,对于市场的演绎仍然是区间震荡的结构性行情。

4

基金经理怎么看?

创金合信权益投研总部执行总监黄弢认为,对于即将到来的5月行情,随着业绩披露季的结束,驱动市场修复的结构性动力会从业绩调整到估值、订单、涨价以及其他偏主题性的题材上。低估值、顺周期的板块,包括调整相对充分的金融地产板块,相对的防御价值和超额收益机会可能会更大。

面面相加后,得出的结论是:对于5月更需保持信心,重点关注估值盈利匹配度较高的板块,垒好安全垫,坚持定投,分散风险。

顺周期板块盈利能力提升:创金合信工业周期股票

创金合信工业周期股票基金以配置周期成长股为主,重点关注建材、化工、机械等顺周期领域龙头公司。

同时重点关注光伏和新能源汽车,看好新兴产业的成长潜力。由“游大师”李游掌舵,截至2021年3月31日,创金合信工业周期A近一年收益率143.14%,同类排名top1,妥妥的翻倍基①。

1

垒好安全垫:创金合信恒兴中短债

市场震荡期间,适当配置波动率较低、回撤控制严格的债券基金有助于平衡账户风险,创金合信恒兴中短债基金聚焦中短债,在控制回撤的前提下,保留产品收益弹性,以追求在6个月以上持有期中的超额收益。创金合信恒兴中短债A成立以来收益率10.60%,近两年收益率同类top1②。

2

坚持低估值板块定投:创金合信中证500指数基金

一季度中小盘利润明显好转,盈利估值匹配度较高。中证500指数成分股利润加速释放,估值性价比较高。作为宽基指数,中证500指数基金更适合定投,分批分次买入,平滑成本曲线。创金合信中证500指数增强A,成立以来超额收益率超50%③。

方法论和实操手册都讲完了,剩下的长期来看都是小场面,稳住。别留恋,传说只是传说。

注1:创金合信工业周期精选成立于2018年5月17日 ,定期报告显示A类2018年、2019年、2020年收益率分别为-22.17% 、55.67%、132.16%,同期业绩基准分别为-22.66%、16.02%、32.55%。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走势。排名数据来源为海通证券,分类为主动股票开放型,排名基金总数为394只。

注2:数据来源:海通证券,同类为开放式债券型,数据截至2021年4月30日,近两年排名基金总数为131只。创金合信恒兴中短债A成立于2019-3-5,成立以来收益率10.60%,业绩比较基准:中债总财富(1-3年)指数收益率*90%+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10%,同期业绩基准收益率6.49%,2019、2020年收益率分别为4.69%、3.96%,同期业绩基准收益率2.84%、2.48%。以上产品收益率数据来源创金合信基金,已经托管行复核,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走势。

注3:数据来源:创金合信基金,创金合信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成立于2015年12月31日,定期报告显示创金合信中证500指数增强A,2016、2017、2018、2019、2020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27%、11.26%、-25.82%、31.50%、35.4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16.72%、-0.07%、-31.81%、25.16%、20.01%。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当您购买基金产品时,既可能按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风险揭示

    一、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中基金、商品基金等不同类型,您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您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

    三、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四、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

    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也不表明投资于本基金没有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定律 美股 A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