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丨放大招!“慢富道”周年特别场,和年轻人好好聊聊

活动预告丨放大招!“慢富道”周年特别场,和年轻人好好聊聊
2021年04月21日 18:07 博道基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博道基金

我们努力做到通过牢记常识而不是通过知晓尖端知识赚钱。

——查理·芒格

今年春节之后,A股的狂欢行情戛然而止。

随着市场进入起起伏伏的震荡行情,许多基民的心态也从亢奋变为失落,年轻的90后们也发挥乐观自嘲的精神,自称为“韭零后”。

市场在变化,行业在变化,投资理财的方式也在发生变化,线上化进程的加快伴随着公募基金行业大发展,不仅让基金经理适应了直播镜头,也让这一代90后基民对于基金理财展现出了空前的热情,B站、小红书、微博上各种段子、课程扑面而来。

当然,这也从一个方面反映公募基金专业的投资能力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认可,包括年轻的90后,投资公募基金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行业发展了20多年,哪怕是到现在,还是会有同一个痛点问题:“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

不说别家,就说小博自己家旗下的某只基金的持有情况:

(数据来源:博道基金,数据区间2018年8月1日-2021年3月31日。风险提示: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

可以看到,截至2021年3月31日,虽然基金的净值已经从1到了1.75,但是,获得70%以上收益的投资者,只有5%左右。此外,60%以上的客户实际收益在-10%至10%区间。

看到这个数据的时候,同为90后的小博感慨万千。原因何在?

顺人性的追涨杀跌、对投资常识认知不足、缺乏正确投资理念的引导等等,或许是导致最后“凭运气赚到的钱,却凭实力亏掉”的诸多原因。

支付宝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基民报告就再次分析了“为什么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其中重点分析了亏损用户的行为特征:

巴菲特曾说过:投资者几乎无须做对什么事,他只需能够避免犯重大错误。对于基民来讲,或许也是。前提是,我们首先得知道错误在是什么、知道常识是什么。

从2020年开始,小博家的“慢富道” 投教服务系列正式启动,就投资基金中可能存在的误区以及投资常识等各类投资者关心的、投资者应该了解的问题进行探讨,目前已进行了11期。

虽然“慢富”这个词乍一听似乎不如“暴富”性感,但是投资毕竟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赛跑,在这条道路上,恰恰慢就是快,行稳才能致远。纵观现在市场上的10年经验以上的投资老将,一定不会是单一年度特别激进的投资风格。

“慢富道”也是希望通过细水长流的沟通交流,和投资者相伴长期投资,淡化短期起伏,开启“慢富”旅程。

在“慢富道”活动一周年之际,我们迎来了一场“慢富道”特别场,有幸邀请到了东方证券副总裁徐海宁女士,与博道基金董事长莫泰山先生,来一场关于《投资的快与慢》的巅峰对话,场地特别选在了一家超有氛围的“网红书店”,面对当代年轻人,聊一聊投资中的常识。

嘉宾介绍

莫泰山,博道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学士、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经济学硕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学博士;具有22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曾先后担任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总裁;中国基金行业第一批从业人员,曾获“中国基金业十年特别贡献奖”、“新浪2009年度基金业风云人物”、“十年(2006年-2015年)中国私募基金十大风云人物”、新浪网“致敬公募20年——基金行业最具贡献人物奖”、东方财富风云榜“最受尊敬行业领袖”等荣誉,2013年5月,参与创立上海博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博道投资高级合伙人、董事长。现为博道基金董事长、投委会主席。

徐海宁: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香港城市大学工商管理学博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研究生,现任东方证券副总裁。2017-2019年连续三年蝉联证券时报“中国财富管理领军人物君鼎奖”,荣膺“上海领军金才”、“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中国券商经纪业务先锋领袖”等称号。2019年12月出版专著《科创板实务操作全解码》,作为负责人主持并完成中国证券业协会重点课题《“买方投顾”创新支持证券公司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突围的应用研究》等多项研究。

主讲环节,从业年限和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同岁”的博道基金董事长莫泰山将用1个小时分享他对投资中快富与慢富的洞见,解读投资复利的真谛。包括投资的常识、如何与时间做朋友实现“慢富”、以及如何选择能够穿越时间的优秀企业等等。

从监管到公募、私募,再重返公募,莫泰山亲历了基金行业的发展变迁,始终关注基金收益率和持有人实际收益率的天差地别,此次分享也将对此给出解答与应对之道。

此外,这场活动还特别邀请到东方证券副总裁徐海宁女士作为对话环节嘉宾。

博士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徐海宁,深耕财富管理多年,2017-2019年蝉联证券时报“中国财富管理领军人物君鼎奖”,曾荣膺“中国券商经纪业务先锋领袖”等称号。她将从财富管理的角度分享对长期资产配置的独到看法和见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募基金 财富管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