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又双叒下跌,请收下这份基金定投清单!

市场又双叒下跌,请收下这份基金定投清单!
2021年04月14日 20:13 中欧基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最近市场持续震荡,今天,我们也详细给大家聊聊基金定投。

01

基金定投的起源和发展

基金定投是定期定额的简称。定期定额策略发源于美国,在美国被称为“美元成本平均法”,是纽交所推广“月度购买计划”方面做出的努力。是由本杰明.格雷厄姆在1949年《聪明的投资者》书中提出的。

在台湾,1983年有了第一只开放式基金,1992年开始大力发展基金定投。目前基金定投这种长期投资方式在台湾的普及率接近50%,居投资方式首位。

在大陆,1998年公募基金正式起航,2005年开始在国内出现基金定投。2008年,市场从高位跌下之后,基金定投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在香港,2000年12月1日,正式实行“强积金”(强制性公积金)。深受香港市民欢迎的基金定投101计划,是一项投资相连的保单,即是一份以保险为包装的基金投资组成的保单,年期一般由5年到30年不等。

从基金定投的起源和发展来看,因其起投金额小、投资方式灵活、能强制性管住频繁操作的手,在全球都受到不少投资者的追捧。

02

基金定投能赚钱的两个核心点

正如巴菲特所说“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基金定投要赚到钱,也需要具备两个核心点:好的投资品种和拉长投资期限。

 1 

好的投资品种

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数据测算,假设每期定投1000元,一共10期,我们发现波动越大的产品或者市场,我们投资成本越低。

所以,定投选择波动大的偏股型基金是比较合适的。特别是定投不择时,指数不择股,两者真的是黄金搭档哦。目前市场投资沪深300指数,都是挺好的选择。

 2 

拉长投资期限

到底定投要投资多长时间才能看到收益呢?这是一个比较难回答的问题,取决于我们定投的品种和定投所处的周期。如果是在牛市上涨途中,定投1次都能看到盈利。如果是在单边下跌的市场,我们可能需要5年才能看到收益。

所以很多在推荐基金定投的时候,都会提到一个“微笑曲线”,就是定投最好的模式就是在市场下跌的途中不断地买,然后在市场震荡上行的时候,获利了结。按照我国牛熊市场切换周期来看,建议一份定投的时间最好是3年左右。

03

如何开启一份基金定投呢?

在开启基金定投时,我们可以列一个投资清单。

 1 

明确定投的目标,越具体越好

这个目标可以是“小孩的教育金”、“退休养老金”、“零钱罐”等等,越具体越好。现在很多APP都有这个功能,开始定投的时候先设定一个“小目标”;

 2 

确定投资的金额,越清晰越好

定投的金额可以跟个人家庭资产挂钩。可以拿出家庭资产5%左右做定投,比如现金有1000万,每年拿过来做定投的钱就是50万,如果按月扣,每个月差不多4.2万左右;比如手上只有现金10万,那每个月差不多定投800块。

定投金额太小没有任何意义,太大也会给人生活造成一定压力。有时候还可以把定投金额设置成跟房贷或者是每年交的保费一样,可以更有助于我们坚持投下去。

 3 

选择好的定投产品

前面我们已经提到了,如果是定投1-2年,可以选一些绩优的权益类;如果是定投3年,甚至5年以上,选宽基是比较省心的。

 4 

选择扣款的时点

扣款时点没有特别的选择。有人喜欢周四定投,也有人喜欢在25号扣款,还有人喜欢跟房贷扣款日同一天,还有的会选“老婆生日、孩子的生日等等”。

我们也做过数据测算,坚持定投三年以上,不管你是1号、5号、10号、15号、20号、25号,还是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周五,其实最终的收益差距都很小。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定投收益计算器,产品XX中证100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定投收益计算器,产品XX中证100

 5 

确定扣款的频率

可以每月,也可以双周,还可以每周。我们也做过一个数据测算,坚持定投3年以上,不管是月定投、周定投、日定投,收益都差不多。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定投收益计算器,产品XX中证100

 6 

明确定投什么时候退出

目标止盈:根据前面设定的目标,达到就赎回

时间退出:要用钱了就赎回

市场退出:市场单边上涨,有明显牛市信号,可以逐步赎回

滚动退出:达成一个小目标或者相对高点就赎回,同时再开启一份新的定投。

04

哪些投资者适合基金定投?

1.参加工作的职场新人,可以利用“基金定投”强制储蓄

2.刚刚结婚的恋人,可以利用“基金定投”做一份旅游经费

3.有了小孩的父母,可以利用“基金定投”给孩子做一份教育基金

4.退休了的老年人,可以利用“基金定投”给孙子一份惊喜

5.想了解更多基金的投资者,可以利用“基金定投”了解基金的特性

6.已经买了不少基金赚了钱的投资者,可以利用赚了的钱再开启一份“基金定投”

7.已经被套了投资者,可以利用“基金定投”来平复对市场的恐慌

……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收益 基金定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