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偷造假7年,股价暴跌85%,19万股东懵了!

偷偷造假7年,股价暴跌85%,19万股东懵了!
2021年03月09日 17: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象树资产

来源:雪球

校对:方杰锋

连续7年财务造假,这家公司的套路让股民瞠目结舌!

经过不到十个月的调查,中信国安涉嫌信披违法违规一案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

经查明,中信国安涉嫌2009年至2015年连续七年年度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对此,证监会拟决定:对中信国安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9名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至30万元不等罚款。

那么中信国安到底是如何做到连续7年造假不被发现的?

01

虚增收入,减少财务费用

中信国安子公司——青海中信国安于2009年4月召开销售专题会议,在预计当年销售收入约为4亿元的情况下,为完成10亿元销售目标,决定采用预售方式完成业绩,同时按照10%价格让利和同期商业贷款利率支付客户预付款利息(实际执行的利率以合同双方最终结算数据为准)

青海中信国安收到客户预售款后,借记银行存款(或应收票据),贷记预收账款,同时虚构货物的销售合同、出库单等资料虚增收入,在账面借记应收账款,贷记主营业务收入,月底将预收账款和应收账款进行对冲核销。

以致在青海中信国安纳入中信国安合并报表的2009年至2014年期间,累计虚增营业收入5.06亿元,累计少计财务费用5.07亿元,累计虚增利润总额10.12亿元。

此外,中信国安披露的《2015年年度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中信国安分别在2014年12月24日及2015年1月23日与中信国安投资签署其持有的青海中信国安51%及49%股权转让协议,中信国安在首次转让51%股权后,对剩下的49%股权由成本法改为权益法核算。

而青海中信国安在2015年1月至6月期间账面虚增收入、少计财务费用,该期间虚增净利润6832.61万元,这导致2015年中信国安账面投资收益多计3347.98万元,占当年中信国安投资收益的6.24%,利润总额的8.56%。

02

连续造假7年,如何不被发现?

连续7年造假都看不出来,审计机构难辞其咎!

中信国安自1999年上市以来,年报审计共更换了四家会计师事务所,分别为北京京都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北京京都”)、北京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北京京都天华”)、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京都天华”)和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致同”)。

“表面看起来是四家事务所,实际上是一脉相承过来的,说是一家也不为过。”有审计专业人士如是表示,今天的致同系经过一系列改制、更名而来。

公开信息显示,致同的前身是京都天华。京都天华系由北京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北京所”)发展而来。北京所成立于1981年,是北京第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也是中国本土执业最早、最具影响力的大规模综合性事务所之一。

1998年,北京所与1992年成立的京都会计师事务所合并,改制为北京京都;2008年,北京京都与北京天华会计师事务所合并,成立北京京都天华,此后,又合并数家国内优秀的会计师事务所;2012年,京都天华与天健正信会计师事务所合并,更名为致同,于当年6月18日启用新名称至今。

20年来,审计机构为中信国安出具的年报年报审计结论均为“无保留意见”。涵盖了连续造假的7年。同时,年报签字的注册会计师也高度聚焦,有一人曾有10年在中信国安年报上签字的纪录。

有业内人士表示:普通公司连续7年造假不被发现是可能的,但上市公司连续七年造假不被发现确实罕见。

其一,审计师丧失职业道德,故意视而不见甚至合谋造假,这种情况往往难以取证,一旦获取了证据,对审计师的处罚会很严重,甚至会触发刑事责任。

其二,审计程序教条化、程式化。审计人员只是一味为了满足完成审计准则所规定审计程序的需要,审计过程中并没保有合理、必要、谨慎的职业怀疑;审计师的职业道德和工作责任心不强,不能勤勉尽职造成,对审计工作敷衍应付

03

业绩连续下滑,股价暴跌

中信国安是由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子公司——原中信国安总公司发起设立的股份制公司。

1997年10月便已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业务中的有线电视网、卫星通信网的投资建设。

2020年半年报显示,中信国安的主营业务为信息及服务、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占营收比例分别为99.44%、0.56%。

今年1月30日,中信国安披露的《2020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度亏损18.5亿元至2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预计亏损19.4亿元至22.9亿元。

业绩变动原因是计提对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14.80亿元,公司投资的联营合营公司利润下滑,同时,公司之子公司业务开展受限,亏损增加。

对此业绩预告,深交所对中信国安下发了关注函,要求详细解释说明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相关情况以及具体的亏损原因等。

实际上,中信国安的扣非净利润自2016年达到2.21亿的峰值后便一路下滑,自2018年开始已经连续3年为负值。

其股价也从2017年的高点14元附近,下跌至目前的2.1元左右,跌幅高达85%,19万股东备受煎熬。

04

雪球后记

球友@早晚都会过去:今天看到一个消息,感到非常的惊讶!老股民都知道,"中信国安"曾经是A股市场有名的蓝筹股,也曾有过很光辉的岁月。谁知道现在竟然被发现连续七年财务造假!实在出人意料。

球友@三叶虫投资:应该加大处罚,对财务造假零容忍,净化资本市场,保护中小投资者!让财务造假公司及其管理者付出代价,直接退市!

球友@antoniohai:看其2019年的资产负债表,只有4亿现金,却有14亿短期借款,还有16亿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明显有偿还债务风险,这些人为什么还要买这个股票呢?

球友@臧小丽律师:在对财务造假行为“零容忍”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参与索赔诉讼不仅能挽回自身损失,也能提高造假者的违法成本,从而达到净化证券市场的终极目标。

就中信国安投资者而言,臧小丽律师认为,有望获赔的投资者范围是:在2010年2月6日至2020年5月17日间买入中信国安股票,且到2020年5月18日及之后卖出或者持有的受损者。

【温馨提示】本文内容不代表象树资产观点。文中涉及的内容与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