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趣谈】人为什么喜新厌旧?戈森定律了解一下~

【盛·趣谈】人为什么喜新厌旧?戈森定律了解一下~
2021年05月07日 13:21 长盛基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我们也变得越来越“浮躁”,几天前看上的一件衣服,买回家后就开始变心,就连喜欢的人也会慢慢随着时间冲淡情感,为什么我们“喜新厌旧”的程度越来越严重。这其中蕴含了什么经济学原理?今天,小盛就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戈森定律!

戈森定律是什么?

戈森定律是一种消费心理理论,由边际效用学派前驱、德国经济学家戈森创立。主要内容为:个人的欲望强度随需求的不断满足而递减,因而消费某种商品获得的快乐感也因需要的满足而递减;人的需求获得满足后,若想得到更大的享受与满足,就必须发现新的享受途径或不断增进个人的满足欲望。

经济学戈森三大定律

戈森定律一

人类为满足欲望和享乐,需不断增加消费次数,而享乐应随消费的增加而递减,享乐为零时,消费就应停止,如再增加,则成为负数,使享乐变为痛苦。即“欲望强度或享乐递减定律”,亦称“戈森第一定律”。

通俗地讲:当你极度口渴的时候十分需要喝水,你喝下的第一杯水是最解燃眉之急、最畅快的,但随着口渴程度降低,你对下一杯水的渴望值也不断减少,当你喝到完全不渴的时候即是边际,这时候再喝下去甚至会感到不适,再继续喝下去会越来越感到不适(负效用)。

戈森定律二

物质是有限的,然而人的享乐欲望是无限的。在有限的物质条件下,如果各种欲望被满足的程度相等,各类物质被享用到的边际效用也就相等,此时你的消费获得的效用是最大的。举个例子,对于一个比较饥饿的人来说,如果在冰淇淋和面包之间进行选择,在两者价格相同的情况下,他可能会选择面包,因为他首先要满足的是温饱,这时第一个面包的效用是9个单位,而第一个冰淇淋的效用可能是5个效用单位。在吃完第一个面包的效用可能是7个效用单位,仍然大于冰淇淋效用。这样,此人消费组合就会达到戈森第二定律所描述的状况:他花费在面包和冰淇淋上的最后一单位货币所获得的效用相等。

戈森定律三

在原有欲望已被满足的情况下,要取得更多的享乐量,只有发现新享乐或扩充旧享乐。戈森说:“在原有欲望已被满足的情况下。那么,哪些人会能够尝遍所有现有的享乐而感到需要发现新享乐呢?我想只有一种人,那就是富裕得没有金钱约束的人。”可见,只有“特别特别富裕的人”才是新享乐的既有消费欲望又有购买能力的消费者。

戈森定律对投资的启示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了解戈森定律,最大的好处就是防止利益的损失,这意味在追求回报的同时,需要严格控制风险。而控制风险最好的方法,是坚持对每一笔投资要求足够的安全边际。

1

不求最好,只求更好虽然,在开始选择的阶段,我们会反复选、严格选、认真选,但是一旦拥有了就尽量付出自己的忠诚,别再三心二意啦。如果总是追求“最好”,管不住总想交易的手,就会陷入追涨杀跌的痛苦中。

2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投资如同战场,如果你不了解敌人,做出以卵击石的事,那你穿上再坚固的盔甲,最后也会被慢慢折腾死。具体来说,就是要对市场的理解度和商业智慧有长期性、成长性的正确判断,这样才能做到确定胜而后战,最终你不会被消灭。

3

坚持理性思维。严格按照设定的投资目标,避免盲目跟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