驶入风口的新能源车,未来还能飞多远?

驶入风口的新能源车,未来还能飞多远?
2021年01月21日 16:40 申万菱信基金

【白酒投资日报】豪言15年内超茅台 山西汾酒今年将加大提价力度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新能源大幅反弹 高估值下如何寻找确定性? || 【问题征集】白酒指数近10天跌12%,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来源:申万菱信基金

北京时间1月7日晚,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正式荣登世界首富。有没有小伙伴和小编有同感:世界首富从来都离不开自己的默默支持……

说这话可能有些高调,但我们的力量却是无处不在的!有的小伙伴可能添置了特斯拉电动车、有的则升级了智能系统,有的可能更为直接——做了造车新势力的股东。

虽然马斯克在世界首富的位置上能呆多久还很难说,但是新能源汽车从目前较低的渗透率持续提升,却可能是中长期较为确定的趋势。

对于这个“有共识”的历史进程,申万菱信基金投研团队早有预判,并于2015年便成立了市场上第一只主动管理型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

2015年5月,申万菱信新能源汽车基金正式成立,成为市场上第一只主动管理型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得益于公司投研团队的前瞻布局及深度覆盖,在过去一年多来的新能源车风口期,该基金也斩获佳绩。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申万菱信新能源汽车基金的份额净值为2.4090元,同类排名2/482,(银河证券一级分类混合型基金;二级分类灵活配置基金)。而在2020年1月2日,该基金份额净值为1.1630元。

2019年底,申万菱信基金就不断强调该行业的投资机会,提出2020年是新能源汽车的元年,并在疫情以及此后市场犹豫期,不断向市场发出坚定的声音: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逻辑并未改变,坚定看好该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此后的市场行情,充分印证了公司的投研实力。一起再来看一看,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成长逻辑吧。

底层逻辑:中国新能车有望弯道超车

在燃油车领域,我国采取的产业政策是“引入合资,以市场换技术”,但自主品牌仍难以在该领域市场突破,核心原因在于关键的汽车制造、零部件工艺国内积累太过薄弱。

新能源车+智能化驾驶是对传统造车模式的颠覆。一方面整车核心竞争优势从强调品质部分转变为强调智能化;另一方面,传统劣势零部件动力总成系统在燃油车领域不再使用,转为国内优势的三电产业,带来产业弯道超车的可能

伴随国内产业链实现全球化配套,我国已经拥有全球最为完善的锂电产业链,形成集群效应,且区域分布趋于合理。电气化零部件方面,国内也走出了具备全球化竞争力的头部公司。

中长期:行业确定性持续加强

全球电动化趋势的加速是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长期成长逻辑,2019年底以来这一逻辑不断被强化。新能源车是全球主要国家/地区政府、企业力推的产业方向。

全球来看,驱动新能源车市场发展的主要是中国、美国、欧洲三地,从发展节奏上看:1)新能源车最早发起于美、欧;2)2013年起国内在超额补贴下快速发展,逐步占据全球的半壁江山;3)欧洲市场随后发力,尤其是在2019年起占比将快速提升。

华泰证券表示,2020 年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分水岭,结合其对于各主要市场及客户的销量预测,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1200万辆,2020-2025 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复合增速30%以上。

短周期:优质供给提供助力

优质供给对行业的长期推动作用不可忽视。2020年下半年开始进入新车型密集发布期,未来几年间持续的大量电动车型推向市场。一款爆款车对新能源汽车全行业的推动作用类似于一款爆款车之于一家传统燃油车企的作用,带来2-4年的持续成长。展望未来,预计无论是行业的供需结构、企业经营还是产销情况的改善均将持续。

四季度,行业出现了较之前更为积极的信号,比如:1)未来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欧盟上调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总之,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较低,未来目标是在较大幅度上替代传统燃油车,潜在市场空间巨大,优质的供给将为推动行业需求的高增长提供强大助力。

数据来源:申万菱信基金,申万菱信新能源汽车成立于2015年05月07日,成立以来净值增长表现为71.6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8.96%。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净值增长表现分别为-3.00%、-5.88%、13.36%、-25.41%、48.0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2.21%、-8.09%、2.84%、-17.32%、24.44%。基金的过往业绩及评价机构的评价结果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上述观点仅代表当时看法,今后可能发生改变。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购买基金前请详细阅读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及风险评级,各销售机构对本产品的风险等级评定以及适当性匹配意见可能不一致,投资者应当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中国证监会的注册不代表中国证监会对该基金的风险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推荐或保证。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