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昕炜,消费领军者怎么炼成的

胡昕炜,消费领军者怎么炼成的
2021年04月19日 20:30 汇添富基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在投资这个领域里,成就一个领军者级的基金经理,离不开时代的加持,但更重要的,是个人的天赋和努力。

2011年7月,胡昕炜从清华毕业之后加入汇添富基金,他的投资研究生涯从消费行业研究员开始,深耕这个领域近十年。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大消费都是一个景气度很高的板块,诞生了数量众多的明星上市公司,也成就了一批擅长投资消费领域的基金经理。胡昕炜从研究消费入行,掌管的第一只基金是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某种程度上这是时代赋予他的幸运。

但即使是在星光熠熠的消费主题基金经理这个群体里,胡昕炜依旧是最耀眼的之一。很多第三方研究机构在做了归因分析后发现,他的业绩来源不仅仅是来自行业增长贡献的Beta,还获得了相当高的Alpha(超额收益)。

在一个Beta本身就很高的行业内,还能持续稳定地获得Alpha会更加不容易,这也是胡昕炜能够被广泛认可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这种稳定持续的Alpha是怎么获得的?胡昕炜的投资秘诀到底是什么?小汇带你走近他,了解消费领军者是怎么炼成的。

1

在管基金类型不同,业绩均亮眼

能被称为领军人物,胡昕炜的业绩在整个行业内都是十分亮眼的。

胡昕炜的研究经验近10年,担任基金经理也超过5年。目前他在管的基金共计6只,既包括重点投资消费行业的基金,也包括对行业不设限制的全行业基金;既包括每日申赎的基金,也包括定期开放基金。虽然基金类型有所差异,但他所管理的几只代表作业绩都十分亮眼。

数据来源:各基金2020年四季报,截至2020/12/31。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2013/5/3成立,胡昕炜自2016/4/8开始管理本基金

他管理的汇添富消费行业曾获得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2018)、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2019)、三年持续回报积极混合型明星基金奖(2017)、五年持续回报积极混合型明星基金奖(2019)等多项奖项。他本人也多次获得明星基金经理奖

胡昕炜于2019/8荣获济安金信颁发的五星明星基金经理奖;于2019/6、2020/10两度荣获证券时报、中国基金报颁发的三年期股票投资最佳基金经理奖;2016/4/8开始管理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分别于2019/4、2020/3两次获得中国证券报颁发的金牛基金奖,并于2020/6荣获证券时报颁发的明星基金奖。

2

四重体系构建收益来源

胡昕炜的投资框架,由四个维度组成。资产配置、个股选择、时机选择和风险控制。其中,个股选择是他最为看重的部分。

“我对于投资有一个本质的认识:做企业的股东。所有的投资框架和决策,都是围绕这一条出发,即寻找能为社会进步创造价值的企业,我们作为股东分享价值创造过程中带来的收益。”谈到自己选择标的的标准,胡昕炜表示。

谈到具体的选股理念,胡昕炜认为可以简单概括为四点:

第一

对商业模式的苛求,包括可持续的自由现金流、轻资产的扩张能力、内生增长的能力、比较高的ROIC等;

第二

对长期护城河的高要求,短期当期的投入要能凝结成长期的竞争优势;

第三

管理层具备正直有激情的企业家精神;

第四

投资有执行力的伟大的组织,自我复制自我革新能力要强,才能保持高速增长。

选择足够优质的个股,是他进行资产配置、时机选择和风控的基础。对于自己精挑细选的个股,胡昕炜表现出了“敢重仓,拿得住”的自信和果敢。也因为强大的信心,他不会过多地做时机选择,一般不做仓位调整,只在当市场出现显著泡沫或极端风险时择机减仓。

资产配置则是他替代时机选择的另一种方法。他会按照“核心+卫星”的方法均衡配置资产,核心一般指长期竞争壁垒、收入和利润稳步增长、ROE和自由现金流好的行业,另外会配置一些周期型资产和逆向型资产作为“卫星资产”。

虽然管理的多是消费行业的基金,但胡昕炜在资产配置上非常注重行业均衡。这种均衡既包括不同细分行业间的均衡,也包括不同市场间的均衡。仅仅在消费板块,他重仓的个股就覆盖了白酒、消费服务、免税、医药消费、服装、奢侈品等等,除了汇添富消费行业因成立时间较早只专注投资A股之外,他的其它基金在港股上也比较早进行了布局。收益来源的多元化,使得他获得的Alpha更加稳定。

3

强大源自内心:乐观、坚毅、温和

人们常说,投资是逆人性的,在投资过程中,你经常需要克服人性中的贪婪、恐惧……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往往也是由其性格造就的。

“如果要用三个词形容你自己的性格,你会选择哪三个?”胡昕炜选择了“乐观”“坚毅”“温和”

胡昕炜就是一个极为淡泊,但又非常坚毅的人。他对于名和利看得很淡,待人接物总是非常温和,态度谦卑。

他不注重穿着打扮,也很少享受美食美景——除非是为了调研。“我平时也会通过跑商场和超市、看带货直播、使用各种外卖平台的方式关注消费的流行趋势。”可以说,哪里有消费者,哪里就可能会有胡昕炜的身影。

胡昕炜对自己持有的个股表现了强大的信心,这又是他性格中坚毅的一面。他重仓的个股,往往会持有非常长的时间,即使面对短期波动也毫不动摇。他不仅可以理性看待市场波动,承担市场波动的短期风险,还会利用市场波动,不断优化组合的配置。

汇添富总经理张晖对他的评价最为传神:“仍是考清华时的少年”。在一个充满了噪音和干扰的世界里,胡昕炜的赤子心态让他更容易摒弃一些短期的因素,直指事物的本质,更容易做到“去芜存菁”。在投资的过程中不断“去芜存菁”,造就了胡昕炜这个消费领军者。

滑动查看完整风险提示

胡昕炜在管的其他同类基金历年业绩: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2013/5/3成立,胡昕炜自2016/4/8开始管理本基金,2013-2020年历年业绩及其比较基准分别为:13.9%/10.09%、22.21%/17.04%、81.97%/28.14%、-11.61%/-6.05%、49.89%/26.59%、-18.38%/-21.63%、72.84%/37.62%、77.52%/46.73%。添富价值创造定开混合2018/1/19成立,胡昕炜自2018/1/19开始管理本基金, 2018-2019年历年业绩及其比较基准分别为:-16.58%/-16.6%、60.25%/19.75%、65.79%/7.30%。添富消费升级混合由胡昕炜、郑慧莲共同管理,2018/12/21成立,胡昕炜自2018/12/21开始管理本基金, 2018年成立尚未满六个月,无可披露的业绩,2019-2020年业绩及其比较基准为:41.02%/29.7%、76.93%/30.54%。添富民安增益定开混合由胡昕炜、杨靖共同管理,2018/2/13成立,胡昕炜自2019/9/17开始管理本基金, 2018-2020年历年业绩及其比较基准分别为:2.63%/1%、7.16%/10.59%、19.58%/7.88%。汇添富稳健增长混合2019/11/5成立,胡昕炜自2019/11/5开始管理本基金, 2019年成立尚未满六个月,无可披露的业绩,2020年业绩及其比较基准为19.23%/3.58%。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混合2020/7/8成立,胡昕炜自2020/7/8开始管理本基金,暂无6个月以上定期报告业绩数据,因此暂不披露业绩。数据来源:基金历年年报、基金2020年四季报,截至2020/12/31。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当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以详细了解产品信息。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文中提及基金均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3)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承受等级测评后结果为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客户-产品风险等级匹配规则详见汇添富官网。在代销机构认申购时,应以代销机构的风险评级规则为准。本产品由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具体发行时间以公告为准。本基金对每份基金份额设置两年的最短持有期限,基金份额持有人在最短持有期到期日前不能提出赎回申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胡昕炜 基金经理 消费行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致远新能 300985 24.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