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基金周报 1月25日

【白酒投资日报】张坤、萧楠调仓白酒股 居家消费怎么看?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淡季提前出现缺口,全年供需缺口显现,从天际股份业绩预告看6F景气周期

来源:东海基金

上周概述

权益市场

1

主要指数表现

2

市场综述

近期国家卫健委对春节返乡作出最新部署,提倡“就地过春节”。我们认为短期影响如下:

一是,“就地过年”对经济结构的影响差异较大,但整体来看或有利于2021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在当下制造业复苏与出口链景气的背景下,可能出现的“早开工”将推动工业生产超季节性表现,由此推动中上游如有色金属、化工等行业持续复苏。

二是,居民消费行为将继续受到影响,并显著分化。从近月国内服务业PMI、社零等数据看,国内散发疫情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参考2020年一季度,疫情对旅游、餐饮、衣着、交通等行业的负面冲击最大,而食品烟酒等受影响比较小。居家时间延长也将使居民分配在工作、学习和休闲食品等方面的时间增加。手游、在线教育、休闲食品、小家电等行业将受益;生鲜电商、互联网医疗等线上活动的渗透率也可能提升。

三是,我们预期“就地过年”或将增加金融市场流动性。一方面,央行或采取相对偏暖的态度以应对当前形势,这从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可见一斑;另一方面,居民和企业取现需求下降,M0增加低于季节性,对金融市场流动性同样有正向影响。因此,综合来看我们认为事件对中上游周期行业以及以创业板指为代表的成长方向影响偏积极。

3

市场策略

2021年上半年增长维度的关键词是全球再通胀与国内制造业复苏,政策维度则是货币中性、信用结构性收缩与监管趋严。核心风险是全球疫苗应用进展对货币政策带来的中期压力。这样的宏观组合下,行业配置上盈利驱动的特征将会更加显著。我们持续关注以下方向:一是,全球再通胀,包括受益于全球复苏与中国出口高景气的航运、小金属、化工等周期行业。二是,景气赛道,包括国防军工、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电气设备等盈利增速较高,估值回调后再具吸引力的科技与先进制造行业;三是,估值最安全的优质银行、保险与地产龙头等金融方向。

债券市场

1

资金面回顾

央行本周公开市场有16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累计进行了6140亿元逆回购操作,本周净投放5980亿元。资金利率方面,1月22日SHIBOR隔夜利率为2.44%,较上周五上行70BP,SHIBOR 7天期为2.27%,较上周五上行15BP;DR001加权均价为2.46%,较上周五上行70BP,DR007为2.35%,较上周五上行34BP。

2

现券走势回顾

本周利率债收益率呈现下行走势,具体来看,1年、3年、5年、7年和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分别收于2.45%、2.76%、2.94%、3.11%和3.12%,分别较上周末上行7BP、下行2BP、3BP、4BP、3BP。

数据来源:wind,东海基金整理,数据截止时间:2021年1月22日

数据来源:wind,东海基金整理,数据截止时间:2021年1月22日

上周要闻

要闻1

据国家卫健委,近期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要闻2

1月21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当日有2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2480亿元。操作量创近四个月新高,单日净投放为逾一个月来最大。

要闻3

美国总统拜登近期公布了新一轮1.9万亿财政刺激计划,兑现此前承诺。从具体内容来看,1.9万亿刺激计划围绕“疫情救助”展开,更重视对家庭部门的支持,新增了对州和地方政府的补贴等,整体上或可以将其视为对上一轮9000亿财政刺激的补充和完善。考虑到共和党可能会通过冗长辩论来进行干扰,拜登将可能采用调解程序,以使法案通过。

微信号|donghaifunds

风险提示:本文相关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东海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本公司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公司产品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产品的业绩也不构成对产品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资料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海基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