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报看点解析:刘彦春加仓医药白酒 余广增持新经济 杨锐文从谨慎转为相对乐观

一季报看点解析:刘彦春加仓医药白酒 余广增持新经济 杨锐文从谨慎转为相对乐观
2021年04月22日 17:35 新浪基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一季度A股过山车后,刘彦春、余广、杨锐文等大咖对于市场的观点有哪些变化?他们调仓换股的操作有哪些值得注意?以各基金经理代表基金为例,小景带大家梳理一番。

  保持高仓位,加仓医药白酒

  刘彦春

  解释市场总是简单,但实际操作很难

  一季度市场巨震,刘彦春在季报中感谢了持有人一直以来的陪伴。他表示,权益市场会有波动,但伴随社会财富增长、效率提升,市场持续向上方向不会改变。

  操作上,景顺长城新兴成长继续保持高股票仓位,股票占比提升1.78个百分点至93.64%。配置上依旧偏好大消费,十大重仓股中有四只白酒股泸州老窖上升为第一大重仓股,新进药明康德海康威视恒瑞医药美的集团滑出十大重仓股。白酒、医药、免税龙头持股比例均有提升,药明康德持股比例大幅上升4.3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持股变动数及比例变动根据一季报、四季报计算而得。过往持仓情况不代表基金经理未来的投资方向亦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基金最新持仓可能发生变化,投资需谨慎

  刘彦春表示,虽然国内信用收缩叠加美债收益率上行引发估值收缩的潜在风险在几个月以前就能看得到,但风险发生时点难以把握。这一轮市场快速调整发生的时间点比我们预期的要早。

  “解释市场总是简单,但实际操作很难,哪怕对这个风险已经思考了很久,很难在享受前期盈利、估值双升的同时,又及时在估值收缩前迅速离场。”刘彦春坦言。

  刘彦春认为,风险释放对未来的投资总是好事。资产定价也不是由利率或者货币政策单一因素决定。今年会面对一个高波动市场。

  对于未来,刘彦春判断,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资本市场发展空间广阔。低风险、高回报的大类资产非常稀缺,居民财富向权益类资产再配置才刚刚开始。经济发展前景乐观,估值下一个台阶之后自然会重新起步。

  现阶段将继续依靠优秀企业穿越周期能力来应对市场波动,追求长期较好的复合回报水平。继续沿着效率提升方向寻找投资机会,工程师红利、全球化、消费升级仍然是我们最为看好的投资方向

  加仓腾讯、小米、石头科技

  余广

  市场格局或将多元化,

  看好港股优质标的

  一季度,余广代表基金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十大重仓股总体保持稳定,不过其管理的能够投资港股的基金持仓变动较大。以景顺长城核心优选一年持有期基金为例,该基金股票仓位略有下降2.27个百分点至89.63%。其中配置到港股的资金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达到42.70%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持股变动数及比例变动根据一季报、四季报计算而得。过往持仓情况不代表基金经理未来的投资方向亦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基金最新持仓可能发生变化,投资需谨慎

  从持仓来看,腾讯获该基金大幅加仓25万股,成为第一大重仓股。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为港股通标的,新进石头科技、保利协鑫能源、中金公司H股、一心堂,而中信证券H股、长安汽车、农夫山泉、维亚生物则掉出十大重仓行列。

  余广认为,短期市场剧烈震荡回调主要由多方面因素叠加导致,展望未来,全球通胀预期抬升、利率上行对权益市场或将带来一定扰动,但经过本轮急速调整后,市场结构性高估值压力得到一定缓解,部分有基本面支撑的、前期估值相对较高的公司已经进入相对合理区间。

  从中长期维度来看,基本面才是定价的核心,考虑到市场将迎来业绩披露密集期,预计未来仍将以业绩为主线,企业基本面和盈利增长将取代前期的估值波动成为影响股价的关键因素,同时也需要关注市场流动性的边际变化。结构上,过去两年市场风格较为极致,“一九行情”中不同行业、不同个股之间走势分化严重,而今年市场格局或将呈现更加多元化的投资机会,行业、主题、热点可能较为分散

  投资策略上,余广表示将更加关注市场结构,配置上相对分散及均衡,继续坚持自下而上精选优质个股,操作上更加侧重选股,侧重于长期因素,基于企业的长期基本面和估值,以长期持有的思路来坚持价值投资,重点选取基本面坚实、具备核心竞争力、资产负债表健康、业绩具有稳定性的行业龙头公司,买入持有,以获取长期的投资回报。

  港股市场,余广判断考虑到其拥有较多A股市场上所稀缺的投资标的、估值在全球范围内具备较高性价比、新兴产业赴港上市及中概股回归带来市场结构优化,港股市场配置价值显现,不少优质标的值得好好把握

  股票仓位提升,加仓半导体、新能源

  杨锐文

  抗拒恐惧、审视逻辑、坚持风格,

  对市场相对乐观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持股变动数及比例变动根据一季报、四季报计算而得。过往持仓情况不代表基金经理未来的投资方向亦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基金最新持仓可能发生变化,投资需谨慎

  一季度,景顺长城环保优势基金股票仓位提升4.33个百分点至92.25%。十大重仓股新进士兰微星源材质再升科技

  回顾一季度,杨锐文表示组合中抱团股并不是很多,但是,热门板块泥沙俱下,我们也没有幸免。

  “A股就是容易泥沙俱下或鸡犬升天,抗拒恐惧、独立思考或许是A股机构投资者重要的超额收益来源之一。在这个时候,我们更应该抗拒内心的恐惧,审视自身组合的内在逻辑,坚持必要的坚持。”杨锐文表示。

  尽管组合在本季度表现不佳,但是,杨锐文对自己投资的方向依然充满信心。依然坚持投资具有伟大前景的新兴产业企业,并伴随他们的成长,而不是趋势增强、寻求市场热点。杨锐文相信未来的胜者一定是不断高强度投入的企业。尽管这些企业不一定是当前的焦点,但是,相信厚积薄发才能换取长期的发展

  未来,杨锐文对市场的看法从谨慎变为相对乐观。“尽管未来市场可能还是会出现明显的波动,但是,我们认为市场低估了经济基本面的强劲,高估了流动性的边际变化。供给与需求错配带来的阶段性通胀也只是暂态,并不是核心驱动因素。全球经济没有过热的基础,经济修复则是漫长的过程,积极的货币政策也就不可能快速散去,流动性很难明显收缩。”

  不过,杨锐文认为市场的核心变量还是新冠疫情的演变和流动性的变化,今年的流动性可能是左右摇摆的,这将会加剧市场的波动率

  方向上,杨锐文认为科技与碳中和或许是最明确的道路,尤其看好半导体与电动智能汽车。与以往看好自主可控带来的半导体机会不同,这次尤其看好半导体主要是前所未有的半导体景气周期叠加自主可控加速前行。

  而投资电动智能汽车不仅仅是因为碳中和,更重要是这是一场产业革命,杨锐文坚信未来十年是中国智能电动车爆发的十年,这也会是我们未来最重要的投资领域。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