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赌约背后的猫腻,投资与赌约都是技术活!

一个赌约背后的猫腻,投资与赌约都是技术活!
2021年04月09日 0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望京博格投基

在今年1月份,我跟喜胖有一个赌约涉及500块钱巨资!按目前的情况,不出大的意外的话估计再过两个交易日就可以收到喜胖的赔款了…… 欧耶!

其实,作为一个老韭菜而言,在这个赌约开始的时候,从概率上讲我的胜率就是53%,相比喜胖的胜率47%,我领先6%……这个背后的猫腻是什么呢? 接下来望京博格来给大家讲讲:

喜胖押注的是地产龙头万科与保利;

博格押注的是房地产ETF(不是房地产指数,这个很关键!)

如果万科与保利的平均涨幅大于房地产ETF,博格输给喜胖500块钱,否则喜胖输给博格500块钱,必须明确是人民币!

通过房地产ETF的持仓可以看出,万科与保利是房地产ETF两个最大的权重股,权重都在10%以上,两个合计在20%以上。

接着行业龙头在1月13日之后的三个月时间是否可以跑赢行业ETF呢?截止4月8日的数据如下:

房地产ETF的涨幅远远的大于万科与保利,根据数学定理:

房地产ETF的涨幅也一定大于万科与保利的平均涨幅,根据赌约……望京博格赢。

一、为什么选择ETF,而不选择指数呢?

在条款设计的时候:“万科与保利的平均涨幅大于房地产ETF”,为什么不是“万科与保利的平均涨幅大于房地产指数” 呢?这里面就很有学问了。

我们熟知的指数都是价格指数,不包含成分股的分红,例如万科年初10块钱,8月份分红0.5元,年底价格11块钱

(1)如果按股价计算万科这一年的涨幅是从10块钱涨到11块钱涨幅10%;

(2)如果考虑分红的话,万科这一年的涨幅是10块钱涨到11块钱(加上0.5元分红)其实涨了15%;

我们通常使用的指数(沪深300、行业指数)都不含分红的,但是ETF持仓的股票,股票的分红是归ETF资产并计入基金净值的(归基金持有人的),同时ETF相比指数多出一个管理费与托管费等相关费率,但是股票的分红多,还是ETF费率多呢?通常对于沪深300或者市盈率较低行业指数而言,持仓股票的分红是比ETF运作费率高的。

例如,沪深300指数与沪深300ETF比较

在过去五年,两个沪深300ETF都跑赢沪深300指数15-20%,由于510310的费率(管理费0.15%,托管费0.05%)比510300的费率低管理费0.50%,托管费0.10%),导致低费率的300ETF跑赢高费率300ETF差不多5%。

按地产行业4%的分红率计算话,再扣除ETF的运营费率,房地产ETF估计一年可以跑赢房地产指数3%左右。也就是说不考虑地产龙头与非地产龙龙头未来孰强的情况下,我的胜率从50%提升至53%。

二、龙头跑不过行业指数吗?

长期而言,行业龙头是可以跑赢行业指数的,但是我们的赌约是三个月。万科与保利都是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但是别忘了指数里面还有华侨城与新城控股,这个两个股票的走势都强于万科与保利的:

其实我当时想,如果地产行业启动的话,应该是次龙头涨幅比较多!这个相比之前的选ETF还是选指数,可靠性就降低很多了。

投资与赌约都是技术活!在选择标的时候这个就很重要了,别看胜率仅仅提升了3%,如果在N次博弈中每次胜率都提升3%,随着投资次数的增多,综合胜率就会显著的提高,投资中同样如此…… (完)

【干货】我们普通人如何挑选债券基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ETF 万科 股票 房地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8 祥源新材 300980 32.77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