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巢基金投研一周回顾(2021.04.26-04.30)

蜂巢基金投研一周回顾(2021.04.26-04.30)
2021年05月05日 22: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蜂巢基金

市场回顾/权益市场/债券市场/宏观经济

蜂巢基金研究部荣誉出品

2021.04.26-04.30

本周市场要闻回顾

4月

26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鼓励通过政府管控或设定限额,探索绿化增量责任指标交易等方式,合法合规开展森林覆盖率等资源权益指标交易。健全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探索碳汇权益交易试点。健全排污权有偿使用制度,拓展排污权交易的污染物交易种类和交易地区。

4月

28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将自5月1日起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关税,对生铁、粗钢等产品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并适当提高硅铁等产品的出口关税。另外,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自5月1日起也将取消。

欧洲议会宣布批准《欧盟—英国贸易与合作协定》,为英国“脱欧”后双方贸易关系提供了行动框架和法律依据,这为该协议全面获批准,扫清了最后一道障碍。

4月

29

《信息安全技术网联汽车采集数据的安全要求(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拟明确:不得将相关数据开展与车辆管理、行驶安全无关的数据处理活动,不得向车外传输包含个人信息的数据,道路、车辆轨迹等相关数据不得出境。

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一项总额高达1.8万亿美元的支出和税收抵免计划。为给上述计划提供部分资金,拜登提议在未来15年内将美国最富有人群的最高所得税税率从目前的37%提高至39.6%,并对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美国家庭的资本利得和股息最高税率从20%提高至39.6%。

4月

30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辩证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要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推动经济稳中向好。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把握好时度效,固本培元,稳定预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使经济在恢复中达到更高水平均衡;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要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建立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沪深交易所就债券交易规则及配套业务指引征求意见。主要优化在于:一是建立健全债券交易参与人制度,适应性地调整各类参与主体参与债券交易相关安排,提升债券投资主体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便利性;二是建立债券做市商制度,进一步提升债券市场流动性;三是推进交易机制创新,在承继现有交易机制的基础上,拓展债券交易方式、引入竞买成交机制、丰富申报订单类型,优化交易信息等;四是防范债券交易风险,通过制度安排切实防范价格异常波动、异常交易等债券交易风险。

中央结算公司和交易商协会:自5月1日起,新申报企业债券应按照《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编制申报材料,未按《办法》规定编制申报材料的企业债券不予受理。

本周全球货币政策情况

4月28日,美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不变,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维持在0.1%不变,将贴现利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美联储经济评估有所增强,并释放出风险已经下降的信号,同时将保持每月12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速度不变。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4月新闻发布会要点汇总:1、复苏仍然不平衡、不完整,劳动力市场状况继续改善,失业率依然高企。2、今年通胀的暂时上升不符合加息的标准,在劳动力市场仍然疲软的情况下,不太可能看到通胀持续上升。3、现在还不是开始谈论缩减购债规模的时候,经济活动最近刚刚回升,要达到标准还需要一段时间。4、非常担心疫情对就业市场留下永久伤痕,没有看到之前担忧的“经济长期创伤”水平。5、一些资产的价格高企;整体金融稳定情况参差不齐,但风险可控。6、如有需要,将使用工具来支持联邦基金利率,确实预计短期利率会有进一步下行的压力。

最新疫情情况

据卫健委等公布的数据,截止2021年5月4日10时,全国累计确诊103,694例,现有确诊529例,累计治愈98,307例。

截止2021年5月4日10时,海外报告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153,894,452例,现有确诊26,120,563例,累计死亡3,218,802例,累计治愈124,555,087例,印度疫情已经失控,连日高增。

权益市场

数据来源:wind、蜂巢基金

权益市场涨跌不一。

具体来看,全周上证指数收跌0.79%,深证指数收涨0.60%;沪深300、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分别收跌0.23%、收涨3.24%和收涨0.41%。

行业周涨跌:

数据来源:wind、蜂巢基金

本周市场整体涨跌互现,深强沪弱。其中上证指数跌0.79%,深成指涨0.6%,创业板指涨3.24%,沪深300跌0.79%,中证500涨0.36%,中证1000跌1.1%。除创业板明显领涨外整体变动不大。

本周风格整体是前期抱团成长股占优。小盘价值本周跌幅为0.47%,小盘成长跌幅0.12%,大盘价值跌幅1.55%,大盘成长涨幅0.41%。成长明显领先价值。

行业板块上,医药生物、休闲、新能源、有色、纺织服装五个行业分别以4.72%,2.82%,2.18%,1.77%,1.39%的涨幅排名前五。化工、采掘也排名较高。国防军工以4.38%,计算机以3.82%,通信以3.43%的跌幅列最后三位。整体而言,大盘成长的抱团行业表现较好。去年的三傻也出现了分化。银行在较好的财报下表现较为优异。保险、地产、券商依然表现堪忧。TMT以及前期白马下跌时避险的公用事业、钢铁、建筑等行业在白马回升的背景下不断被资金所抛弃。

与上周预计一致,本周的走势明显偏向成长。大盘成长股近期走势强劲。预计该风格会延续目前强劲走势,直到对流动性的担忧重新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信用市场

债券市场数据

数据来源:wind、蜂巢基金

利率债方面,全周各期限收益率多数下行。

具体来看,国债1年期下行2.67bp,3年期上行1.83p,5年期下行2.24bp,7年期下行1.63bp、10年下行2.01bp;国开债1年期下行3.60bp,3年期上行0.89bp,5年期下行2.56bp,7年期下行1.56bp,10年期下行1.73bp。

数据来源:wind、蜂巢基金

信用债方面,全周各期限收益率多数下行。

目前,半年、1年、3年、5年AAA中短期票据的收益率分别为2.73%、2.96%、3.51%、3.74%,AAA企业债收益率分别为2.77%、2.92%、3.49%、3.68%,AAA城投债收益率分别为2.76%、2.96%、3.51%、3.77%。

信用债

三四月份信用债到期偿还大考虽平安度过,但融资政策仍在持续收紧,上交所4月22日公布的公司债审核指引进一步了细化了高负债、高非标、低评级城投的发债条件,部分发行人的新发公司债只能用于偿还存量公司债,可能导致公司债整体供给下降。在指引的约束下,尾部城投的有息债务腾挪空间下降,行业分化继续,但守住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预计城投整体安全边际尚可,加上指引可能降低城投债的净供给,配置需求存在的情况下资质尚可的主体收益率可能会继续下行。

对于城投债有两种择券思路,一是精细择券配置较短久期的高票息城投品种(江苏部分高债务市级平台、苏南、浙江、中部省会的区县平台),二是配置中长久期的优质城投品种(3-1Y信用利差的历史分位数基本都在85%以上,拉长久期可获取骑乘收益)。产业债可配置钢铁、医药、高速公路、非银等行业,景气度较高同时有一定票息保护,对于过剩行业国企,目前尚未见到明显的风险偏好抬升,相关主体利差仍较高,需进一步观察。

宏观利率

本周公布的4月PMI显示复苏增速有所回落,生产和订单指数均小幅减少,显示内部复苏动力仍足,但芯片短缺、国际物流不畅、集装箱紧缺、运价上涨等问题对生产产生了限制(全球都面临芯片供给短缺的压力),而芯片短缺等问题可能贯穿全年,随着芯片库存的消耗,汽车、手机等行业后续可能受到更大的冲击,需要关注。企业方面,大中型企业指数回落,小企业指数反弹,财新的PMI也好于官方PMI,由于外贸物流费用的大涨导致外贸型小企业受损较大,本月小企业PMI的好转背后原因可能是国内服务业的持续复苏。总体来看,PMI的下行对利率债中性偏多,不过经济仍然处于健康的复苏扩展区间。

本周五,4月政治局会议对经济进行定调,再次强调不急转弯,我们理解窗口期更强调改革和调结构,后续总量层面的政策将仍然维持稳定,但内部结构要继续优化,包括信贷层面进一步将资金向解决供给侧改革的制造业倾斜(本次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到严控学区炒作,并要“强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金融层面要继续防范化解风险(“要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建立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等,消费层面强调城乡局面收入的增长。总体看来,政治局会议表明短期内流动性仍然不会收紧。

利率市场上,本周收益率先上后下,按周度看基本持平,机构资金的配置需求仍然很强。后面来看,宏观基本面预期基本已经price in,市场缺乏变动的主逻辑,仍然将呈现窄幅震荡态势,印度疫情继续大幅失控传染全世界以及通胀持续飙升都是小概率事件,后续还是关注5月的利率债供给压力和银行间杠杆情况。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蜂巢 债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