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变动不大,市场忧虑债息上升丨每周专讯

美股变动不大,市场忧虑债息上升丨每周专讯
2021年02月23日 15:17 汇丰晋信基金

#

上周市场概况

联储局最新的会议记录强调,虽然前景渐见乐观,但美国经济复苏仍然需时

#

本周市场展望

本周公布的美国通胀和个人收入数据将成焦点

#

市场变动

【股票】美股变动不大,市场忧虑债息上升

【债券】国库券遭抛售,因财政刺激措施有进展、能源价格上涨及美国推出疫苗带来乐观情绪

【商品】美国油价报跌,受减产和墨西哥湾供应中断影响

市场走势及主要变动

货币(兑美元)

股票

债券(十年期息率)

上周市场概况

宏观经济数据及市场事件

_

联储局最新的会议记录强调,虽然前景渐见乐观,但美国经济复苏仍然需时 

_

美国1月份零售销售急增,受惠于新一轮刺激经济支票

_

欧洲服务业活动受封锁措施拖累

_

日本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受家庭消费和出口推动

据美国联邦储备局(联储局)1月26日至27日的会议记录显示,在疫苗接种和进一步财政支持下,美国决策官员预期中期前景将更加乐观。虽然劳动市场好转,官员们仍警告指达到就业和通胀的双重目标「将需要一些时间」。当局亦强调,经济不确定性仍然高企,撇除短暂受基数效应影响的春季,整体通胀风险仍「偏向下行」。与会人士亦指出「提前」明确公布资产购买计划变动的重要性。

美国1月份零售销售急升5.3%(环比),高于预期的增长1.1%(环比)。非店铺零售(网上购买)和食品服务对整体数据的贡献最大,受惠于新一轮刺激经济支票和地区放宽社交限制。汽车和零件购买也升3.1%(环比)。核心零售销售对照组别同样急升6.0%(环比),超出预期的1.0%(环比)。1月份美国工业生产增加0.9%(环比),高于预期的0.4%(环比),整体产出较疫情前水平低不足2%。其他数据方面,制造业扩大1.0%(环比,预期为环比0.7%),19个类别中只有4个录得按月跌幅,其中包括了汽车生产(早前因全球半导体短缺受到拖累)。另一方面,包括石油和天然气钻探在内的采矿活动增加2.3%(环比),公用事业跌1.2%(环比)。IHS Markit美国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在2月份升至58.9,据报活动及新业务在COVID-19限制放宽下有所增加。相比之下,IHS Markit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受天气因素和供应短缺影响,回落至58.5。数据仍然企稳于扩张区间。就业增长乏力,且据报月内的投入成本大增,但商业信心大致乐观。

欧元区和英国最新公布的采购经理指数调查数据显示,由于封锁措施持续,2月份服务业活动仍然疲弱;供应链虽受限制,但工厂活动加快。

1月份英国消费物价指数通胀升至0.7%(同比),超出市场预期的维持在0.6%(同比)。服装和鞋履价格下跌轻微抵销升幅,通胀上行的主因为家庭用品、交通和食品价格有上涨压力。

2020年第四季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0%(环比),快于预期的增长2.4%(环比),反映日本持续从COVID-19的打击复苏。家庭消费和出口有增长,为整体数据作出了重大贡献。然而,第一季经济可能因1月份进入紧急状态而再次收缩。

本周市场展望

宏观经济数据及市场事件

_

本周公布的美国通胀和个人收入数据将成焦点

_

德国推出疫苗的速度令人担忧,但2月份商业信心仍可能上升

_

印度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有望录得按年正增长,受需求积压带动

美国

预期本周公布的2月份美国经济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将升至90.0。「现况」分项指数应可受政府扩大财政支持和疫苗接种有进展所支持,而「预期」分项指数自11月份起持续上升。家庭对劳动市场状况和购物意欲的看法也值得关注。

预期1月份美国耐用品订单将增加1.2%(环比)。撇除波动性较大的运输类别,预期订单将增加0.7%(环比)。后者的核心指标较疫情前水平高出近7%。

预期1月份核心个人消费开支平减指数的全年变化将升0.1个百分点至1.4%(同比),其后在第二季将因基数效应而出现显著增长。预期报告内的个人收入将急增10%(环比),主要受新一轮刺激措施推动。

欧洲

预期2月份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将升0.3点至90.4。业务经理可能对前景更为乐观,但同时指出在疫情限制持续和疫苗推出相对缓慢下,短期将面对更大挑战。

预期截至12月止三个月的英国ILO失业率将微升0.1个百分点至5.1%。政府的安全网计划继续限制官方失业率。但随着重要的职位保留计划将于4月份到期,市场将密切注视财相会否在3月3日公布的预算内确认延长计划。

新兴市场

预期2020年第四季的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将恢复至正增长0.5%(同比)。按月和高频数据显示,压抑和节日的需求令复苏加快,乃受惠于COVID-19个案在9月份见顶、分阶段重启经济及大规模财政和货币支持。各个开支的范畴广泛复苏,但可能由消费和投资恢复带动。净进口的贡献可能减少,因进口收缩速度较慢。

日本工业生产在12月份跌1.0%(环比)后,1月份可能在出口增长支持下回升3.9%(环比),核心机器订单增加则反映了日本制造设备的需求增加。

市场变动

#

股票

美股变动不大,市场忧虑债息上升

股票

美股上周的交易日数因假期缩短,总结全周收市变动不大,投资者评估经济前景好转,及债息上升对股票估值的影响。联储局最新会议记录强调,美国经济远未达到当局的主要目标,且决策官员将「提前」明确公布资产购买计划的变动。标普500指数上周跌0.7%。

多数欧洲股市上周报升,全球经济复苏加快继续带来乐观情绪,投资者亦评估最新公布的企业业绩。道琼斯欧洲50指数升0.5%,西班牙和法国股市表现领先。英国富时100指数升0.5%,商品价格上涨带动能源和矿业股。

亚洲股市上周缺乏明确方向,投资者评估美国国库券息率上升,以及经济复苏、疫苗推出及新增新冠病毒个案可能正在减少的利好情绪。中国股市(交易日数因假期缩短)上周上扬,香港和日本股市也表现强劲。日本上周展开疫苗接种计划。此外,印度SENSEX 30指数上周一创历史新高后回落,东盟股市也录得跌幅,菲律宾股市领跌。

#

债券

国库券遭抛售,因财政刺激措施有进展、能源价格上涨及美国推出疫苗带来乐观情绪 

长期美国国库券上周报跌(息率上升),因能源成本上涨,及市场憧憬美国政府可能推出更多刺激措施;众议院领袖已制定计划,在月底前就总统拜登的19亿美元援助计划进行表决。市场憧憬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加上石油和商品价格上涨令通胀预期增加,亦使价格受压。整体而言,十年期美国国库券息率趋陡,升13个基点至1.34%,两年期票据则变化不大。

欧洲政府债券也下跌(息率上升),承接美国市场走势,乃受全球经济复苏和美国扩大财政刺激措施的憧憬影响。德国、意大利和英国的新债发行活动也令债价受压。德国十年期政府债券息率升12个基点,同年期法国政府债券息率升14个基点。英国十年期政府债券息率升18个基点。

#

商品

美国油价报跌,受减产和墨西哥湾供应中断影响

冬季暴风雪为墨西哥湾沿岸带来降雪,且得克萨斯州和俄克拉荷马州的电力供应中断,但美国油价上周仍然下跌。油价受支持,因OPEC+(油组及其盟友)减产和沙特阿拉伯在本月和下月每日自愿减产100万桶,市场亦预期美国将推出更多财政刺激措施。整体而言,4月份欧洲油价上涨0.3%至62.6美元。金价下跌,因政府债券息率上升,提高了持有零息贵金属的机会成本。

本文件作为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旗下基金的客户服务事项之一,不属于基金的法定公开披露信息或基金宣传推介材料。

本文件所提供之任何信息仅供阅读者参考,既不构成未来本公司管理之基金进行投资决策之必然依据,亦不构成对阅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本公司并不保证本文件所载文字及数据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也不对因此导致的任何第三方投资后果承担法律责任。

基金投资有风险,敬请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它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新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本公司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敬请投资人在购买基金前认真考虑、谨慎决策。

本文件由汇丰环球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提供,其著作权归汇丰环球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汇丰环球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或者许可他人以任何形式对本文件进行复制、发表、引用、刊登和修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经济复苏 通胀 美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