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基金周报3月22日

来源:东海基金

上周概述

股市

1-2月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向好,工业生产与消费市场稳步回升。高估值叠加海外因素干扰,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国证成长和国证价值指数近20日分别回调了-16.21%和-3.41%。受益于出口高增长,轻工制造表现突出。

债市

资金面平稳,利率债整体小幅波动,信用债短端延续下行趋势;逆回购和MLF完全对冲到期量,央行上周净回笼为0。

数据来源:Wind,东海基金整理。数据截止时间:2021年3月19日

权益市场

1

主要指数表现

数据来源:Wind,东海基金整理。数据截止时间:2021年3月19日

2

市场综述

2月基本面数据显示,工业生产好于终端需求,原材料与产成品库存增速差回升;尽管出口新订单回落,但外需仍好于内需。由于2月受就地过年等因素影响,当下市场对3月基本面以及金融数据更为关注(以确定后续经济恢复的趋势)。我们认为,目前有几大较为确定的景气方向,且可能存在共振。一是,海外供需缺口尚未恢复,财政补贴对生产的挤出效应仍在,外需具有一定持续性;二是,国内地产销售景气。今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较19年同期增长23%。三是,制造业投资在出口景气、盈利回升、三表出清的大背景下,修复具有确定性。四是,全球走出疫情的大背景下,涉及出行链的终端服务与商品消费需求终将缓慢恢复。以上方向涉及股市中的化工、机械、建材、轻工、纺服链等行业。

3

市场策略

海外利率上行是国内盈利估值再平衡的催化剂。由于中期盈利趋势尚不明朗,投资者应着重把握结构性景气的方向,并以一季报作为验证。配置上,我们持续关注以下方向:一是,各行业中景气度加快修复,前期回调或滞涨的盈利估值具有性价比的公司;二是,基准情景下,化工、机械、建材、轻工、纺服等景气度维持或修复具有确定性的方向;三是,(基本面)积极情景下,增加对银行、保险等金融方向的关注;悲观情景下,医药、消费以及军工等品种可能更为受益。

债券市场

1

资金面回顾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有500亿元逆回购和1000亿元MLF到期,上周央行累计进行了500亿元逆回购和1000亿元MLF操作,因此上周无资金投放也无回笼。3月19日SHIBOR隔夜利率为2.14%,较上上周五上行35BP,SHIBOR 7天期为2.20%,较上上周五上行7BP;DR001加权均价为2.11%,较上上周五上行33BP,DR007为2.18%,较上上周五上行7BP。

2

现券走势回顾

上周各期限利率债收益率均有所下行,具体来看,1年、3年、5年、7年和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分别收于2.64%、2.92%、3.05%、3.21%和3.24%。

数据来源:Wind,东海基金整理,数据截止时间:2021年3月19日

上周信用债发行延续回暖趋势,净融资规模持续增长。信用债收益率短端有所下行,其中1年期较上上周五下行4BP,中长端收益率总体维持不变。具体来看,1年、3年、5年和7年期的AA+中短期票据收益率分别收于3.28%、3.90%、4.14%和4.32%。

数据来源:Wind,东海基金整理,数据截止时间:2021年3月19日

上周要闻

要闻1

央行行长易纲称,中国货币政策始终保持在正常区间,工具手段充足,利率水平适中,在提供流动性和合适的利率水平方面具有空间。货币政策既要关注总量,也要关注结构,加强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定向支持;需要在支持经济增长与防范风险之间平衡。

要闻2

3月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于0%-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在政策声明中称,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维持在0.1%不变;将继续每月增持至少800亿美元的国债和至少400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到委员会的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

要闻3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2月,银行结汇10916亿元人民币,售汇9106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1810亿元人民币;2021年1至2月,银行累计结汇23839亿元人民币,累计售汇19385亿元人民币,累计结售汇顺差4454亿元人民币。

微信号|donghaifunds

风险提示:本文相关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东海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本公司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公司产品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产品的业绩也不构成对产品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相关资料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