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投基遇过山车行情,怎么办?

新手投基遇过山车行情,怎么办?
2021年03月04日 18:30 民生加银基金

来源:民生加银资讯

去年市场持续火爆,基金凭借优秀的赚钱效应频频出圈,吸引来了许多新的养“基”人。然而春节后,一场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的调整,让满怀希望等待开市的基民们陷入了焦虑。

上周市场迎来大幅回调,主流指数下跌较大。

受白酒、医药等核心资产股价回落影响,基金净值也出现波动。据wind数据,3249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有3216只为负收益净值周跌幅最大的基金接近-17%。

我只是跟风“上车”,没想到这是“过山车”😭😭😭。

新手投基就遇到过山车行情怎么办?不如试下这几步~

step1 理清市场下跌原因

孙伟

民生加银成长投资部总监

我认为在疫情可控、经济复苏的背景下,经济活动开始回归正常,货币政策边际收紧。

一方面,去年疫情受损、受压制的行业及公司最近开始表现,包括银行、旅游、航空、酒店等;

另一方面,去年疫情受益、涨幅较大的白酒医药等近期开始回调,总体我认为也是良性的。

柳世庆

民生加银投资部总监

市场从年初躁动格局转向更理性的格局,不可避免出现大幅波动,这与去年七月初很类似,但我们并不会悲观认为会出现类似2018年那样的单边下行趋势,震荡以及结构重分化可能会是未来主题。

王亮

民生加银权益研究部总监

春节后受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暴涨,进而推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提升。

这种环境下股票市场前期高估值公司出现明显下跌,我们对此的看法是,国内经济复苏态势不改,同时国内今年的流动性也很难出现2018年过紧的状态,基于上面的判断我们对股票市场不悲观,但是结构性分化依然会比较明显。

step2 明确买基逻辑 

随着养基热情的提升,基金出现了“饭圈化”趋势,饭圈男孩(女孩)们各种姿势花式买基。

喵小妹提醒大家:

在购买基金前一定要客观清楚的认识自身的投资偏好及风险承受能力。

在挑选基金时也一定要有清晰的逻辑,并多维度考量基金比如分析基金公司整体投研实力、基金经理的投资方法、投资风格、能力半径、历史业绩等。

step3  给专业的人多一点时间和耐心

虽然近一周基金净值回撤明显,但拉长时间维度来看,许多优质基金的中长期业绩仍是十分可观的。

市场风格切换、热点轮动,难免出现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与市场热点不一致的情况,也可能出现判断失误。基金经理和背后的投研团队在投资的过程中,也常会反复回顾研究过程,检验是否发生错误,并进行适当的调整。

希望各位基民给基金经理多一些信任和时间~

投资者须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及公告,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谨慎选择合适的产品。基金管理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原则管理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和最低收益。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过山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