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朝闻道 | 2020年行业主题基金盘点与配置策略(2021-1-21)

财经朝闻道 | 2020年行业主题基金盘点与配置策略(2021-1-21)
2021年01月21日 08:15 洪泰财富

【白酒投资日报】豪言15年内超茅台 山西汾酒今年将加大提价力度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新能源大幅反弹 高估值下如何寻找确定性? || 【问题征集】白酒指数近10天跌12%,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来源:洪泰财富

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煅来;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须向薄冰上履过。

今日焦点

2020年,公募基金市场赚钱效应吸睛,各类行业主题基金均收获业绩和规模的双丰收

招商证券研报数据,八大行业主题基金均获得了较高的平均正收益。其中,新能源车主题基金年度平均业绩表现最佳,平均收益率超过了 100%。此外,中游制造、医药生物、国防军工行业基金的年度平均收益率均超过了 70%,表现优秀。

年内不同行业行情分化较大,整体呈现“多点开花”的格局,不同时间段表现最佳的并非同一行业。一季度医药生物主题基金一枝独秀,二季度八大主题百花齐放,三季度国防军工异军突起,四季度新能源车独领风骚。

各行业主题业绩表现直接影响其规模增长状况。从不同行业主题基金的规模变动来看,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科技通信行业基金、国防军工行业基金、医药生物行业基金和消费行业基金的规模增长幅度较大,同比涨幅均超过了 100%。从规模增长的绝对值和涨幅来看,科技通信行业基金均位于前列,主动管理权益类科技通信行业基金的总规模增长了近700亿元,涨幅超过了 200%。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因其年内强势表现,规模同比上涨幅度超过了 600%。但需要注意的是,该主题主动型基金数量较少、此前规模较小,故一定量的增幅即可带来很大的规模上涨比例。

洪泰财富解读

期来看,科技、消费和医药三大赛道最具投资价值,投资者对相关行业主题基金可通过定投等方式进行长期战略性配置

今年上半年战术配置角度,从行业景气度来看,科技通讯、国防军工是相对收益潜力更大的行业主题。科技领域,全球正处于5G引领的新一轮科技周期,半导体硬件领域景气向上,将进一步向软件和应用场景扩散,以物联网、智能汽车为代表的应用领域被机构看好,被疫情中断的消费电子升级潮也有望得到恢复。军工领域,“十四五”期间我国武器装备建设驶入快车道,未来两年导弹、航空、信息化等军工领域增长提速确定性高,也是诸多机构看好方向。

此外,具有低估值、高股息优势的金融地产主题配置安全边际较高,有望受益于热门行业估值极致化后的溢出效应。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估值水平来看,截止至12月31日,PE估值历史分位数前五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100%)、休闲服务(99%)、家用电器(96%)、汽车(95%)、电气设备(83%);后五的行业分别是房地产(1%)、建筑装饰(1%)、农林牧渔(1%)、公用事业(13%)、通信(18%);银行(66%)、电子(48%)、非银金融(44%)则居中。不同行业间估值分化明显,当分化达到极致,市场资金将从高估值行业溢出,部分转向安全边际更高的方向。这一现象在目前四季度公募基金的调仓路径中已有所显现。

全球隔夜动态

主要指数

道琼斯

31188.38

0.83%

纳斯达克

13457.25

1.97%

标普500

3851.85

1.39%

恒生指数

29962.47

1.08%

美元指数

90.4601

-0.03%

美元离岸人民币

6.4624

-0.29%

COMEX黄金

1872.00

1.73%

NYMEX原油

52.96

-0.04%

周三美国三大股指齐创历史新高,拜登宣誓就任美国总统

微软、苹果、赛富时均涨超3%,领涨道指。科技股大涨,奈飞收盘大涨16.9%,该公司第四财季用户增长超预期,且付费用户数量首次突破2亿,该公司还宣布正考虑回购股票;谷歌涨超5%,奈飞谷歌亦纷纷创历史新高。银行股下跌,高盛跌超1%。

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约瑟夫·拜登在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投资者希望拜登的1.9万亿美元抗疫纾困刺激计划将支持经济复苏并推动盈利增长。拜登指定的财政部长提名人耶伦周二表示赞同增加援助支出,并敦促立法者采取“重大行动”。拜登政府可能加大反垄断力度。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在考虑创建一个专注于竞争方面的白宫反垄断监督机构,并在白宫设立一个专注于竞争政策和反垄断相关问题的职位。

❖ 港股三大指数续创新高,南下资金维持200亿净买入

恒指收涨1.08%报29962.47,恒生国企指数涨1.83%,恒生科技指数大涨5.44%,续创新高。医疗、科技、原材料板块走强,腾讯大涨3.74%再创历史新高,总市值突破6.5万亿港元;美团大涨9.09%亦创新高,总市值突破2.1万亿港元;阿里巴巴涨近9%,京东、比亚迪电子、金山软件均创新高。全日大市放量成交3002.76亿港元,南向资金全日净买入超200亿港元。

南向资金近30日流向

国内市场观察

主要
指数

上证指数

3583.09

0.47%

深证指数

15223.36

1.46%

创业板指

3204.93

3.90%

❖ A股题材活跃,创业板指大涨近4%

周三沪指全天震荡攀升,创业板指大涨,题材股表现活跃,权重股相对低迷。行业板块方面,稀土永磁午后上攻,新能源车产业链再度崛起,锂电池板块抢眼;权重板块相对弱势,拖累沪指上行空间,房地产、保险、煤炭、银行等跌幅靠前。

两市成交额超9000亿元,较上日略有缩量;北向资金全天实际净买入33.9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3.5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7.52亿元。

北向资金近30日流向

上海证券点评称,进入1月中旬,A股放慢攻击速率,进入指数强势整固格局,市场风格由极致分化进入收敛状态,中证1000和国证2000指数有所复苏,其引领龙头主要由近端次新股所致,而前期高热“抱团”赛道转入回调整理,市场对于“抱团”分歧最终引发市场风格的阶段性收敛。近两年以来,这种现象在主趋势价值挖掘的间歇均会出现,在战术上适度收敛之后,战略上的赛道挑选和龙头挖掘将再度登场

国盛证券则表示,一季度低估值金融和科技类板块占优,超过半年的调整后,消费电子、物联网、云计算、智能驾驶、半导体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仍有较好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财经要闻速读

宏观

1、LPR连续9个月不变。1月1年期LPR报3.85%,上次为3.85%;5年期以上品种报4.65%,上次为4.65%。

2、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农村地区及返乡人员防疫工作进行部署。国家卫健委回应公众关切,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时指出,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要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

3、财政部部长刘昆:2021年要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和引导;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完善财政支农政策,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财政经济稳健运行、可持续,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深化对外财经务实合作,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

4、商务部:2020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99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折合1443.7亿美元,同比增长4.5%;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全年实际使用外资逆势增长,实现了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圆满完成稳外资工作目标。

5、国家税务总局:受减税降费政策等影响,2020年全年我国税收收入下降2.6%,圆满完成财政预算安排的税收收入目标;全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2.5万亿元,圆满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为企业减负目标。

金融

6、央行就《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条例》强化备付金管理要求,强调备付金不属于支付机构自有财产,要求支付机构将备付金存放在央行或符合要求的商业银行,并明确与之配套的审慎监管措施,充分保障用户权益。《条例》强调丰富监管手段。一是强化支付领域反垄断监管措施,明确界定相关市场范围以及市场支配地位认定标准,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二是规范人民银行的检查权和检查措施,保障人民银行执法权的有效行使;三是明确支付机构股权质押、开展创新业务、重大事项变更等情况须向人民银行备案等监管要求。

 房地产

7、上海市房管局回应“将采取措施防止新房认筹过热”称,并未出台楼市调控新政策,仅是对原有政策的强化,要求加强原有政策的执行,加强销售管理,杜绝楼市乱象;监管部门已经注意到“打新”、炒作等现象,并做好政策储备

8、深圳楼市“高烧不退”,住建部门再出手围堵政策漏洞。深圳市住建局明确,居民家庭购买的商品住房,只能登记在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成员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年来70个大中城市中,深圳房价涨幅最高,涨幅高达14.1%,在各大城市中遥遥领先。

 产业与公司

9、交通运输部: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在17亿人次左右,日均差不多4000万人次,比2019年要下降4成多,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春运压力较大。

10、中国信通院:去年四季度我国互联网投融资活跃度维持高位,总金额大幅上涨,同比增长超过110%;超1亿美元融资案例迎来爆发,规模几乎等于前三季度之和。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拜登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