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来"汉"!私募圈这个大会刷屏了,屠光绍、邓晓峰、伍戈、蒋彤、张弢、但斌都来了…还有重磅榜单发布

不服来"汉"!私募圈这个大会刷屏了,屠光绍、邓晓峰、伍戈、蒋彤、张弢、但斌都来了…还有重磅榜单发布
2021年04月23日 20:29 全景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私募行业顶级盛会在英雄城市——武汉隆重举行!

私募行业顶级盛会在英雄城市——武汉隆重举行!

4月23日下午,由证券时报社主办、长江证券协办的“第六届中国金长江私募基金发展高峰论坛”在武汉举办,全国政协委员屠光绍、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泓澄投资创始合伙人张弢、安中集团中国区总裁赵柏龄就资本市场走势、未来投资策略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百余名知名私募管理人参会。

作为证券市场的主流媒体,证券时报长期关注并致力于推动私募基金行业发展。在此之前,“金长江”私募评选已经成功举办了五次,被视为行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证券时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季晓磊作为主办方代表进行致辞。

▲证券时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季晓磊证券时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季晓磊

季晓磊表示,第六届中国金长江私募基金发展高峰论坛之所以选择在武汉召开,一方面是向这座英雄的城市致敬,另一方面也希望为武汉的社会经济恢复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得益于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私募基金近年来蓬勃兴起,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一支重要的力量。截至今年2月,中国私募基金行业规模已经突破17万亿元,登记在册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达2.4万家。其中证券类私募基金8900多家,存续管理规模达4.4万亿元。

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踏浪前行,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都取得了不俗业绩,为高净值客户丰富了理财选择、提供了理想收益。

季晓磊指出,当前,中国私募基金行业依然处在重要发展机遇期。今年3月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这是引领资本市场发展的“指南针”,也是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的“定盘心”。

武汉市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江伟先生发表致辞。

▲武汉市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江伟武汉市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江伟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回首2020年在武汉最艰难的时候,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助力武汉抗疫,你们对武汉出过力,武汉人民永远感恩、永远铭记。”江伟表示,今年一季度武汉市GDP同比增长58.4%,复苏步伐强劲,新登记的市场主体5万户,利用外资33亿美元,市场活力迸发。4月12号外交部再次向全球推荐武汉,武汉的变化被称为“中国奇迹、中国样本”。

私募基金是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创新发展的发动机,推动经济结构优化的助推器,服务实体经济的生力军,证券时报和长江证券举办的第六届中国金长江私募基金发展高峰论坛,已成为业内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盛会,促进了行业内最强大脑的思想碰撞,也促进了跨界交流,吸引数百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参与,在市场上形成了独特的优势和广泛的影响,相信本届活动必将大放异彩。

长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华在论坛现场致辞。

▲长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华长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华

李新华表示,面对私募基金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长江证券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与投研两大核心优势,围绕私募基金全生命周期围绕全方位、多维度的高质量服务体系,持续打造长江证券的核心优势。

主题演讲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收官之年,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关键节点,如何有效提高中国资本市场供给能力,助力市场健康发展呢?

屠光绍——如何有效提高资本市场的供给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

屠光绍表示,近年来,境内资本市场在优化供给体系和提升供给能力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资本市场的供给体系优化和能力提升依然任重道远。

伍戈——量价虚实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

伍戈表示,历史上,欧美央行退出QE是分步骤的,首先是挑逗市场,不断和市场沟通,释放退出信号,然后实施具体操作。当前马上面临的就是各大央行挑逗市场和释放退出信号,加拿大、日本都开始在讨论了,美联储作为最重要的中央银行,目前还没有任何行动,但如果在今年夏初实现全民免疫,可能是美联储着重讨论退出QE的时间点。

伍戈认为,站在目前的时点,债券可能有边际上的配置价值,但是不认为已经到了明确的拐点。权益投资而言,行稳致远,去年是大年,今年更多的是在稳固的前提下,寻找更多的结构性机会。

从全球的经济作用而言,在当前时点,欧美的全民免疫可能是影响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变量,和很多政策的退出和金融市场出现波动是息息相关的。

张弢——中观视角下的股市机会

▲泓澄投资创始合伙人、投资总监张弢泓澄投资创始合伙人、投资总监张弢

张弢表示,中国居民家庭资产配置拐点已然到来,权益资产占比有望提升;从中长期的维度来看,机构投资人成为市场最重要的持续的增量资金。伴随中国的开放,中国的风险溢价必定会不断降低。从全球横向对比来看,A股较高的确定性和较低的估值,将会增强中国资产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

张弢看好消费+科技的长期潜力。中国人口占全球的20%,消费市场广阔;此外,从互联网时代开始,中国公司参与度越来越高,重要性越来越强,为投资人创造的价值越来越大。5G风来,电子产业链引来全新机遇。中国SaaS仍处于起步初期,未来有望出现更多软件企业转SaaS的投资机会。

赵柏龄——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投资机会

▲安中集团中国区总裁赵柏龄安中集团中国区总裁赵柏龄

赵柏龄表示,去年,海外的机构投资者开始上调A股和港股的配置,主要的因素就是一些国家央行持续“放水”,这些“水”流到权益配置,影响非常大。第二原因就是中国疫情控制的非常好,让经济恢复到正常状态。沪港通有大量的资金流入到市场上。

不过,海外机构的配置在中国资产的比例依然偏低,很多欧洲的保险公司A+H的配置比例不到5个点,而美国所有流通股中,40%是海外投资者持有的。

圆桌论坛一:后疫情时代的A股投资机会和挑战

后疫情时代,未来的市场投资策略应该如何制定,私募基金将会如何应对?长江证券研究所所长徐春、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景林资产合伙人蒋彤、石锋资产董事长郭锋、源乐晟资产创始合伙人吕小九以《后疫情时代的A股投资机会和挑战》为主题开展一场激烈的讨论。   

邓晓峰表示,在信息时代,客观上要求我们有更新的投资技术能够对新的信息进行定价。这样的话,量化投资理念,包括高频交易,对于各种大数据的整合,以及之上的所谓智能技术应用在里面,就会产生一个很好的效果。

蒋彤表示,总体来看,今年经济与公司基本面都是非常强劲的,看赛道、天花板与公司的运营效率,优秀的公司是不少的,所以调整之后,对市场的信心比较强,从走访的许多家公司来看,未来增长是非常强劲。

郭锋表示,相信在未来三年之内,资本市场的情绪在某个时间点还是会高涨。希望未来资本市场能够越来越成熟。如果说一个市场长期只有一些情绪的因子,没有做空的因子做一个适当平衡的话,很有可能出现类似情绪特别激动的情况。

吕小九表示,今年企业的盈利会比大家想得要好。企业盈利增长持续性可能会比我们想得要长很多。很多人觉得高点已经过去了,或者说经济增长复苏的高点已经过去了,但我相信一点,当疫情没有完全控制住,当全球经济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时候,不要轻易去谈经济高点已过或者盈利的高点已过。他的结论是,企业盈利保持增长的时间要比大家预期长很多。

圆桌论坛二:中国量化私募的未来

科技的发展赋予了投资更多的工具选择,中国量化私募未来将如何发展?艾方资产CEO叶展、灵均投资首席投资官马志宇、诚奇资产创始人何文奇 、茂源资本创始人郭学文、思勰投资创始合伙人吴家麒对《中国量化私募的未来》进行探讨。

灵均投资首席投资官马志宇表示,在信息时代,客观上要求我们有更新的投资技术能够对新的信息进行定价,这样的话,量化投资理念,包括像高频交易,对于各种大数据的整合,以及之上的所谓智能技术的话,应用在里面,就会产生一个很好的效果。

诚奇资产创始人何文奇表示,在中短期、中高频大量股票的投资上,人工智能更有优势。但人工智能目前还没有做大的方向上的大策略判断,这受限于它的技术,这种技术也是人设计的。在这种中长期大的投资方向,它是没办法取代人类的。

茂源资本创始人郭学文表示,量化交易是捡硬币的,无数重复的机会。人的判断比机器的判断做得更好,量化或者人工智能会反应快一些。随着投资领域、投资标的越来越复杂,量化的确有它的优势,随着大的交易机会变得越来越少,我们这些捡硬币的会更熟练一些。

思勰投资创始合伙人吴家麒表示,人工智能只是量化交易的方法论之一,方法论背后核心还是看使用人的好坏。在一个市场里面能不能做出更多的超额收益,一个核心是市场,第二个核心就是人。那么多年大家做主观投资会比较熟悉,主观投资会经常用到一个词是价值投资,无论量化也好,主观也好,人工智能也好,价值投资也好,只是方法论,关键是看使用方法论的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