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大通投顾 | 一周市场新闻

富国大通投顾 | 一周市场新闻
2021年03月08日 06:33 富国大通

宏观

1、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比去年有所下调,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延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

2、财政部部长刘昆:财政政策保持基本稳定,不急转弯

要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2021年全国财政预算赤字规模为3.57万亿元,同比减少1900亿元;赤字率拟按3.2%安排,较上年预算赤字率3.6%稍低。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比去年略有增加,规模超过8.3万亿元;中央本级财政支出连续两年负增长,节省资金用于增加对地方的转移支付。

3. 拜登赢得首个立法胜利 美国参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刺激法案

美国总统拜登6日表示,参议院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新冠纾困法案,这意味着向大多数美国人支付的1400美元将于本月开始发放,该法案的条款也将加快疫苗的生产和分发。

由于此前为应对新冠疫情推出的紧急失业救济计划将在3月14日到期,美国会民主党人希望尽快出台新一轮救助计划。由拜登提出的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于2月27日在众议院获得通过。

监管

1、郭树清:金融杠杆率明显下降,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年来金融杠杆率明显下降,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金融体系内部空转的同业资产占比大幅度下降。2017年-2020年,银行业和保险业总资产年均增速分别为8.3%、11.4%,较2009年-2016年平均增速下降一半。此外,疫情发生以来,各国都采取了积极财政政策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现在副作用开始显现。欧美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严重背道而驰,担心这一情况迟早会被迫调整。目前来看,外国资本流入的规模和速度还在可控范围内。

2、银保监会:金融科技公司开展金融业务必须要有充足资本

银保监会强调,金融科技公司开展金融业务,必须和其他金融机构一样,要有充足资本;鼓励互联网银行发展,但必须按照金融规则实行统一监管;任何业务比如保险、信托、租赁等金融业务,都必须按照行业相同的规则进行监管。

机构

1、 中基协发布《关于公募基金行业投教宣传工作的倡议》

3月3日消息,中国基金业协会倡议公募基金管理人开展投教宣传活动时,应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严禁娱乐化,不得与国家相关精神、社会公序良俗相违背,各机构不得开展、参与娱乐性质的相关活动。

2、 央行:就《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提出,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和其他短期负债工具余额之和不超过净资本的60%,最长期限不超过1年;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证券公司除各项风险指标符合监管规定外,流动性覆盖率应持续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能以合理的成本及时满足流动性需求。

行业

1、工信部:202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达31.31万亿元

工信部:202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达到31.31万亿元,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2020年新能源汽车增速达到了10.9%,并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产销量连续6年蝉联世界第一,累计销售550万辆。至2020年底,我国累计开通5G基站71.8万个,5G手机终端连接数突破2亿户。稀土产业的发展问题方面,目前稀土没有卖出“稀”的价格,卖出了“土”的价格,是恶性竞争导致的。

2、 碳达峰目标约束明确,将推动2021年钢铁行业供需格局趋紧

随着碳达峰目标约束明确,多家机构预计2021年钢铁行业业绩稳定性将稳步提升。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节点,工信部明确2021年重点工作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压缩粗钢产量为行业带来二次供给侧改革预期,钢铁行业是国民经济第一耗能大户、工业体系内第一碳排放大户。“需强供弱”将推动2021年钢铁行业供需格局趋紧,企业盈利具备较大向上弹性。

来源:富国大通投资顾问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富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