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资产到顶了吗?杨德龙:有分歧就证明远没涨到头

核心资产到顶了吗?杨德龙:有分歧就证明远没涨到头
2021年05月07日 11:26 前海开源基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反垄断对于互联网龙头企业可能会有一些冲击,对他们现有业务有影响,但我觉得改变不了它的龙头地位,只是在规则上变得更加公平。”

以上,是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近期一场小范围交流中发表的最新看法。

资料显示,杨德龙,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金融博士(在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硕士;2019年1月起任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以下为问答全文:

有分歧才有交易

问:基金一季报进入密集公布期,从仓位情况、对核心资产的态度来看,同一基金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操作出现明显分化。对此,你怎么看?

杨德龙:分化是必然的,有分歧才有交易,证明核心资产远远没涨到头。

市场对核心资产的分歧主要因为短期涨多了,此外估值高是重要原因,并且估值的分歧在于估值方法。

比方说对于一些消费品龙头和互联网巨头,你光看它的市盈率是不合理的,因为企业的品牌价值可能更高。

举个例子,有的公司其品牌价值是最有值钱的资产,但该隐形资产不在资产负债表上。市盈率实际上是反映了其财务费用,并未能体现其品牌价值。

比方说,像钢铁企业,高炉建了之后要一刻不停地运营下去。因为一旦停运,它里面的钢水就凝固了,就报废了。高楼建设时可能花好几个亿,在账面上还有好几个亿的价值。

但实际上如果钢铁企业发生亏损,你把它关掉,清算高楼时一分钱都卖不了,可能还要花几百万把它清理。因此大家的分歧是在估值方法上,你是不是用市盈率来估值才有分歧。

“市场有分歧是好事,说明核心资产没涨到位,有分歧才有交易,证明远远没到顶,一致时才是最危险的时候。”

问:如何看深圳主题相关股票未来的投资机会和空间?

杨德龙:作为前海开源深圳特区精选股票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我认为,深圳过去10年GDP复合增速是北上广深中最快的,地方创新基因、人才聚集和产业集中效应不断增强。当前承担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枢纽的使命,创新和技术带来产业附加值不断提升,据此,我们判断未来深圳主题相关优质公司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

反垄断法改变不了巨头的地位

问:如何看《反垄断法》对港股上市好公司的影响?

杨德龙:反垄断是为了防止行业失去竞争,行业发展开始滞后。其实全世界都在反垄断,包括微软、谷歌、亚马逊都遭受过欧美的反垄断的处罚,其实就是为了引入竞争。一旦垄断之后,企业就可以躺着赚钱了,就不会发展。

《反垄断法》对于互联网龙头企业可能会有一些冲击,对他们现有业务有影响,但我觉得大概率改变不了它的龙头地位,只是在规则上变得更加公平。

问:《反垄断法》它在中国其实也存在了很多年,它不是说今天才有,但它在今年才慢慢去强调这个事情。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杨德龙:因为现在这些互联网巨头已经大到必须要管了,垄断的程度已经太高了,且商家、消费者在他们面前没有任何话语权。事物发展都是到一定程度不管不行了,因此才出台反垄断这方面的措施。

预计年底前有相当一批股票会创新高

问:现在市场你是怎么看的?

杨德龙:我觉得现在市场大幅下跌的阶段已经基本结束了,并且这次下跌主要是市场的原因,基本面没有变。其实有些好股票已经悄悄起来了,你看有些白龙马已经是涨了20~30%了,其实有些资金已经开始配置好股票了。我觉得年底之前可能会有相当一批白龙马股票会创新高。可能不是所有的,因为会有分化,但我觉得会有一批好股票会创新高的。

问:集中在哪个行业?

杨德龙:受益于经济转型,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三大行业可能会率先走出来。

问:在你看来今年还是很大的机会?

杨德龙:我觉得机会是跌出来的。这一波市场回调后把空间跌出来了。你想很多好股票跌了30%~50%了。

今年肯定要降低收益预期的。因为去年太好了,去年很多基金平均有40%多的收益率,今年大概率没有去年好了。因为市场热度有所降低,另外一方面,好股票也涨贵了,现在跟去年年初相比很多股票还是正收益的,因此要降低收益率预期。

但市场的总是出其不意的,不可能被你预料到的,也有可能超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