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陈媛:权益投资迎来大时代,坚持定投长期持有

华安基金陈媛:权益投资迎来大时代,坚持定投长期持有
2021年04月15日 19:14 华安基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华安锐智会

2021年虽然才过去一个季度,但行情可谓跌宕起伏,春节前后市场风格与表现大为不同。春节前市场快速上涨,尤其是过去两年涨幅突出的一批优质公司,由于长期发展逻辑清晰,行业空间大格局优,企业管理水平高,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竞争优势不断强化等特点,年初至春节前继续取得了较可观的涨幅,估值水平也不断突破历史极值,高低估值行业的分化水平也达到历史最高位置。

春节后市场表现大幅反转,从行业层面看,以食品饮料、新能源为代表的优势板块快速下跌,而钢铁、煤炭、电力、纺织服装等过去多年表现较弱、估值处于历史低分位数的板块表现较好。

从风格上看,大市值公司整体表现较弱,以中证1000为代表的小市值公司表现较好,春节后至4月初,较代表大市值公司的沪深300有超过10%的超额表现。(备注:自2021年2月18日至4月14日,中证1000、沪深300累计回报分别为0.27%、-14.24%,数据来自Wind)

市场对于春节后优势板块和公司的剧烈调整有诸多解读,我们认为本质原因还是来自于对大幅扩张的估值水平的修正。2019年末本就是全球利率的相对低点,站在2019年末我们对2020年的行情就不敢很乐观,但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流动性继续极大充裕,风险资产价格都获得了较大的涨幅。而从指数涨幅的贡献度来看,相当大部分是由估值提升贡献的,而非业绩的增长。

特别是在疫情冲击、能够提供稳定增长的资产相对稀缺的背景下,市场给予这类资产极高的溢价,这种溢价大幅提升的基础不够扎实,高度依赖于货币环境,并非我们一直追求的企业盈利增长,所以高处不胜寒,出现大幅波动也在所难免。

在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国疫苗注射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全球经济正在缓慢的恢复,我们面对的是逐步走出疫情困境,是居民正在恢复的消费,是海外需求进入扩张阶段,是一个整体复苏的大环境。我们认为需要在基本面研究上继续深入,寻找后疫情时代盈利恢复最快最好的方向。

尤其关注那些长期空间大,但过去几年自身小周期处于下降阶段导致估值偏低的子行业龙头。同时对于在疫情中获得验证,可以穿越周期的优质行业和公司,用更理性和谨慎的态度去评估企业价值,尤其关注在PPI不断走高的环境下估值的安全性,不盲目看好也不盲目排斥。

2019至2020年主动偏股公募基金收益率中位数均超过了36%(备注:统计全市场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偏股混合、平衡混合、灵活配置,数据来源Wind),远远超越了历史平均水平,很多产品取得了大几十甚至三位数的年度回报,但均值回归是必然发生的一件事,只是以时间还是以空间的方式来完成这一回归我们无从提前判断。

客观看待基金的赚钱能力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我们仍认为现在是权益投资好的时代,公募基金产品仍是普通老百姓分享国家经济成长的好的手段之一。作为基金持有人,我还是会坚持定投,坚定长期持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华安基金 历史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