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行中!关于博道消费智航基金的十个“灵魂拷问”

重磅发行中!关于博道消费智航基金的十个“灵魂拷问”
2021年04月26日 18:00 博道基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博道基金财富号

博道“指数+”系列又将添新成员——博道消费智航股票基金(010998)。

中信消费风格指数为目标,通过量化选股的方式,力求超越指数收益

这是对目前正在发行中的博道消费智航最精炼的表达。

关于正在火热发行中的博道消费智航,你可能还关心这些问题——

#1

博道消费智航是什么样的产品?

博道消费智航股票基金(010998)是一只股票型基金,拟由基金经理杨梦管理。这只基金重点投资于消费主题的股票,而且融合了被动和主动两大特点,既跟踪消费类指数,又叠加量化增强策略,力求获取更多超额收益。

基金名称

博道消费智航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代码

010998

业绩比较基准

中信消费风格指数收益率×90%+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10%

风险收益特征

股票型基金,理论上其预期风险与预期收益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

募集日期

2021年4月19日-2021年4月30日

投资比例

本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投资于本基金界定的消费主题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2

拟任基金经理是谁?

博道消费智航股票基金(010998)的拟任基金经理杨梦是学霸级基金经理,10年从业经验(其中6年投资经验)专注量化,是博道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首席量化分析师,也是“博道指数+”系列产品的“大管家”,所有成员都在下面啦:

数据来源:基金2021年一季报,其中基金累计净值数据来源于证监会信息披露网站并经基金托管人复核,数据截至2021/3/31,博道启航混合A净值收益率/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5.74%/-7.36%(2018年年报),34.17%/26.16%(2019年年报)、74.95% /40.58%(2020年年报);博道远航混合A收益率 / 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10.56% / 3.85%(2019年年报)、57.36% / 26.22%(2020年年报);博道久航混合A净值收益率/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38.27%/21.53%(2020年年报);博道中证500指数增强A净值收益率/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29.71%/26.13%(2019年年报)、41.37%/19.94%(2020年年报);博道沪深300指数增强A净值收益率/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15.11%/3.79%(2019年年报)、64.07% /30.63%(2020年年报);博道伍佰智航净值A净值收益率/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3.85%/3.39%(2019年报)、30.15%/24.00%(2020年年报);博道叁佰智航A净值收益率/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17.68%/13.15%(2019年报)、73.80%/42.41%(2020年年报)。超额收益率=净值收益率-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风险提示: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将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亦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收益存在波动风险。

#3

为什么选择消费赛道?

博道消费智航股票基金(010998)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其中消费主题股票的投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大部分资金都会投向消费赛道。

小博做过统计:

消费是过去10年牛股出现频率最高的长牛赛道,被称为“永不消亡的赛道”

01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过去10年A股市场中涨幅超过10倍个股有67只,其中为中信消费风格指数囊括的行业中的个股为30只,占比超过45%。

(数据来源Wind,风险提示: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历史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

现在消费投资正当时,消费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02

随着国民收入的增长,消费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转型的新动力。目前,中国人均GDP对应美国20世纪70年代末的水平,而美国在该时期正处于娱乐、餐饮等消费支出增速高于10%的加速增长阶段。

#4

为什么选择对标中信消费风格指数?

作为一只消费类主题的基金产品,博道消费智航股票基金(010998)的业绩比较基准是中信消费风格指数收益率×90%+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10%。消费类指数很多,选择对标中信消费风格指数主要是因为:

它囊括了更多消费行业的超额收益来源

01

相比白酒权重超过40%的中证主要消费指数,中信消费风格指数的成份股包含食品饮料、医药、农林牧渔、家电等景气度高的消费行业,行业较为均衡。无论是从行业覆盖面还是行业集中度上,中信消费风格指数更适合作为量化投资的策略的对标指数。

它是涨幅领衔的消费风格指数

02

中信消费风格指数在中信五大风格指数(消费、金融、周期、成长、稳定)长期回报位居第一:十六年收益近12倍,也是最近5年唯一每年持续跑赢全市场的风格指数,相比金融、成长、周期等板块,消费板块具有更低的波动率及更高ROE的个股质量。

(数据来源:wind,博道基金,2004年12月31日至2021年3月12日。风险提示:历史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

#5

博道消费智航跟主动管理型消费基金有什么区别?

消费主题基金,不管是主动选股还是量化选股,均是为了挖掘消费赛道的长期投资机会,区别是采用的方法不同。

区别

博道消费智航   

主动消费股票基金

选股

量化方法,多因子模型

通过行业和公司深度调研,基金经理精选

持股数量

分散,100只左右

较集中,20-30只

超额收益波动性

由于持仓更分散,超额收益来源更多元,波动相对较小

依据基金经理管理风格,超额收益波动较大

风控

量化方法框架下的纪律性

依据基金经理主观判断和合规规定

主动消费基金主要是通过深度调研找牛股,像是用“鱼叉”捕大鱼,消费指数增强则是通过量化增强的手段分散持股,更像是用“渔网”捞鱼。当然,不同类型的选股方法都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创造alpha。

#6

量化选股的优势是什么?

01

宽度制胜,突破人工极限

相对主动管理而言,量化投资可以较为全面的捕捉市场机会。人脑是很难覆盖全市场超过4000只的股票研究和筛选,而量化就能比较容易的处理。而且,伴随市场复杂化和多样化,量化的方法在信息获取和信息处理等方面的优势会进一步显现。

02

纪律约束,克服人性弱点

市场情绪、业绩排名压力等场外因素都会干扰基金经理的投资决策,最终导致组合业绩波动增大。而量化策略有着严格的纪律约束,从而可以控制各类风险因子的暴露,克服人工构建组合的随意性。

03

机会丰富,发展空间大

相较于成熟市场,A股市场上存在大量被“错杀”的股票,在“均值回归”的力量下,如果通过量化选股的方式,阿尔法模型获得超额收益的空间更大。

#7

博道消费智航的超额收益主要来自哪里? 

这就不得不提到量化多因子模型,这个模型就好比一个过滤器,会从估值、质量、盈利、市场、成长、分析师预期等各个角度,对市场上几千只股票进行“筛选”、“打分”,最终“过滤”出评分较高的股票进入到投资组合中,使得这个组合战胜指数的概率增大。

而且,“过滤”的过程都是由计算机程序每天自动更新数据,量化基金经理每天的任务,就是去观察这个“过滤器”近期有没有正常运作,筛选出来的行业、股票对整体组合是否有显著负贡献,原因是什么,是否有改进的方法等等,保证模型随市场不断升级迭代。

#8

消费智航会做行业超配吗?

博道消费智航量化模型会紧密跟踪中信消费风格指数,同时维持行业中性的风格,根据行业在指数成份中的权重进行配置。

对于公募基金有严格规定,个股配置上限是10%,所以如果指数中有个股超过上限权重,我们会把它的权重降低到10%以内,匀出来的权重则再根据打分配置到其他优选出来的行业个股上,模型和指数相比整体保持行业中性。

#9

当下是购买博道消费智航的好时机么?

事实上,节前不少消费股的估值确实在相对高位,春节过后,市场步入一轮快速的调整,2月18日截至3月22日,中信消费风格指数调整幅度为-15.64%,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10日),中信消费风格指数PE估值为48.49倍。

而经过市场本轮调整,指数估值降低至3月22日的PE 40.68倍,历史分位数从节前的81.72%降低至69.44%,已至合理区间。

(数据来源:wind,博道基金,2004年12月31日至2021年3月22日。风险提示:历史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

而且,特随着外资的流入以及大家对消费作为黄金赛道的认同,消费类行业的认识会越来越深刻,也许市场很难再给我们提供估值便宜的入场机会。在板块经历过较大幅度调整之后,博道消费智航通过量化选股的方式,可以布局一揽子消费类优质个股,是当下入场布局消费类股票投资机会较好的方法。

#10

消费智航的费率如何?

认购费率

认购金额(含认购费)

认购费率

100万以下

1.20%

100万元(含)至200万元

1.00%

200万元(含)至500万元

0.30%

500万元以上(含500万元)

1000元/笔

赎回费率

持有期限

赎回费率

7日以内

1.50%

7日(含)至30日

0.75%

30日(含)至365日

0.50%

365日(含)至730日

0.25%

730日以上(含)

0

(具体以公告的法律文件为准)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当您购买基金产品时,既可能按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您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基金管理人博道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做出如下风险揭示:依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基金中基金、商品基金等不同类型,您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您承担的风险也越大。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开放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一定比例(开放式基金为百分之十,定期开放基金为百分之二十,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产品除外,具体以基金法律文件为准)时,您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申请的全部基金份额,或您赎回的款项可能延缓支付。您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博道消费智航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以下简称“本基金”)由博道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金管理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及约定申请募集,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许可注册。本基金的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基金电子披露网站(http://eid.csrc.gov.cn/fund)和基金管理人网站(www.bdfund.cn)进行了公开披露。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也不表明投资于本基金没有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