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波“煤飞色舞”的顺周期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这波“煤飞色舞”的顺周期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2021年02月23日 19: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浙商基金微视界

科技驱动价值

关注我们 了解更多

01

风格轮动加剧,“煤飞色舞”强势 

春节至今,随着风格切换加剧,顺周期板块“翻身把歌唱”,钢铁、有色金属和采掘更是十分强势,根据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显示,有色金属指数涨11.22%,钢铁指数涨10.56%,采掘指数涨9.87%,与此同时消费医药新能源等板块有一定程度的回调,风格轮动的车速之快,你跟上了吗?

数据来源:wind,时间2021年2月18日——2021年2月23日

02

为什么顺周期板块会大涨?

本次顺周期板块再次爆发的原因是由多种因素叠加:

一方面,节前拜登政府推出1.9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市场将大宗商品作为对冲潜在通胀风险的标的。

另一方面,随着疫苗研发进展加快和感染增长人数下降,经济复苏的脚步加快,人们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变好,促使有色金属等需求提升。

这两者共同促成了商品与股市齐飞,进一步带动顺周期板块崛起。

值得复盘的是,去年11月份那波顺周期行情!当时是由于知名疫苗企业研制出新冠疫苗,点燃了人们对于经济复苏的信心,经济预期向好利好最大的就是顺周期板块。之后偃旗息鼓的原因也是因为疫苗问世后的效果不达预期,确诊数量仍快速增长,且有变异情况出现,经济向好的预期再一次降低。

市场风格切换,资金寻求安全边际更高的出口,也一定程度推进了顺周期行情爆发。

从2020年下半年至春节之前,白酒、医疗和新能源涨幅十分强势,估值的不断提升,相关行业安全边际越来越小,性价比也越来越低。一些资金便开始在整个市场寻求估值更低的优质标的,而随着经济进一步复苏,顺周期板块的性价比进一步凸显。

03

顺周期板块还能上车吗?

对于顺周期板块,肯定有不少人想知道,现在还能上车吗?上车的正确方式是什么?

不知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疑问,此次大涨,只是部分顺周期板块的行情?

这里可以简单将顺周期分为国内顺周期与全球顺周期。由于中国疫情控制速度领先海外各国,受益于国内复工复产的顺周期板块在2020年下半年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而与全球经济复苏有关的顺周期板块修复尚在路上,此次,受益于涨价的是全球定价资源品。

从宏观基本面和经济流动性的运行方向来看,浙商聚潮产业成长(688888)基金经理贾腾,更看好受益于经济回升的行业,而非受益于流动性宽松的行业。风格方面,价值风格相对于成长风格的折价达到了历史极值水平,在未来经济上行的背景下,价值风格的胜率和赔率均可能更加占优。从不同板块的基本面来看,顺周期行业纵向对比自身的历史估值水平,仍处于较低位置;横向对比前期表现较好的其他板块来看,估值水位落差仍大。综合来看,当前市场以经济修复为主线,顺周期行业的性价比更好。

周期板块中,一方面,他较为看好低估值的建材和交运板块在后疫情时代的估值修复行情;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好受益于全球通胀预期的有色和化工品种但是由于这些品类波动性较大,所以短期暴涨时反而不宜追高,可耐心等待情绪回落。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本材料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在投资前请参阅本公司在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发布的正式公告和有关信息。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人工智能投资存在固有缺陷,投资者应当充分了解基金运用人工智能投资的风险收益特征。本材料不构成投资建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产品由浙商基金发行与管理,销售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经济复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