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市场洞察:基础利率急升触发市场调整,通胀预期引领价值股归来

每周市场洞察:基础利率急升触发市场调整,通胀预期引领价值股归来
2021年03月01日 13:00 上投摩根基金

来源:上投摩根领航者

【市场观察1】海外:基础利率急升触发市场调整,通胀预期引领价值股归来

【市场观察2】A股:通胀预期推动风格再平衡,A股牛市扩散、价值股领跑

【市场观察3】港股:急调强化长线配置价值,港股实际受益全球复苏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区间2000.01.01-2021.02.25;标普500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均为月末数据,同差=当年同一月份数据-前一年同一月份数据,同比=当年同一月份数据/前一年同一月份数据。

△资料来源:Wind,Bloomberg;数据截至2021/2/26。

△资料来源:Wind,Bloomberg;数据截至2021/2/26。△资料来源:Wind,Bloomberg;数据截至2021/2/26

海外

通胀与复苏预期抬升,美债收益率短线急升:随着疫苗加速投放及财政刺激即将出台,对经济加快复苏和未来通胀进一步抬升的预期,推动美债收益率今年以来持续攀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本周一度急升至1.6%上方,创美国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新高。两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息差也走阔至2016年末以来之最,显示市场对美国中远期的经济与通胀复苏较为乐观。有色金属、原油等与通胀密切相关的大宗商品年初以来亦大幅上涨,铜价升创2011年以来新高。

■ 利率上升确认复苏趋势,把握区域、行业的结构性机会:尽管主席鲍威尔等美联储官员重申宽松承诺,并对通胀超过2%的目标保持一定容忍度,但在美债收益率短线急升的背景下,纳斯达克指数为代表的科技、成长等估值较高的板块明显承压回调,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为代表的价值、周期板块表现相对更优,全球股市基本上也是价值跑赢成长。实际上,投资者无须谈虎色变,美债收益率上升对股市并非全然利空,相反它是对经济和企业盈利复苏的确认,周期与价值股以及股市的行业结构与全球经济复苏更为密切的板块和区域反而有望受益,例如亚洲股市就值得重点关注,因此区域、行业和风格的多元化配置或是投资者应对利率上升环境的较优选择。

△资料来源:万得,上图数据区间2010.05.01-2021.03.27,其中2021年3月份数据为铜金比根据其领先性后置一个月所得;下图数据区间2010.02.01-2021.02.25。

△资料来源:万得,上图数据区间2010.05.01-2021.03.27,其中2021年3月份数据为铜金比根据其领先性后置一个月所得;下图数据区间2010.02.01-2021.02.25。△资料来源:万得,上图数据区间2010.05.01-2021.03.27,其中2021年3月份数据为铜金比根据其领先性后置一个月所得;下图数据区间2010.02.01-2021.02.25。

A股

通胀预期推动风格再平衡,复苏加速A股牛市扩散:节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和通胀预期的快速上扬,尤其是美债收益率的短线急升,推动A股市场迎来久违的大盘与中小盘以及成长和价值风格的再平衡。在此之前,成长股相对价值股、大盘股相对小盘股的背离已经持续数年,并在节前达到了极端的水平。复苏加速的背景下,价值股与中小盘股因原本估值较低,故受利率抬升导致的杀估值压力较小,且价值股与经济周期关系相对更紧密,而中小盘股的业绩也有望在复苏周期中展现出更大的向上弹性。节后主要指数的下跌,掩盖了超3/4个股上涨的真相,也即牛市其实出现了扩散。

■ 整体估值不高、系统性风险较小,关注复苏环境下的机会:尽管估值较高、过去2年涨幅较大的大盘成长板块与全球市场中的同类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当前A股整体估值并不高,中央去年底也前瞻性地表示政策“不急转弯”,加之经济仍处于加速复苏的过程中,中国权益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较小,或许利率上升与经济复苏环境中的结构性机会更值得投资者关注。从历史上来看,在利率上升的环境下,跟实体经济更为密切的价值股以及有色、化工等偏顺周期的行业有望跑赢。但与此同时,随着短暂而深度的急调过后,生物医药、新能源、科技等长周期景气的优质赛道将会重新焕发吸引力和配置价值,完全回避显然是过犹不及的做法。

△资料来源:(上)万得,数据区间2016.02.01-2021.2.26;(下)万得,节前第一周的起始日期为2021年2月8日。
△资料来源:(上)万得,数据区间2016.02.01-2021.2.26;(下)万得,节前第一周的起始日期为2021年2月8日。

港股

多重压力集中释放,港股创一年最大周跌幅:受全球股市调整及将上调印花税等因素影响,恒生指数、国企指数本周分别跌超5%和7%,前期涨幅较大、估值较高的恒生科技指数跌幅超过15%。香港特区政府24日称,决定提交法案将股票交易印花税从0.1%提高至0.13%,叠加海外市场因通胀预期攀升或导致货币政策收紧担忧而大幅回调,以及年初以来涨幅较大带来的获利了结压力,共同导致了本周港股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最大调整和南下资金的阶段性回流。但相较于此前强劲的流入,本周南下资金42.3亿元的回流显得微不足道。

■ 急调强化长线配置价值,港股实际受益全球复苏:短期而言,股票交易印花税率提升30%将导致港股交易成本上升,从交易和心理层面给市场带来负面冲击。但中长期而言,港股今年强劲的盈利增长与较低的估值水平、新经济板块的吸引力与稀缺性等利好因素并未发生改变,毕竟长线而言,公司盈利增长、估值及前景才是决定市场表现的最主要因素。而且本轮海外调整系由经济和通胀复苏预期导致的美债收益率上升所触发,港股的行业结构是偏价值与周期的,投资者所预期的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环境实际上是利好港股的。短期的急调反而增加了港股的中长期配置价值和安全边际。

△资料来源:(上)万得,数据区间2019.01.01-2021.2.26;(下)恒生指数公司,反映截至2021年1月底的行业结构。
△资料来源:(上)万得,数据区间2019.01.01-2021.2.26;(下)恒生指数公司,反映截至2021年1月底的行业结构。△资料来源:(上)万得,数据区间2019.01.01-2021.2.26;(下)恒生指数公司,反映截至2021年1月底的行业结构。

●美国就业市场显露改善端倪,核心资本财订单数据显示制造业强劲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提醒投资者关注数据,为长期宽松政策铺路

穆迪上调美国以及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英欧成长预期

●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稳”字当头 资金面“紧平衡”将持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债 港股 利率 A股 通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