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普通人应审慎投资行业主题基金?

为何普通人应审慎投资行业主题基金?
2021年03月04日 21:3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EncounterAlpha

(一)从细分行业投资工具的发展说起

A股市场从来不缺少热点,每逢市场局部热点出现时,我们就能见到相关指数投资工具的诞生。比如,我们在2020年见证了半导体、5G通信、新能车、创新药的热闹,当前又在见证着光伏、养殖、化工、稀土等行业的繁荣。

新近发行与成立的细分行业ETF

每当这些极其细分的行业ETF发行时,市场的氛围都是一片看好,纷纷表示该行业有美好的未来。然而,相关的行业ETF上市若干日子之后,伴随着热点轮动的转移,原来受宠的行业渐渐门前冷落车马稀。部分行业ETF因为太过于后知后觉,成立以来甚至还没有跑赢沪深300指数,从高位到低位跌落,伤害了一批不明真相的投资者。

部分后知后觉,成立太晚,跑输沪深300的行业ETF

不少2020年四季度入市的新手投资者,受到基金投资APP以及相关推送信息的诱导,在入市之初便选择了行业主题基金(含主动基金)。我认为,行业主题基金是高难度的基金投资方式,不适合普通投资者选择。本文提到的行业主题基金,包含行业ETF及其场外基金,也包含主动管理型的行业主题,或者虽然没有行业主题名字但投资实质就是行业主题的基金,比如诺安成长混合。

(二)西天取经的道路选择

公募基金提供了两种路径供普通投资者选择,一种路径是借力,另一种路径是借工具。

西天取经选好帮手,我未来会撰文解析这张图

打个比方,借力的路径是选择可信赖的进行多行业均衡投资的基金经理(也包括管理偏债混合、混合债基的基金经理),你和他一起西天取经,他负责给你打怪,你负责跟着他走。选择多行业均衡投资的基金经理,西天取经的路上,各种妖怪的战力也不强,虽然你选择的基金经理可能是孙悟空,也可能是猪八戒或者沙和尚,但只要不是太水,还是能护得你周全,让你完成取经任务的(实现还说得过去的投资回报)。

借工具又分两种方式,选择沪深300这样的主流指数,你是自己一个人西天取经,道路虽然波折但是全程没有妖怪,没有劫匪,你只要肯自己翻山越岭坚持到底,最终也能取得真经。但是,你若选择了行业主题基金,你就会困难得多。

选择行业主题基金西天取经,相当于让你自己挑一把兵刃,把你送到有很多妖魔鬼怪的西天取经途中,全程你都需要挥舞你的兵刃与妖魔鬼怪作斗争。问题在于,你是不是选到了好兵刃,你到底会不会使用这些兵刃。选错了兵刃,不会使用兵刃,都会导致你在西天取经的路上被妖魔鬼怪打倒。

(三)难点一:估值与行业未来

行业主题基金有四大投资难点,其一是行业的估值、未来与选择逻辑的问题;其二是承受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之上风险的问题;其三是部分行业相较指数,更适合公司投资的问题;其四是你根本玩不了行业轮动游戏的问题。

对于行业估值、行业未来以及选择逻辑的问题,有的朋友可能不服气,心想不就是查个市盈率、市净率数据嘛,有什么了不起,我也能搞定。但遗憾的是,行业主题投资,绝不是看看历史市盈率、市净率就能投资的。

看不懂产业趋势与公司业务,如何估值?

相较沪深300等宽基指数,行业指数或行业主题的估值空间变化极大,这种估值空间的变化,直接取决于行业未来的发展。我们总认为各种金融分析师、证券分析师很牛,听他们讲一些行业的未来发展头头是道,反正简单来说就是行业前景一片光明或者一定时期一定条件(比如供给侧改革、比如碳中和、比如5G建设、比如通胀预期)下,前景一片大好。

有谁能够看清楚未来二三十年的发展呢?今天的生活,20年前你敢想吗?预测未来是非常困难的,企业的经营会受到内部治理、外部环境的共同影响,很多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都说不清楚未来三五年公司能赚多少钱,更别说分析师了。分析师集体预测错误,导致公司预测净利润和估值中枢接连下降的案例也有不少。

不懂得产业趋势,怎能理解光伏龙头从百亿到千亿市值的变化逻辑?

如果不能准确预计相关行业未来的发展变化,算不清楚行业内相关公司的净利润变化情况,不能理解有定价权的机构投资者上调或者下调估值的逻辑,普通投资者参与到行业主题基金中来,很容易被机构投资者所收割。

普通投资者知道细分的行业主题,通常是极其后知后觉的,基本上是A股市场中最后参与的一批群体。以隆基股份的涨幅10倍之旅为例,能看懂光伏行业的顶级机构、顶级基金经理在隆基股份小几百亿市值的时候就埋伏其中;投研能力一般,被卖方机构推荐了一番,接受了相关逻辑的机构和基金经理可能在隆基股份千亿市值附近埋伏其中了。等到散户口口相传,都知道有个公司叫隆基股份之后,那基本上就到了主升浪的末尾了。如果再犹犹豫豫,后知后觉参与,那可能就是给机构投资者接盘了。

谢治宇经理的兴全合宜四季度大幅减持隆基股份,光伏ETF四季度成立

普通投资者没有研究能力,接受到的信息也很晚,当你脑海里对相关的行业一片看好,接受了机构告诉你的估值逻辑之后,你就会陷入停滞。但是行业在不断发展变化,可能两三个月,机构修正了一些公司的盈利预期,改变了对行业的看法,下调了行业的估值,但是你还是停留在之前的认知上,毫无进境,你就可能吃大亏。

想一想2020年四季度发行的光伏ETF,谢治宇等基金经理都开始减仓隆基股份的时候,散户才开始玩这个游戏。多行业均衡投资的基金经理,潜伏多个季度到了利润的收割期,散户还以为相关行业前景无限好,行业ETF能涨很多……(这不等于未来不上涨,不等于主动型基金未来不再买入,我也没什么太多了解)

看不懂行业的估值逻辑,不能对行业、产业进行密切的追踪,始终都是后知后觉的,你就很可能是牌局上的傻瓜。

(四)难点二:更大波动的考验

投资行业主题基金,你还需要额外承担比A股系统性风险更大的风险。我们见到了太多的行业主题基金,在沪深300指数风平浪静甚至温和上涨的时段里大幅下跌。

沪深300风平浪静,行业主题指数的特殊风险

太过久远的案例我就不梳理了,就拿最近一年左右的热门行业主题基金来看就可以。在我的认知中,大多数的普通投资者都不是极端的风险爱好者,能接受20%以上亏损的投资者其实并不多。沪深300指数最新三年的年化波动率约21%,还是稍大于普通投资者的承受能力。行业主题基金的波动,可能更让你情绪失控。

在我列举的指数当中,沪深300指数温和上涨或者稍稍下跌,相关指数不跟涨,独立下跌约20%的不在少数。要想长期投资取得成功,首先得能抗住下跌,扛不住下跌,基金净值新高的时候你可能就不在;抗住了下跌,还得敢于在资产便宜的时候逆向买入布局,如果不敢持续买入持有一定的数量,那基金再牛涨得再多对你也于事无补。

指数很牛,投资者参与很晚持有很少

想一想,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多厉害,15年成立以来涨幅370%,可是一看投资者的人均持有份额,换算下来连1万市值都不到,行业主题基金再牛,你拿不住,不敢重仓拿,有意义吗?

(五)难点三:选公司还是选指数?

我们见到了五花八门的行业主题投资工具,但是很多的行业其实不适合指数投资而更加适合公司投资。比如银行、地产、券商等指数,这些指数里有太多平庸的公司拖累,如果真的能看懂行业,那就应该选择招商银行保利地产东方财富中信证券(仅为列举,并非推荐)这样的公司去投资。对比之下,你可以发现投资龙头股的收益率比投资行业整体要好很多。

行业龙头远胜指数的列举

多行业均衡投资的基金经理,想方设法从他自己的能力圈里,为你选出有竞争力的优质公司,不管未来A股市场如何变化,相关的公司总有价值发现的时刻。你选择了不适合指数投资的行业主题,那就是将大把的财富配置在了行业落后生产力的公司里。

有些行业目前竞争格局有序,大家基本井水不犯河水,各赚各的钱。但是有些行业目前竞争激烈,行业指数里的部分公司可能被优势龙头公司蚕食掉利润,从而导致未来的衰败。如果你对行业没有一点认知,你就未必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六)难点四:做不到周期轮动

在过去的数年中,消费、医疗等行业处于超长的慢牛周期里,选择了中证白酒、主要消费、中证医疗、生物科技等行业的投资者,的确不需要行业轮动,拿住了基金就能躺赢(尽管这种躺赢目前受到挑战)。但很多周期性的行业必须轮动,周期性的行业有过于明显的景气周期和衰败周期,公司的ROE变化大、不稳定。

周期性波动,没有持续向东北方的稀土行业

有的行业可能只是受益于暂时的涨价,但是相关的资源或实物又不能涨到天上去,未来总会有一个时间点因为资源的供过于求而价格大跌,相关公司的股价也必然大起大落。普通投资者若不能研判到这些时点,密切追踪产业变化,很可能会产生本金的永久性损失。

我文章标题用的是“审慎投资”而不是不要投资,其原因在于的确有一些行业,投资容错度稍大,行业整体未来有望保持较高的ROE。这类行业主题基金或许可以做核心-卫星配置上的卫星,我知道很多投资者在实践过程中配置了消费或者医药医疗主题的基金,如果投资的权重不大,自己能学习一些行业的知识,持有相关行业的主题基金能做到涨跌从容,能做到逆向投资,配置上述或者配置了偏向这些领域的主动型基金,也无伤大雅。

结语:西天取经,路在脚下

理财投资之路是一条道阻且长的西天取经之路,在开局阶段,你有各种各样的道路可选。没什么特殊的能力,不是身负盖世神功,最好还是选择简单模式。行业主题基金是一把利剑,利剑只能由会舞剑懂剑道的人挥舞。普通投资者没有行业知识,不接触产业前沿,不懂证券分析,那就不要盲目去舞剑击杀怪物了。你能克服自己贪婪和恐惧的心魔,在西天取经的坎坷路上走下去已然十分不易。

我想起了西游记的片尾曲《敢问路在何方》,“踏平坎坷成大道”,你心中要有理财投资的大道,走过坎坷险阻才能如履平地。理财投资如同西天取经之路,“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愿你在漫长的时光里依然热爱理财投资,学习与懂得投资大道,尝遍酸甜苦辣也能面带笑容,坚毅前行。

……

翻山涉水两肩霜花

风云雷电任叱咤

一路豪歌向天涯

……

敢问路在何方?

路在脚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经理 ETF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