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景气行业中优质公司更加受益

高景气行业中优质公司更加受益
2021年03月28日 17:49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苗中杰

《红周刊》:赞宇科技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0年在营业收入增长19.14%的情况下,净利润下滑1.71%。但公司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预增66%-89%达1.72亿元-1.96亿元,仅一个季度的净利润就达到了2020年全年净利润的50%以上,如何看?

邱诤:赞宇科技2017年收购新天达美股权形成合并商誉2.98亿元,2018、2019年度共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23亿元,2020年公司将剩余的1.75亿元商誉全部计提,加之2020年公司转回坏账准备2613.17万元,上述事项合计影响公司净利润1.56亿元。若扣除上述事项,赞宇科技2020年净利润将会同比增长40%以上。

赞宇科技业绩的提升除新增产能逐步释放,产销规模扩大外,更主要的原因是棕榈油等基础原料的价格在2020年三季度回升上涨,带动公司产品价格上涨,并因涨价带来利润的额外增加。棕榈油价格从2020年5月初开始企稳上涨,在2021年1月短暂调整后再次大涨,2月至今涨幅达20%以上,本周创出近3年以来的新高。棕榈油价格的上涨不仅推动了赞宇科技的产品价格,同时公司此前的库存原材料及产品成本较低,利润更加丰厚。

赞宇科技的主要原材料为棕榈油、脂肪醇(主要为棕榈油制成),上市公司之中万盛股份的主导产品之一胺助剂及催化剂同样以脂肪醇为主要原料,该公司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样预计大增430%至480%。由于赞宇科技、万盛股份等目前股价偏高,目前以脂肪醇为主导产品的嘉化能源等公司更值得关注。

《红周刊》:天赐材料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1.19亿元,同比增长49.53%;实现净利润5.33亿元,同比增长3165.21%。公司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盈利2.50亿元-3.00亿元,同比增长502.35%-622.82%,如此之高的业绩增幅,都有哪些看点呢?

邱诤:天赐材料的主业由两部分构成,分别为锂离子电池材料和日化材料及特种化学品,2020年公司日化材料及特种化学品业务收入由上年的8.01亿大增至12.13亿元,同时该项业务毛利率由上年的33.82%大增至56.97%,这是公司净利润大增的主要因素之一。

天赐材料的锂离子电池材料业务主要为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和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目前锂离子电池材料电解液产品市场需求旺盛,销量增长明显,同时公司产品原材料自产率提升,毛利率提升,这是公司2021年一季度业绩大增的主因。除天赐材料外,新宙邦江苏国泰等同样经营电解液业务的上市公司业绩均有望明显提升,此外如石大胜华等锂电池电解液溶剂、添加剂供应商同样值得关注。

《红周刊》:2020年度受益于5G技术加速普及国产替代进程不断深化,叠加汽车电子化、智能制造产业不断扩大的影响,被动元器件景气度上升,本周三环集团2020年业绩快报及2021年一季报预告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净利润14.41亿元,同比增长65.41%;2021年第一季度盈利4.25亿元-5.17亿元,同比增长130%-180%。除三环集团外,同行业上市公司之中还有哪些是值得关注的呢?

邱诤:被动元器件优质龙头公司如洁美科技法拉电子顺络电子风华高科等均值得关注,其中如洁美科技持续优化对应的纸质载带系列产品的结构,提高后端高附加值产品压孔纸带的收入比重;公司塑料载带产品加快开拓半导体封测领域的相关客户,产品毛利率稳步提升;公司离型膜产品2020年销售持续增长,较上年接近翻倍。

法拉电子在薄膜电容器行业的技术制高点上占据一席之地,薄膜电容器市场是完全开放、充分竞争的市场。国际市场上,由于产品整体上盈利能力较弱,众多厂商逐步淡出传统领域,仅存少数几家如松下、基美、TDK 等高端供应商,法拉电子凭借拥有的几十年丰富的生产、研发与销售经验,已在市场中赢得了国内外知名客户的信任和口碑。

顺络电子在电感细分领域内,在全球市场上已占有较高市场占有率,市场份额达到全球前列,高端精密产品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产品技术和产能规模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同时新型电感产品持续推向市场,始终保持在全球电感行业前沿,知名度及核心优势进一步聚焦。公司在积极开发新产品的同时,持续扩展产品应用领域,由原有的通讯、消费类电子应用正向汽车电子、5G 市场、云计算及云服务、物联网、新能源、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持续拓展,为公司的持续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本文已刊发于3月27日《红周刊》,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