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待风格转换?

来源:望京博格投基

3

分钟

速读仅需 1 分钟

今天截止收盘沪指跌 1.45%,深成指跌 3.07%,创业板指跌 4.47 %。

虽然全市场上涨的股票有 2612 只,下跌的只有 1457 只,但上涨的大多是中小市值的股票,上涨数量虽多,但权重占比低,回调幅度较大的权重股票几乎把大盘拉回到过节前大涨的水平。

这两天网上看到的文章几乎都是关于讨论风格转换的,我有些许恍惚,回想起上周在文章里提到,曹名长能顶住压力不改变自己的风格去跟风抱团,是非常令人佩服的。后台留言里还有不少唏嘘谩骂,不知道这几天走出独立行情的中小盘会不会又让他们改变信仰送锦旗。

反正曹名长的粉丝后援会都连夜建立来了,再真涨两天,离微博超话上热搜可能也不远了。

从门可罗雀到花团锦簇,只有一个星期。

这说明什么?市场风格这么快就转换了?还是原本的好基金突然就失效了?

没有,其实什么都没变,变得只不过是那些追涨杀跌的投机者。

今天追逐你的,和明天杀你的,都是同一个人。

在中国股市里,无论是投资股票还是基金,大多数散户都只是投机,哪里有钱点哪里。但也正是如此,真正能践行自己价值投资并一以贯之的人都很可贵。

在我心里,无论是张坤还是曹名长,能保持长期优秀的业绩,且不因市场情绪而动摇自己的风格,都是很优秀的投资人。

值得沉思的是,诸如张坤这类去年大火的基金经理,去年增量资金结构中大部分都是见到赚钱效应才进场的散户,这就意味着一只优秀基金的持有人里有充满了不稳定的因子,意味着隐患。而张坤的持股集中度高,管理规模大,很难轻易调仓。未来白酒板块别说有可能会跌,只要涨的不如新抱团板块快,就一定会有基民赎旧去追,甚至基金销售渠道也会推波助澜。基民和基金经理互相成就,盈亏同源,会不会产生链式反应,曹名长的今天是不是张坤的明天,谁都不知道。

上周博格老师发车买入了曹名长的中小盘价值,我还记得当时从星球留言到星球群,不少人都保持了观望态度,大概是觉得市场热度还停留在喝酒吃药新能源,其他都是偏门左道。

结果连涨几天一枝独秀,今天又有不少人再匆忙上车。我自知比较愚笨,早已放弃自己做选择,老老实实跟车,涨跌都不太焦虑,反正领路人买的比我多,涨了我跟着分一杯羹,跌了有人比我亏的更多,挺好。

最近在看《行为投资原则》,在文中的第九原则里,说到了投资多样化是要有所取舍。

怎样理解有所取舍?首先我们看一个数据,这个世界上所有领域的超级富豪的共同点就是投资或者投入都不是几种,而通常只有一种。但数据表示,以美国单个股票终身回报来看,将近 40%的股票自始至终都在赔钱,64%的股票表现逊于市场指数,市场全部涨幅只是由其中 1/4 股票贡献的。

暴富的想象力对于人们来说总是很有诱惑力的,开着跑车,把香槟(茅台)当水喝。尤其是幻想把赌注都压在某一只股票/基金上,但历史告诉我们这样做的结果是,你破产的可能性是盈利的两倍。所以,现在,回到现实中,喝点白开水,自己做饭吃。最重要的是,进行多样化投资。

多样化意味着你总要为某项资产的表现深感遗憾(比如现阶段的地产)。但一个简单的事实是,没有人知道哪个资产类别会永远表现良好,而多样化是应对这种不确定性的唯一合理的方法。

正如之前博格老师总是提到,“我也不知道哪个会涨,所以我提前多买一些我自己认为好的资产,争取在维持甚至跑过市场平均收益的同时,把回撤降到市场均值以下。”

但进入到投资市场中的大多数人,似乎都只看得到收益率,而忽略了回撤的影响力。而每当市场的一次次波动,都让我意识到投资管理不仅是为了赚钱,也是为了管理投资者的恐惧和不确定性。

不愿意慢慢变富的人,其实是失去了通过投资理财而实现财富自由的机会。

PS:什么时候博格老师能有粉丝后援会?

最后,老惯例,请大家每天默念

选好基金,趴着不动。

耐心是最大的美德。

Love and peace

喜胖不胖,陪你运盛财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曹名长 股票 张坤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