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上海证券报投资问卷调查 公募TOP50基金经理把脉后市

接受上海证券报投资问卷调查 公募TOP50基金经理把脉后市
2021年04月12日 08:16 中证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接受上海证券报投资问卷调查 公募TOP50基金经理把脉后市

  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季度之后,二季度行情在胶着中拉开了帷幕。遭遇深幅调整后的市场未来将如何演绎,掌握一定话语权的公募基金如何看待后市,成为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对此,上海证券报采取线上的形式,邀请了公募行业管理规模前五十家机构的绩优基金经理,参与2021年二季度投资展望问卷调查。

  论大势:核心资产调整逐步到位 要降低收益预期

  对于接下来的经济形势,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认为将延续复苏态势。对于后市,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认为会延续震荡走势,有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接下来会有一波反弹,不过依然有近15%的受访者认为仍存在下行压力。

  前两年涨幅可观的核心资产在春节长假后迎来剧烈调整,接近六成的受访者认为已经基本调整到位,当前可以逐步买入。但依然有超过四成的受访者认为核心资产股票尚未调整到位,还可能继续下跌。

  前海开源明星基金经理邱杰认为,宏观经济仍处于复苏轨道,并逐步回归常态,其中消费和制造业投资预计仍将向好,房地产投资会边际转弱。在经济复苏大背景和低基数效应下,A股企业盈利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在银华内需基金经理刘辉看来,2021年结构性行情将会继续,因为中国的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是当前最主要的时代特征,由此带来的经济结构演变必然会为资本市场催生长期而众多的结构性机会。

  融通基金副总经理邹曦表示,今年A股市场整体风险不大,尽管流动性将有所收紧,但居民资产再配置的长期趋势依然存在,股票市场的流动性无虞。与2007年和2015年整体高估的状态不同,目前A股市场的高估是结构性的,相当部分的行业的估值水平仍然较低。“市场整体风险不大,慢牛状态或可维系,但市场的主要驱动力将转向盈利,需要认真评判盈利增长与估值水平的匹配度来寻找投资机会。”

  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整体高回报之后,公募大咖们谈到今年的回报时普遍表示出谨慎态度。对于今年的收益率预期,过半的受访者认为会低于10%,不过依然有近四成受访者认为全年收益率为10%至30%,仅有一成受访者表示可能亏损10%以内。

  话机会:围绕复苏主线布局 看好细分龙头股

  对于接下来看好的投资机会,从大类资产的配置方向看,八成左右的受访者看好A股和港股,看好债券和商品的不足两成,仅有一成受访者看好美股和房地产。

  机构对港股后市依然看好,其中四成受访者表示乐观,仅有一成受访者趋于谨慎。

  从相关指数看,受访者较为看好中证500、沪深300和创业板指数。对于估值较高的科创板50指数,看好的受访者不足一成。

  基金经理们具体看好的行业主要包括银行、大消费、新能源、电子、化工、军工等。其中,近六成受访者看好银行板块,四成看好食品饮料,超过三成的受访者看好家电和电子。调查同时显示,机构不看好的行业依次是煤炭、钢铁和房地产,这些行业均有高达三成的受访者明确表示看淡。

  部分受访机构表示,看好食品饮料、机械设备和休闲服务,这背后反映的分别是国内经济高景气度背景下的可选消费、海外经济复苏和国内假期拉动的需求。另外,还有机构看好纺织服装等细分行业复苏机会。

  对于新能源车板块,受访机构认为,虽然短期有调整压力,但却是未来几年成长最具确定性的方向之一,2021年将是新能源汽车爆发的一年。在全球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各国都在加码新能源车的推广应用。从去年下半年起,各大车企推出优质新能源车型,预计优质车型的供给在2021年仍将持续加速,今年新能源车销量有望超过200万辆,行业基本面在持续向上。

  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金晟哲认为,尽管诸如新能源车、光伏风电、军工等板块在去年四季度涨幅较大,但未来2到3年的高景气确定性较高,仍然能够用盈利增长来弥补估值风险。

  申万菱信副总经理周小波表示,今年会是盈利和估值赛跑的一年,在估值向下的背景下,盈利超预期增长的领域是关注的重点方向。过去两年不少细分行业龙头缺少市场关注,其中不乏一些被显著低估的标的,这会带来结构性机会。

  国泰基金明星基金经理程洲也持类似观点。在他看来,当前更看重被市场忽视的中小市值的优质细分行业龙头。“如同中国经济既需要500强企业,也需要大批中小微企业一样,A股市场既需要大市值的蓝筹股,也需要具备成长性的中小市值企业。”

  谈风险:流动性收紧是最大挑战

  站在当前时点,在诸如经济复苏、海外市场环境、流动性等因素中,机构最为重视的是流动性风险。从调查问卷看,近八成的受访者表示最大的潜在风险来自于流动性收紧程度超预期,仅有一成的受访者担心经济复苏程度不达预期。此外,有15%的受访者表示要关注海外市场环境。

  邹曦表示,随着流动性的边际收紧,成长股可能出现较大的估值回落,仅有一小部分公司将通过高成长化解高估值压力。

  邱杰直言,市场整体流动性会边际趋紧,过度分化的估值可能趋于收敛。

  大成基金的基金经理徐彦注重投资中的安全边际。他表示,需要充分考虑行业和企业在不同阶段、不同体量下的不同反馈,不能轻易做线性外推。这是个巨变的时代,理性逻辑由于系统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很难展开,对长期企业价值判断的难度大幅增加,降低选股标准很容易被惩罚。

  在银华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李晓星看来,靠流动性推升的股票回调压力最大,因为在流动性收紧的时候,各个行业的估值都会下降,在退潮的时候,就会显露出谁在裸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