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首个交易日,创业板为何大跌,真的要“Sell in May”?

五月首个交易日,创业板为何大跌,真的要“Sell in May”?
2021年05月06日 19:14 万家基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华尔街有句谚语 --- Sell in May and go away,暗示五月前后投资者应该速速离场。有人说,这主要是西方基金经理会选择在这个时间度假,无心操盘,股市失去了“主心骨”。巧合的是,国内也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让五月的市场充斥着不少悲观情绪。

今天恰逢五一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市场表现不禁让人联想起这“五月魔咒”。早盘三大股指集体低开,盘初市场走势分化,上证指数震荡上扬,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跌幅扩大,随后指数同步走弱,创业板指一度跌超4%,午后各大指数逐步回升,创业板指3000点失而复得。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16%,深证成指下跌1.58%,创业板指下跌2.48%。数据来源wind

1、今日创业板为何大跌

对于创业板今日大跌,万家基金认为,4月上证综指上涨0.14%,创业板指上涨超12%,结构性差别主要在于成长股年报、季报非常靓丽。财报季结束,创业板指有利好兑现的交易性压力

另外,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要精准实施宏观政策,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同时,全球资源品价格,包括原油、螺纹钢、玻璃等,在五一期间均大幅上涨。因此,周期股和成长股基本面的变化,使得资金在二者之间的流动变得非常顺畅。

整体看,今日市场延续了今年一季度以来的行情,成长股进入震荡整理的平台期,以时间换空间,而周期股反映着全球进入到了一个疫情后的资源品价格上涨时期

2、真的要“Sell in May”?

其实啊,关于“5月魔咒”,海外专业研究认为,季节、假期等对情绪的影响是"Sell in May"效应的主因,使得投资者倾向于降低风险性资产的配置。不同于海外市场源于假期、季节等因素的干扰,A股老话“五穷六绝七翻身”背后的逻辑是,每年年初,政策亮点多、资金整体充裕,易出现春季躁动行情,而4、5月份就显得相对平淡。比如每年1-2月地方召开“两会”、部委召开年度工作会议,3月召开全国“两会”,10-11月召开中共*届*中全会、12月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5-10月相对而言是政策淡季,或是影响风险偏好的因素之一。

不过,Sell in may并非绝对,股价的波动,短期受情绪和资金面影响,长期还是要看经济以及上市公司基本面情况。若是跟风交易,听人家说sell in may,就真的离场,大概率赚不到钱。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今年的经济是比较稳定,货币政策也相对温和

4月官方制造业PMI51.1,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虽然低于市场预期,不过目前的制造业PMI均值在过去几年仍是一个较高景气位置,此外综合产成品库存、在手订单和价格走势等来看,企业供需关系仍然相对积极,在手订单相对充裕。展望未来一段时间,预计在欧美加速复苏、国内消费和制造业投资恢复背景下,经济将继续保持较高景气,下行压力暂时难以占据主导地位

货币政策来看,未来也有望维持温和。4月3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指出,“要辩证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要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凝神聚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堵点,不急转弯,把握好时度效,固本培元,稳定预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使经济在恢复中达到更高水平均衡。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落实落细,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发挥对优化经济结构的撬动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要促进国内需求加快恢复,促进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尽快恢复,做好国家重大项目用地等要素保障,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以城乡居民收入普遍增长支撑内需持续扩大。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可见,本次政治局会议表态积极,定调好于市场预期,强调不急转弯,强调固本培元,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意味着政策重心依然在呵护实体经济。二季度来看,货币政策将维持温和,利好股市、债市。整体来看,市场更多将呈现区间震荡态势,有望出现一些结构性机会,具体可以关注周期行业,比如化工、煤炭等,以及科技行业,比如新能源、半导体等高速增长板块

总的来说,“sell in may”或 “五穷六绝七翻身”,我们“听听即可”,不必过度相信或解读。短期市场表现是由资金和情绪推动的,还是要客观理性地分析市场,理解其涨跌背后的原因,把握市场长期发展方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创业板 创业板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