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朝闻道 | 震荡期公募降温私募受追捧,中芯国际官宣采购荷兰光刻机

财经朝闻道 | 震荡期公募降温私募受追捧,中芯国际官宣采购荷兰光刻机
2021年03月05日 08:00 洪泰财富

来源:洪泰财富

真正需要被管理的,并不是时间,而是注意力。

洪泰朝闻微报

1. 【私募】振荡期公募降温,私募受追捧。牛年以来基金抱团股轮番暴跌,部分公募基金净值出现明显回撤,公募基金销售随之明显降温。与之对比的是私募基金受到渠道和投资者追捧,银行与三方销售渠道的私募产品出现“秒光”现象,部分顶流私募开始实行限额销售。当前宏观流动性趋紧、基本面不确定因素加大,A股进入震荡期,公募股票型基金追求相对收益、受80%最低持仓比例约束的特性,限制其应对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而私募股票基金追求绝对收益,仓位控制灵活攻守兼备,在震荡市和熊市中跑赢市场和公募的概率更高,甚至有私募在春节前提前减仓,等待回调出现的加仓机会,体现出相对更强的风险控制和主动管理能力。此外,私募基金策略相对公募更为丰富,除常见的股票多头外,还有指数增强策略、量化对冲、FOF多策略组合等多元化品种,可满足不同市场环境下投资者的配置选择。

2.【公募】中基协严禁公募投教娱乐化。近日,明星基金经理受邀参与综艺节目录制的消息引发热烈讨论。3月3日中基协下发《关于公募基金行业投教宣传工作的倡议》,提出“公募基金管理人开展投教宣传活动时,应注重专业、诚信、合规,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严禁娱乐化,不得与国家相关精神、社会公序良俗相违背,各机构不得开展、参与娱乐性质的相关活动。”金融产品投资专业性强,尽管公募基金过去两年赚钱效应显著,使得通过公募理财的理念深入人心,但投教娱乐化容易使投资者忽视公募产品风险的一面。中基协此举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体现,有利于提升投资者风险意识。截止昨日,已有超90家公募表示响应监管倡议“专业投教”理念。

3.【芯片】中芯国际突破美国制裁采购荷兰光刻机。中芯国际3月3日公告称,与阿斯麦批量采购协议期限从原来的2020年底延长至2021年底,且公司已于20年3月至21年3月与阿斯麦签订了总额为12亿美元的购买单。阿斯麦是全球光刻机龙头,且是全球唯一的EUV光刻机供应商,早在2018年中芯国际已向阿斯麦订购研制7nm先进制程的EUV光刻机,但因美国阻挠迟迟未能交付。特朗普任期内更是对华开启芯片禁令,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由于全球芯片供给短缺问题严重,拜登政府放松对华的芯片禁令,据《环球时报》3月2日报道称,美国部分芯片供应商已获批准继续对华供货。而此次也是中芯国际近期以来首次公告获得重要设备供应商支持。据外媒报道,此次中芯国际采购的是DUV光刻机,可能并不包括EUV光刻机,但这一消息仍意味着,中芯国际晶圆制造产线的有望顺利扩大产能,利好国内半导体厂商进一步参与全球芯片供应链,提升国产芯片占比。延长采购期限至今年年底,使得中芯国际在获得EUV光刻机交货上仍保有希望。

4.【百度】百度港股上市最快下周招股。百度已通过上市聆讯,公司最快于下周招股,并在3月正式完成在香港第二上市,集资规模最多50亿美元,美银、中信里昂证券、高盛牵头本次上市事宜。近日百度和吉利合资成立的智能汽车公司——集度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官宣,计划三年左右时间实现量产。百度从搜索巨头转型智能驾驶行业龙头,将推动其价值重估,近日已有几家机构上调其美股目标价至350美元以上。

全球市场观察

【公募基金组合策略】勿需过分恐慌,紧盯布局机会

洪运瑞恒发布3月基金研究报告指出:市场投资环境(流动性、经济基本面)的不确定性加大,带来投资结构的大调整(由进攻转为防守,高低切换),从而引发剧烈波动。市场温度并未整体偏高,依旧维持上个月观点,局部高估,局部低估的现状,暂时没有看到全面走熊的迹象。基于这样的基本认知,我们已经在年前降低了公募组合中权益基金占比,显著减弱了这一轮下跌的影响,同时在当前我们更加强调的是紧盯布局机会,思考如何利用好这一轮调整带来的投资机会来获得更多的超额收益。对于当前市场,不用过分恐慌、控制布局节奏、暂避锋芒是比较推荐的战术应对方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