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心碎后开始求稳健! “固收+”基金年内爆卖1400亿

基民心碎后开始求稳健! “固收+”基金年内爆卖1400亿
2021年03月02日 08:0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基民心碎后开始求稳健!“固收+”基金年内爆卖1400亿 这类基金分3种 具体怎么选?

  来源: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 上周,在天天基金网某白酒指数基金的论坛里,一改往日里“夸夸群”的味道,连续被“锤”的基民们纷纷哀嚎声一片,不断有基民贴出自己的买点,以及冒着绿光的收益率,底下一群跟帖者安慰,“减仓后定投吧。”“再不跑就亏了。”

  这份焦虑并不是新生代基民们独有。面对上周抱团股“崩塌式”下跌,一些“久经沙场”的老基民也有点慌。记者的一位同事,曾经历过几轮牛熊,上周五把持有的全部基金“一键清仓”。

  跌到心碎的基民们一边自嘲“跌妈不认”(意指基金跌到妈都不认识了),另一边不忘为自己寻找第二条出路:有没有什么基金进可攻、退可守,既能享受资本市场红利,又不至于回撤太惨?

  固收+基金: 稳健打底,收益增强

  站在风险最低的角度,严格意义上的“躺赢”基金只有货币基金。但是现在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普遍不到3%,如果你想要收益更高的,银行理财经理多半会告诉你,买债券基金吧,可以替代银行理财产品。

  那么收益率再高一些的呢?今年年初,有一批眼光更前瞻、对风险更敏感的人,在市场疯狂时期提前退出,但他们依旧对A股长期看好。于是,他们卖出手里的股票型基金,另换“固收+”基金,尝试“软着陆”。

  “固收+”基金是什么?简单地说,它没有权益基金的高收益,但胜在波动更小、风险更低,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攻守兼备”。

  具体来看资产配置。“固收+”策略指的是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大部分资金投资于固收类资产,以债券作为底仓,在“+”的层面,包含了股票投资、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可转债、打新、定增等。产品类型上以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基金为主。

  投资者最关心的是,能赚多少?从历史数据来看,“固收+”基金收益率还算不错。

  以偏债混合型基金为例,去年收益率11.74%,而上证综指上涨11.3%,差距不明显。但时间拉长到5年,偏债混合型基金涨幅为31.41%,而上证指数下跌1.47%,差距继续加大。近10年,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涨幅为90.91%,而上证指数涨幅仅3.59%。

  具体怎么选?

  “固收+”分三类

  在投资者操作层面,“固收+”基金按照“+”的不同,大致分为三类。

  第一类,稳健型产品,年度均为正收益,权益类资产占比相对较低,适合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以作为理财产品的替代。

  第二类,平衡型“固收+”产品,权益类资产占比相对适中,回撤相对更大,但对回报的增厚也较为显著。

  第三类,进取型“固收+”产品,在控制回撤的前提下,更强调收益的弹性,权益类资产占比相对更高。

  这样的分层也能更好地吸引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以上3种类型,按照顺序,收益越来越高,相应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具体怎么挑选,其实跟你选股票型基金一样,除了股票投资比例外,可以着重看看历史回撤和波动。风险承受能力低的,尽量选择股票比例上限比较低,回撤、波动也少的。另外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最好能久一些。事实上,“固收+”基金可以取代的不只是股基,在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数量减少、转向净值型理财的情况下,“固收+”基金也可以替代部分传统理财产品,成为稳健型投资者的新选择。

  公募疯狂发行“固收+”

  多只基金规模达百亿

  出于对市场的判断,公募基金在今年疯狂发行“固收+”,基民和基金公司双向选择下,募集量也在猛增,多只基金的规模甚至达百亿。

  根据Wind数据,截至2月26日,今年不到2个月时间里,有56只新“固收+”基金成立,合计募集资金近1400亿元,同比猛增387%。

  某新发固收+产品中,“华安添利6个月持有”“广发恒信一年持有”两只基金,募集规模分别达到115.51亿元、102.88亿元,均突破百亿;“嘉实浦盈一年持有”“平安稳健增长”“易方达悦弘一年持有”,规模分别为96.85亿元、87.76亿元、81.10亿元;此外,“广发均衡增长”“中银顺泽回报一年持有”等规模在50亿元以上。

  针对持续吸金的“固收+”基金,多家基金公司表现出了一致看好。

  中信保诚基金认为,在居民储蓄搬家和打破刚兑的大环境下,攻守兼备的“固收+”产品仍将是未来市场的焦点,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固收+”产品的火爆,一方面是填补了万亿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后的空白,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基金管理人成功的投资运作,为投资者带来了良好的收益和持有体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林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