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的基金浮亏了,我该怎么办?(中)

买的基金浮亏了,我该怎么办?(中)
2021年03月09日 14:37 长安基金

来源:长安基金

上周《买的基金亏损了,该怎么办?(上篇)》一文中,安博士建议大家不要用短期要用的钱去买基金,要买适合自己的基金。

但可能一些安粉们还是有困惑,自认为已经买到了合适的基金可为什么还是出现了亏损?今天安博士就接着给大家说说,买了“合适的基金”却还是亏损的原因。

中篇

买了合适的基金,为什么依旧亏损

一、操作原因

1、追涨杀跌,没有建立合适的长期投资理念

追涨杀跌是投资中的大忌,但不少个人投资者往往在市场“火热”时受羊群效应影响,盲目进场,最终建仓在高位。而当面对市场快速下跌或是在低位长期徘徊不前时,个人投资者又往往会因为恐慌心态,导致在底部区域离场。事实上长期投资对个人投资者是相对简单也是较为有效的投资策略。

我们选取全市场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分别统计自他们成立后持有3个月、1年、3年后获得正收益概率以及平均收益率。结果显示当持有时间越长,基金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就越高。当持有3年时,80%的基金都获得了正收益。且持有时间越久,平均累计净值增长率也相对更高,当持有3年时,平均累计净值增长率可达35%

持有时长

正收益概率

平均净值增长率

3个月

67%

2.5%

1年

73%

14%

3年

80%

35%

数据来源:wind,长安基金整理。样本包括WIND-开放式基金-混合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

风险提示: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盲目跟风追求热点,购买基金太多

A股市场题材板块轮动频繁,因此有许多投资者热衷于追逐热点,当市场出现新热点,就立马选择相关基金。当然追逐市场热点并非完全不可取,有些热点板块如果有基本面支撑,买入之后能坚持长期持有也是可行的。但问题出在很多投资者是盲目的追求热点,而不去细究热点形成的内在逻辑,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是否有足够的业绩面支撑。当一些短期热点的风头过去,进入下跌行情时,又不能做到及时止损,于是导致高位套牢。

其次还有部分投资者由于热衷盲目跟风追热点,导致持有基金只数太多,分散精力,难以管理。其实一般情况下,挑选3-5只适合自己的基金足以。

3、把买基当炒股频繁操作,徒增交易成本

基金作为长期投资的一种,并不像股票一样,适合频繁操作。买基想要赚钱首先要做到一点就是有耐心,这一点说得容易做到却很难。根据基金业协会2018年度基金个人投资者投资情况调查问卷分析报告,持有单只基金平均时间不到1年的投资者比例近五成,仅8.0%的投资者持有单只基金的平均时间在5年以上。

而在这频繁操作的过程中,很多投资者其实还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交易成本。基金除了在购买时的认申购费之外,在赎回时还有一笔赎回费产生,且一般基金的赎回费是随着时间越短而越高。换言之假如投资基金也像买卖股票一样,短期内频繁交易,无形中就会产生不少额外的交易成本。

二、市场原因

当然还有些时候,买到合适的基金却没赚钱的确不是投资者操作出了问题,而是市场因素导致。市场走势难以预测,任何人都不可能精准判断市场行情的发展方向,而市场中也的确存在系统性风险。假如当整体市场处于持续下跌过程中,那么即使您买入时点并非高位,那也有可能会在短期内出现亏损。

可能有客官会疑问,既然整个市场都不好,那为什么基金经理不尽可能的把仓位降到最低呢?但实际上此时非常考验的是基金经理的仓位管理水平,假如基金经理不够坚定,在遇到下跌行情就把仓位降到很低的水平,那么更有可能面临的是错过之后的反弹机会,进而更难以将净值恢复到原来的水平。根据过往A股市场数据也可以看到,一年内如果错过行情涨幅最大的那几天,那收益率水平将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

其实假如我们把时间线拉长会发现,耐心持有可能还是抵抗市场波动较为有效的办法之一。以2018年为例,当年权益类基金出现大幅调整,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下跌-25%。但2019年伴随市场回暖,题材板块表现活跃,结构性机会增多,大部分权益类基金凭借基金管理人专业的主动管理能力都覆盖了18年全年的浮亏,2019年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39%。

数据来源:wind,长安基金整理。样本包括WIND-开放式基金-股票型基金,数据区间:2018年、2019年

风险提示: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三、心理原因

其实无论市场原因还是操作原因,其背后都涉及到投资者的心理。特别当市场环境不佳时,投资者很可能被负面情绪操控进而做出错误判断,这时很容易就会出现前面所提到的几种错误操作。但假如我们能够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时,即使面临不太乐观的市场环境,相信投资者也能积极理性面对。所以安博士也想提醒大家,投资仅是生活的一部分,切莫将市场波动引发的负面情绪带到工作和生活中,不然长此以往恶性循环,只会带来更多的问题。

实际上在我们的投资之路上,遇到市场原因而导致阶段性回调不可避免,还是应该用平常心对待。毕竟市场因素大多是阶段性的,也不存在只跌不涨的市场,而此时考验的就是投资者的耐心和冷静。

当然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中也有一些小诀窍,比如以定投的方式免去择时烦恼,平滑成本。且由于定投是一种带有纪律性的投资方法,可以降低个人情绪对投资结果的影响,帮助投资者保持理性。当然定投也是需要坚持的,切勿随意中断,打破自己的投资纪律。

了解了买到“合适的基金”却仍旧亏损的原因之后,那么您就进入了step4,小安将在下一篇中,告诉您面对亏损该如何操作。干货满满,敬请期待!

 定投精选基 

长安鑫盈A(006371)

01

  3步骤诊断投资难题

上篇:

★ Step 1:判断资金是否是闲钱

★ Step 2:判断是否买了“合适的基金”

中篇:

★ Step 3:判断亏损是因为市场原因还是操作原因

02

  4招面对投资亏损

下篇:

★ 第一招:适当的资产配置

★ 第二招:定投入市

★ 第三招:择机调仓

★ 第四招:投资需要阿Q精神

风险提示:本文仅代表长安基金观点,不构成针对个人的投资建议,也不表明本公司对任何股票做出判断或倾向意见。投资人应谨慎投资,并根据风险自担的原则,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本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安基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