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者行远 相信长期价值的力量——对话拟任基金经理王卫

稳者行远 相信长期价值的力量——对话拟任基金经理王卫
2021年04月14日 17:16 兴银基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兴银基金

导语

      转眼间已到2021年春季,我们经历了第一季度市场频繁的“过山车”,行情走势不断波动震荡,多次探底3400点,令不少基金持有人心跳加速。的确,波动是投资中难以把握也难以克服的问题,加之抱团板块泡沫的破灭,更加助推了市场的恐慌。在这样的背景下,普通投资者还可以进场吗?可以用怎样的姿势上车?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和来自清华大学的化工学霸基金经理王卫聊聊,听他如何带领投资者切换风格频道,打破抱团泡沫,逆向掘金“隐形龙头”

人物名片.

清华学霸实力担当

       王卫先生,清华大学本硕毕业,主修化学工程,制造业研究科班出身,能力圈覆盖制造业的研究和投资。他从业12年,历任中海基金研究员、华安基金研究员、中信资管行业研究员、投资经理,拥有大规模企业年金和养老金账户管理经验;加入兴银基金后,担任兴银丰润混合(005146)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偏稳健,能攻善守,适合震荡的市场环境。

市场

结构行情带来入市良机

     2021年的第一季度,A股市场在利率上行的预期下引发了调整,这一轮的震荡,或给投资者带来了心态上的波动。但是在王卫看来,市场的调整恰恰带来了借“基”入市的良机。阶段性调整使得不少优质公司的估值变得非常具有吸引力,其中不乏一批前期估值过高的优质企业,借震荡去除估值泡沫,更显露了投资布局的好时机。

     对今后的权益市场,无论从长期还是中短期,王卫都保持乐观。他认为今年的权益市场会有一定幅度上涨,但较之2020年涨幅会减小,不太会发生整体性大涨幅,但也不会由此转熊。整体而言,今年结构性行情将非常活跃,由此也给许多细分行业和公司带来了大量投资机会。这些公司的收入利润或将有恢复性的增长,进而在业绩端对市值产生正面催化作用。

     展望今年下半年,一些目前景气度较高,预期较高的行业将来可能会面临加速震荡、无法达到预期的情况。但那些前期估值较低的行业或将迎来投资良机。比如高端制造行业,尤其是其中的中小市值的隐形龙头企业,目前处于估值低位,我们认为未来非常具有成长性。

制造

时代机遇造就高端崛起

立足当下,王卫认为尤其适合布局高端制造行业,他从宏观,市场,行业等几个层面逐一做了剖析。首先从宏观层面来看:目前全球经济处于复苏阶段,制造业下游各行业的需求正在逐步回暖。其次,从市场层面来看:A股的震荡下调,去除了不少优质公司的估值泡沫。再次,从国家层面来看:经历了疫情的考验,中国的制造业展现出了强大的战斗力,由此逐步成为全球依赖的重心,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加之我国拥有巨大的内需市场、人力物力成本优势以及大量的工程师红利,均为高端制造行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丰沃土壤和人才基础。最后,从行业层面来分析:高端制造行业受到海外投资者的青睐程度逐年递增,且该行业的大部分企业目前估值均较低,未来成长空间较大。

深耕制造,聊起该板块所覆盖细分行业,王卫尤其看好化工,机械,建材,汽车,新能源和电子这些赛道。化工行业目前下游需求处于稳定回升阶段,伴随着“新网红”碳中和的逐步落实,行业将再次迎来供给侧改革,未来有望迎来配置机会。该行业有一大批非龙头隐形冠军企业,目前估值较低,收入和利润有望稳定持续增长。机械行业的下游产业景气度在加速回升中。从中短期来看:经济增速换挡,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传统制造发生变革与新兴成长共舞。高科技和消费升级驱动出国产替代、机器智能、消费升级、制造业品牌全球化输出等机会。从长期来看,人口红利消失,劳动力成本提高,机器代人趋势愈发明显,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使得未来有望出现一大批国际领先的中国企业。建材行业中地产投资呈现出较强韧性,消费建材的趋势逐步回暖,使得顺周期涨价品种保持强势,外加新业务持续贡献业绩增量,未来或将带来增长空间。

      此外,智能化电动化的不断普及重新定义了汽车行业,推进着优质企业的研发能力不断提升、新产品线逐步扩张,促进了汽车行业的景气发展。在碳中和背景下,电池光伏风电等的中长期需求增长趋势助推了新能源的景气向上;科技智能的创新迭代加速了电子行业的景气上行。

(注:PPI 生产者物价指数,衡量产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指数)

投资

长坡厚雪 践行价值

     谈起投资,王卫直言他的风格偏稳健,不会太过冒险和激进。这也和他过往大规模的企业年金管理经验有关,注重用追求绝对收益的理念来做投资组合。在今年的震荡市场下,这种能攻善守的投资风格更加适合市场的波动。

     在个人投资理念方面,他坚持自上而下把握主线,深度研究重点公司,找寻企业的成长和估值之间的平衡。在考量企业的估值之外更,他会注重未来远期利润和市值空间的测算,以追求胜率和赔率的最优组合解。在择股时,他着眼于行业、产业和企业三个维度,选择拥有较高投入产出比、处于较快发展阶段的行业;注重有长期稳定需求粘性,较高的竞争壁垒和可复制的商业模式的产业;关注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产品具有领先竞争优势,有优秀的盈利质量和现金创造能力的企业。

      面对即将要发行的兴银高端制造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王卫认为这只产品是他投资理念的凝结和展现,他将会平衡价值和成长,聚焦于高端制造行业中的优质公司,综合考虑其行业前景、公司治理、业绩成长性等因素,同时也注重公司的股价,理性选择在估值合理或偏低的时候进行配置,以期实现组合的长期稳健增值。

      最后,王卫说投资其实就像是一场长跑,与其比较某一段时间跑得有多快,不如先确保让自己跑到终点。

      巴菲特有一句名言“只有在潮水退去后,才知道谁在裸泳”。投资也是,再穿越牛熊,经历了市场泡沫地褪去之后,慢慢显露地才是其真正的价值。

      作为一名专业的基金经理,王卫将始终践行长期投资之道,用自身的专业能力以及勤勉敬业的精神和态度,孜孜不倦精研深耕,致力于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稳者行远,他始终相信,长期的价值与坚持,会带来力量与奇迹。

风险揭示:兴银高端制造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本风险等级仅为基金管理人评价结果,基金代销机构评价结果不必然与基金管理人一致,请投资者在投资前根据所适用的销售机构的风险测评以及匹配结果独立做出投资决策。本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其预期收益和风险水平低于股票基金,高于债券基金、货币基金。本基金的特有风险为在类别资产配置中,可能受到经济周期、市场环境、公司治理、制度建设等因素的不同影响,导致资产配置偏离最优化,这可能为基金投资绩效带来风险。本基金将根据资本市场情况灵活选择权益类、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比例及策略,因此本基金将受到来自权益市场及固定收益市场两方面风险。完整风险揭示详见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的历史过往业绩不构成对其管理的其他基金未来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收益有波动风险。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购买本基金前应详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投资期限,对基金投资做出独立决策。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王卫 基金经理 制造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