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穷六绝七翻身”是真的吗?要不要减仓

“五穷六绝七翻身”是真的吗?要不要减仓
2021年05月07日 13:21 长盛基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股市一直流传着“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谚语,意思是五月六月都是跌,而七月是涨,所以,每逢5月,市场中总有各种悲观的情绪,最近也有不少的基民开始恐慌,让我们给支支招。那么,为什么会有这种说法呢?历史上市场真的是这样吗?进入5月,我们该如何投资呢?

五穷六绝七翻身真的存在吗?

关于“五穷六绝七翻身”的由来说法不一。

有人说是来源于香港股市在1980年代至1990年代的一个都市传奇,是当时的经济分析员参考了历年香港股市的升跌而得出的结论。结论是指股市在每逢5月的时候都会开始下跌,到了6月就会大跌,但到了7月,股市却会起死回生。

由于这个“预言”在发表之后数年都继续出现,使当时不少小股民都对这个传说深信不疑。所以,到了1990年代的中后期,开始有人以各种方式来“预防”这现象。这些“预防措施”包括在踏入3月之前,把手上的高价股票卖出,并于6月购入各种低价的优质股票,结果使这个升跌周期不断提早出现。但是,过了亚洲金融风暴之后,这个名词已再没有人提起。

也有人说是根据美股的“Sell in May”翻译而来。原因是当时的银行家商人,在夏天的时候因为天气炎热而放假,等待夏天的过去,在没有电脑和网络的年代,如果离开了交易所就无法交易了。

那么,市场真的存在这样的规律吗?

我们统计了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和上证指数近十年(2011年1月~2020年12月)的单月涨跌幅,并计算这十年间涨跌幅的平均值。

根据结果发现,相较于三四月份,沪深300指数和上证指数在5月份的表现确实稍差,且近10年平均涨跌幅为负。而创业板指则不同,平均涨跌幅为正,不过,无论是三者中的哪一个指数,在6月份的表现都比5月份更差,平均收益均为负,在7月则都有所反弹。这样看来,“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规律仿佛真的存在。

但是,如果从下跌概率看,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在5、6月份收益率为负的概率还没有超过50%,上证指数5月下跌概率略高,为60%,但也没有显著高于其他月份,并且,这三个指数在7月份收益率为正的概率也没有显著高于其他月份。

可见,用“五穷六绝七翻身”来指导投资,在5月之前卖出,6月底买入似乎并不总是可靠。

以沪深300指数为例,在2010年4月,指数开始下跌,5、6两月指数跌幅分别为9.59%、7.58%,如果在4月底卖出,6月底买回来,则可以成功避开当年回撤最大的一段时间,随后,7月份市场开始反弹。而如果为了预防市场上其他投资者也形成了“五穷六绝”的预期,给股价带来的波动,将卖出时间提前到3月底,则还能避开4月份的下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

还是以沪深300为例,在2020年4月底卖出,6月底买入,那么将会错过7.68%的涨幅,并且在实际投资中,随着市场逐步抬高,投资者在6月底往往会“畏高”,而不敢进场,进而错过后面更大的涨幅。

数据来源:同花顺

更极端的例子在2009年,这一年是一个小牛市,除了8月份市场大幅回撤24%以外,其他月份市场都取得正收益,5、6两月市场几乎没有一丝犹豫,累计上涨了21.54%。

数据来源:同花顺

现阶段我们该如何投资?

历史已经证明,“五穷六绝七翻身”并不是一个可靠的规律,无脑使用这样的策略进行投资无异于赌博。

股价的走势,长期看公司的基本面,短期看情绪和资金面。在做投资决策的时候,投资者更应该关注的是这些因素的变化。当一个现象以一种“规律”的姿态出现时,更应该关注的是它背后的逻辑。

从上面的统计看,每年5、6月份市场的确会表现相对平淡,这主要是由于,三月份两会结束后,市场会进入政策淡季。四月份是财报发布最后的月份,如果财报不及预期的多,则前期涨幅较高的板块就会回调,对股市形成压力。而如果财报普遍报喜,就对股市形成了正向的支撑,4月份的市场就会涨势较好。当进入5月,财利好逐步减弱,市场进入业绩空窗期,如果没有其他利好的出现,五月份行情就会开始转为平淡。

所以,当看到4月份市场火热的时候,投资者不能盲目追高,当5月份出现调整的时候,也不要过分恐慌,而是要去了解市场基本面是否发生变化,然后结合自己的投资目标和仓位,谨慎的考虑加仓或者减仓。  

本文转载已获得原作者授权,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文中投资建议仅供参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沪深300指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