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跌跌不休”,如何树立正确的投资心态?

市场“跌跌不休”,如何树立正确的投资心态?
2021年03月09日 08: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银华市场

昨日A股三大指数纷纷下跌,各行业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跌幅。面对近日“跌跌不休”的市场,投资者究竟应该何去何从?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今年的经济韧性依然较强,权益市场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在这里我们为投资者做出如下建议:

01

理性面对市场波动,正确认识权益市场的中长期价值

市场下跌也孕育着投资机会,当前我们对市场中长期表现仍保持乐观。首先,当前市场的基本面还是不错的,宏观经济仍在持续恢复;同时当前市场的结构化还是较为明显,部分行业的估值仍维持在较低水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那些估值与业绩相匹配、且业绩在经济恢复进程中具有良好弹性的板块将成为市场的新晋关注焦点,同时在经过充分的调整后,一些优秀的白马龙头长期看也可依靠业绩的成长逐渐消化掉前期的高估值。

02

做好资产配置,通过分散持仓和均衡配置来平滑波动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避免投资过度集中于某行业或主题。行业方面,我们依旧建议均衡配置,一是经济复苏已逐步强劲,当前宏观周期仍处于向上趋势,叠加2021年疫苗有望普及,全球经济复苏共振在望。

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三大板块:

1)在经济复苏进程中成长弹性较大的板块(如:偏中游的制造业、保险、银行等);

2)受益于行业格局以及景气度较好的成长类子板块(如:光伏、新能车、面板及军工等);

3)受益于经济复苏,且行业景气度较好的板块(如:白酒等)。

03

适当降低投资预期,构建适应风险偏好的投资组合

投资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在经历了近两年的快速上涨后,权益市场可能趋向均值回归,波动加大或将成为2021年的常态与共识。在市场回调的过程中,部分个股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也逐步显现。投资者应适当降低投资预期,做好风险预判与风险管理,克服“一朝暴富”的心态。

04

采用基金定投或分批买入的方式阶段性参与

市场波动加剧,基金定投也不失为一种较好的参与方式。通过时间来熨平短期波动,在市场波动加大的过程中通过分批、分散买入来达到摊薄成本、平抑波动的效果,相信坚持的力量。

对于不同的投资者,我们建议:

满仓投资者

不必过分恐慌,避免盲目消极,适当调整结构、分散投资,降低收益预期;

适中投资者

通过定投或分批买入的方式进行参与,市场调整幅度较大的时候可根据情况适当调整组合配置;

空仓投资者

市场大跌正是阶段性配置的好时机,通过甄选优质的管理人和优质的基金来参与,把握最新的投资方向,提高在未来市场上涨时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性。

投资本就是一件知易行难的事情,市场涨涨跌跌是常态,做好风险预期管理,用良好的心态去面对。正所谓“风险都是涨出来的,机会都是跌出来的”,作为基金管理人,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怀揣敬畏之心,以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好投资者的每一分钱。展望未来,让我们站在一起,用一颗平常心来共同面对市场的波澜,一同携手做时间的朋友!

银华基金·营销管理与服务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投资者 经济复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