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宏观:业绩涨股价跌?为什么周期股得不到市场响应?

长城宏观:业绩涨股价跌?为什么周期股得不到市场响应?
2021年04月14日 15:34 长城基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长城基金微天地

向威达

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A股市场表现

上周指数下跌,日均成交量环比下降。上证综指下跌0.97%,深圳成指下跌2.19%,创业板指下跌2.42%。两市总成交量2.82万亿元,日均成交量环比下降19.61%。

上周板块涨跌互现,其中上涨居前的板块为钢铁、综合和有色金属,分别上涨7.41%、3.35%和2.98%;下跌居前的板块为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和电气设备,分别下跌6.03%、4.84%和3.57%。

境外市场表现

境外市场2021年4月5日~4月9日一周回顾

长城宏观评述

A股近期继续调整,符合我们关于市场震荡筑底的判断。但是,令人奇怪的是,许多个股公布年报和一季报(预告)业绩暴涨,其股价不涨反跌。特别是金属和化工为代表的周期股,业绩暴涨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但是其业绩公告之后股价反而暴跌,这种情况在周期股中不是个别现象,而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为什么周期股的业绩得不到市场响应?可能与这两个原因有关:

一是,近期中央领导连续提示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给中下游企业的成本压力,投资者担心中央为了控制通货膨胀收缩货币。

二是,近期市场普遍担心3月份的金融数据不理想。

从目前央行公布的数据看,虽然3月份的人民币贷款规模和社会融资数据同2月份和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回落,但依然明显高于2017~2019年的水平。事实上,去年全球疫情扩散特殊时期的货币政策本来就不能持续。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和社融余额增速都在12.3%,目前多数机构对今年全年的社融增速预测依然在11~12%左右,与机构预测的全年GDP名义增速相比只高不低。因此,从目前情况看,货币和信用收缩的力度非常温和,数据明显好于市场的预期。此外,中央领导提示物价上涨的影响,也并不意味着中央要进一步加大货币收缩的力度。

我们认为,国际油价和国际金属价格上涨的主要逻辑是全球经济复苏,但供应和需求错位,生产恢复的节奏和力度大大落后于需求,库存在历史低位。从中期角度看,多年来国际金属的产能几乎没有扩张。特别是从更长期角度看,全球碳减排、碳中和不是一个遥远的愿景,而是已经成为中国、欧洲、日本和美国等各大经济体的具体的行动计划,未来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行业产能扩张受到的限制将越来越严格,而相关需求还在稳定增长。换言之,需求在做加法,而供给在做减法。

在此背景下,尽管国际商品价格短期的波动难免,相关上市公司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这种爆炸性的业绩增长当然难以持续,但这并不意味着会很快大幅度回落。从长期看,国际商品价格的波动性会越来越小,相关产业的组织结构将会发生深刻的变化,活下来的企业市场地位和盈利能力持续加强,传统的所谓周期性行业的周期性将会越来越弱,我们对相关行业和上市公司继续看好,当前的股价波动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投资者过度博弈的结果,反而给长线资金提供了更好的买入机会。

继续重申我们的判断,由于美国长端利率快速上升和对货币收缩的担心引发的市场下跌最剧烈阶段已经过去,鉴于全球经济复苏和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前景,我们认为当前A股的估值不过分,无论是核心资产,还是以化工和金属为代表的周期股,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考虑到当前的市场情绪,未来一段时间或者说二季度大部分时间,市场可能在当前水平上震荡筑底,建议投资者不必悲观。从结构上看,我们认为未来较长时期内,周期股和中小股票无论是绝对收益还是相对收益可能都会超越大多数核心资产。A股的核心资产,化工和金属为代表的周期股,以及以半导体和大数据为代表的科技股、新能源产业链、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产业链和军工产业链都可以逢低买入。

风险提示

基金投资需谨慎,请投资者全面认识本基金的风险特征,听取销售机构的适当性意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在详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信息披露文件的基础上,谨慎投资。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债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进行投资时,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本投资观点并不构成对投资者实质性的投资建议或长城基金最终的投资观点。本公司不拟就任何依赖本文观点作出的投资行为承担责任。本产品由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收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周期股 长城基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