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每日资讯 | 科技+资本为农村产业现代化插上腾飞翅膀

大成每日资讯 | 科技+资本为农村产业现代化插上腾飞翅膀
2021年02月23日 09:30 大成基金

来源:大成财经汇

01

【证券日报头版评论:科技+资本为农村产业现代化插上腾飞翅膀】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新一轮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和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支持种业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加强制种基地和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目前,涉及农业种植概念领域的上市公司有50多家,其中真正参与农产品良种培育的上市公司不到10家。通过种业市场的发展路径可以看出,科技加资本是实现我国农村产业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

02

【白马股“失前蹄” A股料重现震荡格局】中证报讯,2月22日,A股三大股指回调明显。白马股股价集体回落,顺周期板块持续走高,市场行情分化进一步加剧。业内人士表示,美债收益率近期快速上升、基金赎回压力等是诱发白马股回调的主因。当前市场流动性暂不具备大幅收紧条件,A股后市大概率会重现震荡格局。化工、有色金属、服务业等板块值得关注。

03

【供需缺口明显,化工品迎全面涨价潮】国内制造业高景气度,拉动基础化学产品需求回升。2月22日,化工板块继续高歌猛进,基础化学板块表现尤为活跃。业内人士表示,化工板块走强受多因素影响所致。近期多数化工品价格持续向上,化纤领域的粘胶、涤纶长丝目前库存极低,顺周期的化工板块持续走强是大概率事件。分析人士指出,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化工产品进入全面上涨阶段。海外供需缺口明显,上半年化工产品出口市场大概率超预期。

04

【我国渤海再获亿吨级油气发现】新华视点讯,记者22日获悉,我国渤海再获大型油气发现——渤中13-2油气田,探明地质储量亿吨级油气当量,进一步夯实了我国海上油气资源储量基础,对海上油气田稳产上产、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渤海获得了大型凝析气田渤中19-6、亿吨级油田垦利6-1等一系列重大油气发现。

05

【业内人士:供不应求的格局下,稀土价格有望继续上行】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大增,叠加收储政策影响,稀土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2月22日,稀土板块和永磁板块继续爆发,盘中多只个股涨停。业内人士认为,2021年第一批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大幅增加,与下游需求强劲有关,但指标增加并不一定带来产量增加。在供不应求的格局下,稀土价格有望继续上行。

06

【通胀疑虑下大宗商品创下自2013年以来最高水平】

在投资者对从石油到玉米等各种大宗商品的胃口大开下,大宗商品涨至近八年来的最高水平。对冲基金看多这个资产类别的押注积累到至少十年来最大,这些押注认定,随着经济从疫情大流行中反弹,政府的刺激措施加上接近零的利率将推动需求,产生通货膨胀并进一步削弱美元。追踪23种原材料价格走势的彭博商品现货指数周一上涨1.6%,升至2013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该指数自3月份触及四年低点以来已经上涨了67%。

07

【铜价升破9000美元 历史性短缺警告激发创纪录涨势】铜价周一上涨超过2%,2月份有望实现前所未有的11个月连涨。受到疫情后消费将超出短期供应的预期推动,基本金属大幅走高,而铜和镍等原材料更是因其对清洁能源转型的重要性而受到提振。鉴于猛烈的上涨步伐,市场观察人士已经开始讨论,新的大宗商品超级周期是否即将来临。高盛预测,市场今年将面临十年来最大的短缺,未来几个月很有可能出现短缺。伦敦金属交易所已经有短缺出现的迹象,现货合约较期货合约出现溢价。中国一家顶尖企业可能减产进一步加剧了供应紧张的担忧。上海期货交易所跟踪的库存降至十多年来同期最低水平。稍早Fastmarkets报道,中国最大的铜冶炼商中国铜业计划削减其精铜产量,此前铜精矿加工费跌至多年低点。

08

【2020年轻工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8%,降幅逐月收窄】工信微报讯,2020年,轻工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8%,降幅逐月收窄,轻工行业生产总体呈现稳步恢复态势。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47万亿元,同比下降1.7%,降幅逐月收窄、经营继续改善;实现利润13341.6亿元,同比增长3.6%,盈利水平逐月回升。

世界风云

01

美国财长耶伦:数字货币可能导致更快、更低成本的支付,但许多问题需要研究,包括消费者保护、洗钱。

02

日本工业部:日本1月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3.9%;环比上涨5.3%,达到792万吨。

03

瑞典央行副行长弗洛登:把利率降到-1%可能仍然会有汇率影响。

04

韩国副财长:美债收益率和油价大涨之际 将密切关注金融市场风险。

大行研报

1

光大证券:环保行业——双因素推动环保行业估值修复,把握配置窗口期

事件:市场风格转换态势持续,申万环保工程及服务板块延续了良好的上涨态势,继2021年2月19日上涨3.23%后,2021年2月22日再度上涨2.30%,自2021年2月5日低点已上涨11.59%。

流动性与经济复苏共振,建议把握介入时点。(1)美联储降息扩表持续,海外疫情压力下流动性仍将保持相对宽松;国内央行多次强调货币政策不急转弯,货币政策虽可能有边际变化但松紧适度,流动性变盘概率不大。(2)拜登纾困、美国低利率环境、全球疫苗接种等三方面因素共同助力2021年全球经济强劲复苏。当前时点流动性与经济复苏共振,通胀预期正逐步升温,在风格切换窗口期建议把握介入时点,且越早越好。

环保板块具备低估值、政策倾斜属性,在通胀预期和两会预期下正获得资金青睐。

环保板块具备较强的低估值、政策倾斜属性:(1)截止2021年2月22日收盘,环保板块PE-TTM为25.5,接近五年维度下25分位,较五年均值仍有21%的上行空间;(2)两会即将召开,环保行业历来属于国家重要方向和两会重点关注内容,且今年为“十四五”开端之年,结合“碳中和”长期战略,相关规划有望向环保领域倾斜。央行的缩量续作和政策表态使得市场担心未来流动性会有所收紧,且国内外经济复苏预期较强,叠加两会预期渐浓,在此背景下环保板块的低估值、政策倾斜属性,尤其是垃圾焚烧及环卫等细分更具备运营稳健、现金流较好、政策重点支持等特点,正逐步获得资金的青睐。

成长性较好的细分龙头公司手握核心资产、业绩确定性相对较强、估值仍处于低位,当前配置价值凸显。

(1)环卫板块:城市服务兴起且市场化进入新阶段,龙头公司在订单大型化、环卫电动化、市场空间提升背景下拿单竞争力和运营服务能力正持续强化;垃圾焚烧板块:垃圾焚烧仍是“十四五”期间国家大力推动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龙头公司手握区位较好的垃圾焚烧资产,且较强的运营管理能力也有助于行业补贴退坡、项目下沉背景下盈利能力的维持。

(2)环卫板块:2021开年以来,环卫龙头中标顺利,为业绩提供保障(据我们测算,去掉优惠政策影响后2021年业绩平均增速在40%以上);垃圾焚烧板块:产能密集落地,主流垃圾焚烧企业进入业绩兑现期,预计2020-2022年仍能够维持20-25%的归母净利润增速。

综上,环卫及垃圾焚烧细分龙头资产质量优异且属城市发展刚需,21年业绩确定性较强,目前估值仍处于低位,在当前时点配置价值凸显。

投资建议:环保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部分板块如环卫、垃圾焚烧龙头公司业绩具备相对确定性,当前时点具备吸引力。近期产业资本频繁增持和回购,彰显出对公司价值的认可。长期来看,“碳中和”奠定环保行业景气度,节能提效、资源循环利用、垃圾焚烧、固废危废、农村面源污染等细分有望迎来政策倾斜。

风险分析:政策执行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技术难度导致经济性低于预期的风险,整合速度较慢的风险,金融政策对板块的负面影响延续到业绩风险,环保公司订单签订速度放缓的风险,财务状况无进一步好转的风险。

2

国信证券:基本面拐点比流动性拐点更重要

核心观点:在全球利率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市场对未来给与了永续低利率的预期,这是当前行情的重要支撑。历史经验显示CPI是影响利率走势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目前我们认为CPI并没有持续上行的基础,因此永续低利率预期难以打破。短期来看虽然流动性最为宽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资金面边际上收紧或许仅会加剧市场的波动,并不是决定行情趋势的核心因素。类似2007、2017年行情中各种政策收紧,都是增加市场波动,而并没有改变行情趋势,最后都是到基本面拐点出现,行情才有转折。往后看,我们认为基本面拐点比流动性拐点更重要,当前全球工业同比增速的回升才刚刚开始,工业大宗商品价格仍将上涨,我们预计此轮PPI同比增速的上升将在2021年三季度达到高点,而PPI是和企业盈利关系最为密切的指标,因此我们判断基本面拐点至少要到三季度才有可能出现。所以我们认为行情趋势仍在,未来可能出现行情的扩散或轮动。

在全球利率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市场对未来给与了永续低利率的预期,这是当前行情的重要支撑。历史经验显示CPI是影响利率走势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目前我们认为CPI并没有持续上行的基础,因此永续低利率预期难以打破。在前期一系列报告中我们指出,当前全球处于一个低利率的环境之中,这样的环境中权益资产尤其是优质龙头公司相对来说更具吸引力,市场给与的估值溢价也有所提升,也就是说当前市场高估值的背后其实是对未来永续低利率的预期。我们认为这当中CPI是影响利率走势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历史经验显示,国债利率和CPI同比增速的走势高度相关。而当前来看,我们认为CPI并没有持续上行的基础,因此永续低利率预期难以打破。

短期来看虽然流动性最为宽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资金面边际上收紧或许仅会加剧市场的波动,并不是决定行情趋势的核心因素。我们认为随着经济复苏的持续推进,央行的宽松政策亦将逐步退出,未来势必也会出现一些流动性层面的边际收紧冲击,类似查违规资金防范资产价格泡沫等定性表态,或者是某些公开市场利率的调整等等。最新公布的金融数据也显示流动性最为宽松的时期已经过去,1月份M2增速9.4%,社融存量增速为13.0%,也都出现了下行的拐点。我们认为短期流动性边际上收紧或许会加剧市场的波动,但并不是决定行情趋势的核心因素。类似2007、2017年行情中各种政策收紧,都是增加市场波动,而并没有改变行情趋势,最后都是到基本面拐点出现,行情才有转折。

往后看,我们认为基本面拐点比流动性拐点更重要,而基本面拐点,我们预计可能至少要到三季度才有可能出现。从复苏的驱动力来看,本轮经济复苏的弹性主要来自于海外,历史数据显示,2015年以后工业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与“中国+G7国家”工业同比增速高度相关,而且大宗商品价格的高点都是出现在工业同比增速高点的右侧,当前全球工业同比增速的回升才刚刚开始,工业大宗商品价格仍将上涨。参考2016年至2018年经济复苏周期中PPI回升的幅度,我们预计此轮PPI同比增速的上升将在2021年三季度达到高点,而PPI是和企业盈利关系最为密切的指标,因此我们判断基本面拐点至少要到三季度才有可能出现。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基本面出现严重恶化。

参差多态

深夜重磅!美股"核心资产"也崩了,苹果、特斯拉狂跌8000亿!

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金宥智

美股的“核心资产”,大跌!

美国人民的“抱团资产”——比特币也一度暴跌15%。24小时内,全网爆仓金额飙升至245亿。

苹果跌3%,特斯拉跌8%

纳指重挫340点

周一,前期一度备受资金追捧的大型科技股普跌。苹果和特斯拉两大核心资产大跌,合计市值下跌超过8000亿人民币。

苹果盘中一度跌超3%,收盘下跌2.98%,市值蒸发655亿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4233亿。

其他FAANG概念股中,亚马逊跌2.13%、谷歌跌1.73%、Facebook跌0.47%、奈飞跌1.19%。

重金投资比特币的特斯拉大跌8.55%,市值蒸发630亿美元,约合4071亿人民币,此前比特币一度大跌15%,跌破48000美元/枚关口。

此外,微软跌2.68%、高通跌3.78%、AMD跌4.70%、、英特尔跌3.65%。

纳指重挫340点,下跌2.46%。

而原油、航空、游轮等顺周期板块则普涨。

中石油涨7%,埃克森美孚涨3.69%。

美国航空涨9.42%、达美航空涨4.53%。

此外,皇家加勒比邮轮涨9.33%,AMC院线涨14.91%。

消息面上,在帮助经济恢复的宏观政策方面释放多重利好。

据金融界网站,当地时间本周一,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援引2008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长期缓慢复苏的例子称,如果联邦政府未能花费必要的资金使经济快速回到正轨,那将对美国的财政稳健性造成损害。

耶伦还表示,只有失业率能多快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才能判断美国总统拜登的抗疫刺激计划是否成功。

耶伦淡化1.9万亿美元复苏计划可能导致的债务增加。她称由于利率低,美国的利息支出占GDP的比重仅处于2007年的水平。目前的失业率为6.3%,而新冠疫情之前为3.5%,这一水平被普遍认为是有效的充分就业。但耶伦表示,由于在疫情期间因育儿责任而导致400万人退出劳动力市场,有效失业率实际接近10%。

同一天,白宫还发布了“薪酬保障计划”,把小企业为首要保护对象。白宫发表声明称,拜登政府颁布了“薪酬保障计划”(PPP)的改革措施,旨在增加对有需要的小企业的贷款,以进一步促进不同族裔能够平等获得救济。

白宫在发表的声明中称,小企业占美国GDP的44%,创造了三分之二的净新增就业岗位,雇佣了近一半的美国工人。目前,数百万的小企业,特别是黑人和拉丁裔等少数族裔拥有的小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经济危机中苦苦挣扎,拜登政府已经把向受重创的小企业提供公平的救济作为首要任务。

此外,拜登的纾困法案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过关 这意味着,拜登的1.9万亿美元的纾困法案有望在本周获得众议院通过。

预算委员会将众议院各个委员会最近几周制定的法案汇集成了一项单一的法案,其中包括1400美元的纾困支票、强化失业福利、提高最低工资水平、提供疫苗计划资金等等。法案在该委员会以19-16的投票结果获得通过,没有任何共和党议员投支持票。

比特币暴跌15%,深夜又反弹7000美元

37万人爆仓245亿

北京时间22日晚,因耶伦的讲话,比特币暴跌15%。

不少平台的报价最低跌破了48000美元/枚。

北京时间23日凌晨,比特币价格一度升破55000美元,距离日内低点反弹超7000美金,但24小时内跌幅依然在5%左右。

区块链概念股也被带崩了。

加密货币市场也跟跌。(红色代表下跌)

截至北京时间23日早7点,全网共有近37万人爆仓,爆仓金额约合245亿人民币。

美国财长耶伦认为,数字货币可能导致更快、更低成本的支付,但许多问题需要研究,包括消费者保护、洗钱。比特币经常被用于非法融资,效率低下。

而在比特币大跌之际,依然有人在看好,双子星交易所Gemini的创始人之一Tyler Winklevoss发推表示,“ 比特币一直是前进两步,后退一步,然后再前进两步,很少有人了解这一点。”

美国最新调查:

四分之一的受访者持有加密货币

被称作美国人民的“抱团资产”,比特币当之无愧。

全球消费者研究平台Piplsay于2月进行的一项针对30000名18岁以上人群的调查数据显示,有25%的人已经拥有加密货币,另有27%的人表示他们计划今年投资。

此外,调查还显示,41%的受访者认为股票市场和加密货币是同等风险的投资。去年10月,Grayscale也做过类似的调查,发现55%的美国投资者有兴趣购买加密货币。此外,Bitwise在今年1月份发布的一项调查中发现,已经有24%的金融顾问拥有了比特币或其他加密货币。

达里奥发声:有泡沫

但未到最严重水平

当地时间周一,最求最大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创始人达里奥(Ray Dalio)在社交媒体LinkedIn上发布文章表示,依据其个人设立的6项泡沫化指标计算,美国市值最大的1000间企业之中,有5%处于泡沫化。他同时表示,这些企业的股价的上涨难以持续。

达里奥表示,“我所说的泡沫是一个不可持续的高价格,我用以下六个指标来衡量它。”

价格相对于传统的衡量标准有多高?

价格是否在打折不可持续的条件?

有多少新买家(即以前不在市场上的买家)进入了市场?

市场情绪看涨的范围有多广?

购买是由高杠杆融资的吗?

买家是否进行了特别延长的远期购买,以投机或保护自己免受未来价格上涨的影响?

达里奥也指出,目前个別股份表现差异大,有些股票正处于极度泡沫之中(尤其是新兴科技公司),而有些股票则没有泡沫。他表示,“我们选取了泡沫中的股票,并创建了一篮子‘泡沫股票’来密切关注它们。下面的图表显示了他们的表现以及我们的500强企业的表现。这种市场行为让人想起上世纪70年代初的‘俏皮50股’和90年代末的网络泡沫股,我记得都很清楚。它的得分与20世纪20年代末的泡沫股相似,我记不起来了,因为那时我还不在世。”

他认为,市场整体泡沫没有达到最严重水平。目前他对美国整体股市泡沫化的衡量指标为77%,而在2000年及1929年期间,有关指标分別高达为10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种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