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的智慧与A股实践:混合基金到了加仓的时候么?

巴菲特的智慧与A股实践:混合基金到了加仓的时候么?
2021年05月07日 22:04 富国基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每年5月初是巴菲特股东大会召开的日子,也是全球价值投资者“朝圣”的日子。毫无悬念的是,在今年的股东大会,巴菲特再次向全球投资者推荐低成本的指数基金。

当一位做了25年伯克希尔的股东提问:“对于长期投资者、长期股东来说,是长期持有股票呢?还是实现投资组合的多元化?”

巴菲特指出:“我现在建议也许你可以持有标普500。长期来讲,很多人也是持有标普500;我有时候还建议不要买我们的股票。”巴菲特进一步补充:“如果您毫不知情、不懂得股票的话,而且没有任何对伯克希尔感觉的话,那你就买标普500好了!

即便对自己的公司青睐有加,但巴菲特依然在很多时候不建议投资者直接买伯克希尔的股票。

可见在全球市场,再好的公司,如果不能长期持有,同样可能会遭遇损失;再好的公司,同样会出现价格大幅偏离价值的时候,如果不能理解公司的价值就不值得投资。

对于巴菲特多年来持续荐的标普500,其实在过去15年间整体表现远逊于A股市场的混合基金指数(综合反应国内市场主动管理的所有混合基金的整体走势)。从年化收益率、年化波动率、以及2005年以来的最大回撤看,国内市场混合基金指数在大幅跑赢标普500指数的同时,回撤控制能力同样不输标普500。这意味着,如果长期投资,只要选择稳定处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混合基金,在历史上能够持续稳定跑赢标普500指数的,这从富国天惠、富国天合、富国天益等一系列老基金的表现可见一斑。

图1:国内市场主动权益基金一定要被“温柔以待”

数据来自:wind,截至2021-04-28

对于短期投资,2月下旬以来的A股市场调整,使得主动权益基金遭遇了一定的净值回撤;但若从持续滚动三个月来看,混合型基金经过调整相对于前期来看进入一个更好的投资区间。根据wind数据统计,2005年以来(剔除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和2015年股灾)混合基金指数如果三个月滚动收益触及-10%以后,则在未来三个月有较大的概率进入收益率修复区间。目前,混合基金指数正处于前期回调之后,连续三个月滚动回报轨迹的下沿,这意味着,未来三个月持基的收益概率将有望较过去三个月显著改善。

图2:短期来看,混合基金同样处于历史较为舒服的位置

数据来自:wind,截至2021-04-30

从驱动A股市场的核心因素来看,尽管市场有对于未来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有对于政策转弯的担忧,但目前依然处于盈利上升阶段,这是这一阶段A股市场最核心的逻辑。在这种背景下,不一定期待指数的空间能有多大,但结构性机会也依然有望给主动权益基金创造持续的超额回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市场 巴菲特 标普500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